降价成瘾 Model Y瞄准了谁的“奶酪”

降价成瘾 Model Y瞄准了谁的“奶酪”
2021-01-14 08:00:01 新浪汽车原创
降价成瘾 Model Y瞄准了谁的“奶酪”

  始料不及,谁也不曾想2021年的前10天,新能源汽车打响了整个行业里的“第一枪”。而打响这第一枪的便是自带“网红体”的特斯拉。1月1日,Model Y正式发布售价,分为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33.99万元和36.99万元。远低于此前公布的预售价,让众人大为惊叹。

降价成瘾 Model Y瞄准了谁的“奶酪”
降价成瘾 Model Y瞄准了谁的“奶酪”

  而到今天, Model Y的相关解读和试驾视频已铺天盖地。特斯拉成功的用它独有的节奏和方式,再次成为行业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一时间体验店里人头攒动,订单接踵而至,另一边众多友商纷纷亮明观点,“不担心”、“降价是双刃剑”。但看似胸有成竹的背后难掩一丝担心,不能否认Model Y的强势来袭让他们又多感受到了一份危机。不禁问一句,2021年的市场,Model Y瞄准了谁的“奶酪”

“狼已经来了,还有可能是狼群”

  2020年Model 3的大批量交付已是最好的佐证,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Model 3在国内共交付新车21,604辆,它的强力竞争对手小鹏P7在11月销量为2732辆,虽然也刷新单月交付数量,但显然与Model 3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再看传统车企里的老大哥,比亚迪汉EV的销量是7482辆,不过小鹏和比亚迪汉EV都是后期上市车型,时间上不能跟Model 3相比,但月销突破2万辆,也着实难得。

降价成瘾 Model Y瞄准了谁的“奶酪”

  你可以把一部分功劳记在特斯拉近乎“丧心病狂”般的降价上,也可以指责它问题不断,但Model 3的强势收割姿态傲视整个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再加上此次以低价姿态亮相的Model Y,不难想象,后续Model 3+Model Y组成的阵容无疑让整体实力再上一层楼。刚刚熬过2020寒冬的大环境,又将遭遇特斯拉“狼群”的围攻,不担心那一定是自欺欺人。

降价成瘾 Model Y瞄准了谁的“奶酪”

  翻回头再看看产品本身,Model Y定位在另一个异常火爆的领域,那就是SUV。在目前还是以传统燃油车为优势地位的领域,Model Y强势进入,它有几分把握?单看数据,Model Y与Model 3差别不大,但在拥有了更好的后排腿部空间以及后备箱拓展性之后,Model Y开始将实用性提上日程。同时,不要忘记它还拥有一个相当强悍的加速能力,(Performance高性能版百公里加速3.7秒),燃油车能达到这个数据的,基本都已破百万。如此看来,“区区”三十几万的Model Y似乎也挺香的。

新鲜感有时会让人不够冷静,但都是一家人

  2021年的元旦对于汽车媒体人来说应该是不轻松的,应对Model Y的突然到来,以及让人有点措手不及的售价。但当到店里后你还会发现,同店销售的Model 3甚至被搁置一旁,都在围着Model Y品头论足。这正常吗?不要忘了,刚刚才说过Model 3月销突破2万辆,绝对的销售主力。

降价成瘾 Model Y瞄准了谁的“奶酪”

  这需要再次回到产品本身,即便二者有着极为相似内饰风格,差别不大的智能体验和配置,但就是略宽、略高、略显大的Model Y更吸引消费者。究其原因,恐怕还是与价格密不可分。仔细观察Model Y的价格不难发现,售价33.99万元的长续航版本与Model 3高性能版售价刚好一致。“尝鲜”的潮流随处可见。

降价成瘾 Model Y瞄准了谁的“奶酪”

  未来在终端会出现左右手互相博弈的情况吗?在我看来,存在一定的概率。假如我是一位持币观望者,同样的价格情况下,更倾向于一台全新车型,二者相比,更高的续航表现以及更好的空间体验促使我最终下定决心。而未来,特斯拉也极有可能在还没有覆盖的售价领域继续推出不同版本车型,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不管是“毛豆3”还是“毛豆 Y”,都是特斯拉的娃。所以,即便Model Y首先动了Model 3的奶酪,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造车新势力怎么看待这样的价格

  讨论特斯拉的同时,一定绕不开蔚来、小鹏为代表的的造车新势力。就像说了宝马不谈奔驰不合适,用过华为怎能不再耍耍苹果呢?

降价成瘾 Model Y瞄准了谁的“奶酪”

  谈不上谁是谁的天生宿敌,更像是在同一领域内的狭路相逢。如果延续此前火爆的势头,“毛豆3”+“毛豆 Y”的销量再创新高,那造车新势力会濒临绝境吗?显然,蔚来的领导们并不这么悲观。1月3日,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蔚来官方二手车政策发布仪式上说到:“目前蔚来的订单数很稳定,并且还在增长”,此番话正是对之前网络上流出“蔚来EC6大量订单遭退订,官网被挤瘫痪”的正面回应。

  而蔚来创始人李斌谈到Model Y的定价时表示:“其实Model Y的价格比我想象中高,后续估计还是会降到30万元内拿补贴。而特斯拉持续降价,与企业的定价策略有关。有的车企是按成本来定价,因此价格会越来越低。但是蔚来从一开始就考虑了未来的很多因素,我们不会让先买蔚来的车主吃亏。这也是蔚来前两年毛利率亏损比较高的原因。”

  而针对马斯克提出的特斯拉会在2021年在“某些地区”推出 L5级全自动驾驶功能的言论,李斌也给出了回应称:“马斯克没有搞清楚 L5 级自动驾驶这件事,这种说法是误导。”

  狭路相逢,至少在话语上没有看出半点退缩。再回到产品上,目前无论从做工、配置、再到空间表现EC6都要领先Model Y。那Model Y动新势力的奶酪凭借的是什么,无外乎还是更有竞争力的性价比、品牌号召力、更优秀的续航。这是现阶段特斯拉最大的优势所在。

  但新势力大可不必就此诚惶诚恐,差异化是每个品牌都存在的。特斯拉固然单车能力强,但蔚来在换电服务、车主关怀、服务生态体系以及最为重要的豪华属性营造方面更有长足的竞争力。李斌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面对特斯拉的价格攻势,蔚来不会降价”。

降价成瘾 Model Y瞄准了谁的“奶酪”

  再看看小鹏方面,何小鹏表态,“这一次友商在元旦的降价我们很有信心,连内部电话会都没开,降价已经证明仅仅是营销方式而已,而且还肯定是双刃剑。”

  小鹏还不至于过分担心Model Y带来的冲击,因为他们的主要精力还是要应对Model 3,就如同蔚来一样,夯实自己在个性化方面的优势,提升品牌溢价能力,提升客户体验以及电动车独有的高度智能化方面下足功夫即可。勇者胜,实力是保障勇气体现的必要属性。

开始是“豪华”未来越来越“大众”

  未来特斯拉Model Y还会继续降价吗?现在就说一定会,多少有点绝对,但不妨看看下面数据,就能略知一二。

降价成瘾 Model Y瞄准了谁的“奶酪”

  援引国信证券的分析“特斯拉中国版Model Y汽车的生产成本仅为237930元。然而它的售价为33.99万元,毛利率高达29.4%,国产特斯拉Model Y每台的收益率接近30%”。Model 3在2019年上市时,给特斯拉带来了39.37%的巨大利润,而2020年,该车型的价格下调了五次。

  去年“割韭菜”一词流行网络之上,这是很多初期购买特斯拉车主的自嘲和无奈。反观目前的定价策略,国产Model Y还有很大的下行空间。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国产Model Y预定交付日期已经排到今年的第二季度,这表明消费者对这款车抱有浓厚的兴趣。

降价成瘾 Model Y瞄准了谁的“奶酪”

  降价自然是好,能省上几万甚至十几万不香吗?谁又会拒之门外呢?不要忘了马斯克的终极目标,零排放的汽车最终取代内燃机,靠什么实现?当然要大众化,大众化的价格是必不可少的一步,与燃油车持平甚至更低。特斯拉的超级工厂里应该开足马力生产这辆Model Y,毕竟订单挺多的。

传统车企该梦醒了

  当Model 3的销量突破2万辆时,不知道一众传统车企作何感想,特别是站在金字塔顶端的BBA,有没有一丝“高处不胜寒”呢?

降价成瘾 Model Y瞄准了谁的“奶酪”

  Model 3的强势还未消散,Model Y又拍马赶到。自然瞄准了豪华品牌中型SUV这块奶酪,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L为代表的豪华车今后的日子一定不再是波澜不惊。

降价成瘾 Model Y瞄准了谁的“奶酪”

  而价格就是分走这块奶酪的不二法宝。如前所述,大众化是必然趋势,定价就是要比燃油车还要低。诚然在豪华程度、装配质量、细节处理等诸多方面还暴露出特斯拉的顽疾,但面对巨大的优惠,这种“刺激”会冲淡其他的考量,而现在更有一种蔓延的认知,那就是Model Y一定还会降,用户心里已经被牢牢抓住。

  还有不能忽视的一点,目前很多城市的充电桩布局日趋完善,出行的后顾之忧被一点点解决时,消费者会更加青睐于智能化程度高、驾驶辅助完善的新车型。反观目前传统车企中的车型鲜有能与之抗衡。即便是豪华品牌推出的纯电车型,纵然其他属性异常突出,但价格方面绝不是对手。Model Y的上市,再次向它们敲响了警钟。

  我们常听到这样的话,传统大厂不发力则已,发力就是一鸣惊人。比如保时捷、大众已经亮相了自己的全新纯电产品,再比如宝马2020年年末就能出现的iX。这种高度智能化的产品消费者自然乐意看到,且越多越好。但特斯拉也会不断推陈出新,别忘了,还有蔚来这样的存在。所以,传统车企,即便是BBA这样的大厂也没有理由继续不慌不忙,因为特斯拉已经盯上了它们的奶酪。

总结

  现在的特斯拉应该对自己的Model Y信心十足,纯电SUV这块香香的奶酪早就垂涎三尺,至于说真正的对手嘛,或许马斯克心里更清楚,因为他始终都很明确自己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责编:郝振山)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