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导购>正文

只为小姐姐芳心 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强?

只为小姐姐芳心 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强?
2020-09-27 12:41:25 新浪汽车原创

如何用30万元来购买一台符合小姐姐需求的车,似乎成为今天这个命题的关键,SUV、时尚、安全成为几大要素,锁定目标之后,似乎选择就不难了,2021款沃尔沃XC40 2.0T自动T4四驱智远豪华版(31.88万)和 2020款奥迪Q3 2.0T自动45 TFSI quattro 时尚动感型(32.18万)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只为小姐姐芳心 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强?

  随着《三十而已》这部电视剧的热播,越来越多的小姐姐发现,似乎没有那个他,自己也可以完成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么对于都市生活的年轻姐姐们,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出行的便利性,很多人有着王漫妮一样魄力,买台车称心的车,给自己带来更好的生活品质。

只为小姐姐芳心 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强?
只为小姐姐芳心 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强?

  如何用30万元来购买一台符合小姐姐需求的车,似乎成为今天这个命题的关键,SUV、时尚、安全成为几大要素,锁定目标之后,似乎选择就不难了,2021款沃尔沃XC40 2.0T自动T4四驱智远豪华版(31.88万)和 2020款奥迪Q3 2.0T自动45 TFSI quattro 时尚动感型(32.18万)都是非常好的选择,但如何从两台车选择最符合小姐姐的哪一台呢?我们慢慢展开来说。

  北欧风与纯德味之间的对比

  颜值,作为小姐姐买车最关心的一点,必须是要放在首位,沃尔沃XC40沿袭了沃尔沃的家族化风格,整体看起来设计大胆前卫。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在配置方面增加了许多新科技,让整体更显科技感。

只为小姐姐芳心 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强?

  沃尔沃XC40打破了沃尔沃品牌一向成熟稳重的形象并且向年轻化迈出了一大步,作为沃尔沃SUV家族中最年轻的成员,沃尔沃XC40在稳重的设计下融入了更多年轻人追求的个性化需求,将北欧风与都市年轻元素相结合,雷神之锤大灯组或许没有太过华丽的装饰,不像很多“灯厂”在大灯造型上炫技,但却显得低调有质感,很符合沃尔沃的一贯调性。当然,雷神之锤的大灯也是沃尔沃家族式标志,这一点非常切合家族化需求。饱满的车身侧面营造出精致动感的风格,这也非常符合都市年轻人的需求,从细节上,比如宽大的C柱设计更人一种安全感,这也是沃尔沃品牌刻意营造出的。车尾同样保持了浓郁的“北欧风”,没有太多花哨的设计,但非常的耐看。

只为小姐姐芳心 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强?

  奥迪Q3则一改老派作风,将“大嘴”进行到底,视觉冲击力确实很强,前脸整体风格与大哥奥迪Q8车型十分相似。新车拥有普通和S-Line两种不同风格的外观套件,选择还是较为丰富的,也足够的吸引年轻人,作为了能够细分市场,新车还带来了掀背轿跑版,更加的动感。不过,回到普通版车型上,奥迪Q3虽然设计上沿袭了奥迪家族的风格,但整体的辨识度降低了很多,好处就是,很多人购买Q3会被认为是Q5车型。

车型

长(mm)

宽(mm)

高(mm)

轴距(mm)

沃尔沃XC40

4425

1863

1652

2702

奥迪Q3

4481

1848

1616

2680

  另外,通过车身参数对比发现,虽然沃尔沃视觉效果上比奥迪Q3小,但实际参数是实打实大的大,空间更出色。尤其是较长的轴距,不仅能够增加稳定性,同时还能够营造出更加宽裕的内部空间。

只为小姐姐芳心 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强?

  从外观方面,两款车保持着各自的风格,XC40有着浓郁的北欧风格,更加的独特,作为有个性的小姐姐,似乎选择一台个性的都市SUV不过分。并且XC40也有着更长的轴距,下班和三五好友购个物,还是绰绰有余的。当然,奥迪Q3作为奥迪家族中将价格与设计完美融合的一款产品,同样有着不错的产品力。但随着汽车在家庭中属性的改变,一台车更多展现的是个性,是每个人所追求的不同生活,而不是活在别人的生活里。

  简约大气与时尚科技的对比

  两款车的内饰风格也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沃尔沃XC40更加的追求年轻温馨的乘车环境,而奥迪Q3则体现出“钢铁直男”般的工业设计风格。

只为小姐姐芳心 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强?

  沃尔沃XC40保持着沃尔沃家族的设计风格,整体依旧是“性冷淡”风格,这似乎也和当代年轻人非常契合,整体的设计保持简约大气的风格,对于追求精致简单生活的小姐姐而言,这样的内饰风格更加讨好自己。没有什么花哨的线条,但是低调不浮夸不代表没有质感。或许在科技感方面没有那么耀眼,但是所有的功能用起来都非常顺手,这就是沃尔沃式的豪华。中控9英寸的竖屏显示效果非常清晰,车辆的一些常用设置都可以通过这块屏幕才完成,取消了大部分物理键之后,整个中控区域更加简洁清晰。

只为小姐姐芳心 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强?

  另外,沃尔沃XC40还使用了水晶电子挡把,造型精致奢华,非常讨好女孩子的喜欢,阳光下的效果更加出色。

只为小姐姐芳心 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强?

  奥迪Q3更多的是呈现科技感,这也是德系车在“炫技”方面最拿手的,这也和沃尔沃XC40有着既然不同的表现,相比沃尔沃XC40的稳重居家风格,Q3更多的是年轻运动风格,更讨好男孩子的喜欢,毕竟对于汽车这样的产品,女孩子更关注一些较为实用的东西。奥迪Q3采用了平底运动方向盘,而沃尔沃XC40采用了小巧精致的三幅式方向盘,更追求使用手感,而奥迪Q3更追求视觉效果。另外,奥迪Q3处了顶配拥有10.8英寸的中控大屏之外,其余车型,包括今天对比的这台车型,均采用了8.8英寸,显示效果和操作也很方便,并且空调操作等均采用了物理按键,确实要比沃尔沃XC40触控更佳实用一些,但对于一台精致的都市SUV而言,奥迪Q3在很多触手可及的地方还是和XC40有一定差异。

  两款车的内饰设计都很出色,但两台车有一个很关键的差别,沃尔沃XC40更注重实际的感受,而奥迪Q3则更体现在视觉效果上的出色。

  配置对比

  配置,是一台车非常关键的地方,尤其是对于一台豪华SUV而言,不仅要丰富,还要足够的人性化,这才是一台豪华车所应该展现给消费者的一面。两台车的售价均在32万元左右,所以对于这个级别的豪华紧凑型SUV车型而言,舒适性配置几乎都相差不大,更多的差距体现在一些看不到的地方。

只为小姐姐芳心 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强?

  首先,我们可以肯定的是,2021款沃尔沃XC40 2.0T自动T4四驱智远豪华版(31.88万)比 2020款奥迪Q3 2.0T自动45 TFSI quattro 时尚动感型(32.18万)有着更佳安全的配置,几乎全面碾压式的超越,沃尔沃XC40在奥迪Q3的安全配置基础上多了膝部气囊、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多种驾驶模式。另外,在舒舒适性配置方面,XC40比Q3多了感应后背厢、全车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前排座椅加热和主驾驶座椅记忆、道路救援、语音控制、自适应大灯等。

只为小姐姐芳心 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强?

  我们在回到奥迪Q3车型上,同样,这台车也有部分比沃尔沃XC40更出色的地方,奥迪Q3拥有后排独立空调、30色氛围灯、B&O音响、方向盘换挡等。但是如果想要更多安全性或者舒适性配置,需要选装才可以实现。

  对比之后,会发现,沃尔沃XC40在安全性和舒适性配置上要更出色一些,也就是实用性配置方面,而奥迪Q3出色的配置依旧体现在“视觉效果”,比如增加烂漫气氛的氛围灯、B&O音响等,至于那款车更实在,或许大家心里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动力对比

只为小姐姐芳心 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强?

车型

XC40 T4 四驱智远豪华版

Q3 45 TFSI quattro时尚动感型

动力

2.0T

2.0T

最大功率(Ps)

190

220

峰值扭矩(N·m)

300

350

变速器

8AT

7DCT

动力分配

四驱

四驱

  动力方面,两款车均搭载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而沃尔沃XC40采用的是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90马力,峰值扭矩300牛米,奥迪Q3搭载的同迈腾同款的2.0T高功率发动机,并非奥迪A4L上的高功率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20马力,峰值扭矩350牛,虽然性能更出色一点,但沃尔沃XC40在变速器上又反超回来,其搭载了爱信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相比Q3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虽然换挡速度上稍有不及,但在可靠性以及稳定性还是值得肯定的,而小姐姐对于一台车的认知来说,好看,好用,方便就足够了啊。

  空间对比

只为小姐姐芳心 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强?
只为小姐姐芳心 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强?

  两款车的乘坐空间表现相差不大,但沃尔沃XC40胜在贴心上,车内多处储物格都比较讨好女孩子喜欢,中央扶手区域又多个储物槽,不仅能够放手机,还能够放一些化妆品,空间利用率还是非常不错的。比如前后排车门的门把手位置都可以放手机这些,而奥迪Q3就没有办法了,这也是为什么沃尔沃XC40能够讨女孩子的欢心的地方。

  最后:

  其实两台车的表现平分秋色,沃尔沃XC40国产之后,更是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无论在设计、配置还是空间上都有自己独特地方,包括水晶挡把这些细节地方,都能够看到沃尔沃XC40与众不同的地方。而Q3作为一员老将,在设计和品牌上或许更有影响力,但通过双方对比之后发现,后来者居上形容二者非常合适,对于小姐姐而言,懂你的才是你需要的,而不是你觉得你需要,但拥有后才发现不值得拥有。

(责编:张百川)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