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导购>正文

30万级别电动车逐渐受追捧 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解析

30万级别电动车逐渐受追捧 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解析
2020-08-14 08:00:00 新浪汽车原创

根据中汽研公布的7月份豪华纯电动车上险量的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3凭借11479辆的成绩稳居第一;蔚来ES6以2614辆的成绩排名第二;小鹏P7作为今年的全新车型,获得了1723辆的成绩夺得季军。

30万级别电动车逐渐受追捧 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解析

  我们都知道,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遇冷,销量首次出现逆增长。而且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大部分车企停摆了很长一段时间,可谓是雪上加霜。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汽车行业又开始有序的复工复产,在今年7月份,产销量又实现了增长。

30万级别电动车逐渐受追捧 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解析
30万级别电动车逐渐受追捧 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解析

  不久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称“中汽研”)公布了2020年7月国内汽车产销情况,分别完成220.1万辆和211.2万辆,环比分别下降5.3%和8.2%,同比分别增长21.9%和16.4%。从累计产销情况看,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31.4万辆和1236.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2.7%,降幅比1-6月分别收窄5和4.2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汽车产业正在开始复苏。

30万级别电动车逐渐受追捧 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解析
30万级别电动车逐渐受追捧 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解析

  其中新能源车型7月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9.3%,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在新能源车型当中,占据产销量大头的纯电动车型产销分别完成7.9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9%和24.2%;其中大部分销量都被售价在20万元内的入门级的紧凑型轿车或者入门级SUV车型占据,可以看出,对于新能源车型来说,目前的新能源车型仍旧是以代步通勤或者以占号为主,豪华和品质都是附加项。

30万级别电动车逐渐受追捧 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解析

  在纯电动市场领域,售价超过30万元的车型就可以被定义为高端车型了,根据中汽研公布的7月份豪华纯电动车上险量的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3凭借11479辆的成绩稳居第一;蔚来ES6以2614辆的成绩排名第二;小鹏P7作为今年的全新车型,获得了1723辆的成绩夺得季军。

国产特斯拉Model 3

  Model 3从开始大量交付开始,特斯拉的销量就开始逐步增长,今年1-6月,Model 3的销量接近3万台,5月、6月销量都超过一万辆,而7月的上险量也达到了11479辆,让其它新能源车型难以企及。

30万级别电动车逐渐受追捧 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解析

  特斯拉品牌就不用我多说了,相信很多准纯电动车主比我还了解这款车型。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军品牌,旗下的产品得到了广泛认可。而且特斯拉采用了先推出Model S和Model X这两款高端车型来获取高性能纯电动车的市场地位,然后在推出相对亲民走量的Model 3,可以说这种打法在全球市场都获得了极好的成效。这种成功最直接的体现到了股价上,从十年前的10美元到2020年超过1500+美元,这十年间,股价翻了88倍,市值已经超过原市值第一的丰田集团,前景非常可观。

30万级别电动车逐渐受追捧 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解析

  在中国市场,特斯拉从2019年1月6日奠基,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工作,而且马上将Model 3国产化。过人的执行力率先抢占了市场先机。

  从国产Model 3产品本身来看,新车定位中型轿车,外观与进口版车型保持了高度一致,并且在工艺水平上相比进口版车型也有了较大的提升。并且在国产化之后,直接将价格拉低到30万元的价格区间。

  内饰的“极简”的设计思路,与传统厂商的思路背道而驰,就像苹果手机的ios操作系统一样,化繁为简,该用的功能已经全部给到,只要使用过,就会被这种操作吸引。而且,这种偏电子科技类的思路深受国内数码爱好这的追捧,同时也让不少年轻消费者青睐。就像当初iphone刚问世一样,产品充满闪光点。

30万级别电动车逐渐受追捧 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解析

  Model 3另一大吸引人的特征就是它的驾驶辅助功能,选装价值5.6万元的全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配备了紧急制动、防碰撞预警以及盲点监测等功能。已经实现了平行泊车与垂直泊车、在高速公路上自动辅助变换车道、自动驶入和驶出高速公路匝道或立交桥岔路口,超过行驶缓慢的车辆以及智能召唤等功能。另外,官方还宣称,未来,还将通过OTA升级完成识别交通信号灯、停车标志识别以及城市街道中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功能以及操作体验都非常完善。

30万级别电动车逐渐受追捧 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解析

  另外一点是,即便是最入门的标准续航版车型,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最快也仅需5.6秒,能够给人非常轻松的驾驶体验。而最终要的一点就是价格,国产后的价格已经降低至27.155万元起售,而且随着国产化率的继续提升以及更换磷酸铁锂电池,它的起售价会进一步下探,而且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当中,Model 3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失分较多仅得到M的评价、车内乘员安全指数则拿到了G、车外行人安全指数拿到了A,在车辆辅助安全指数也拿到了G,在安全性方面,无疑又给消费者一剂强心剂。

蔚来ES6

  蔚来ES6是蔚来品牌第二款车型,定位于纯电动中型SUV。凭借首款车型ES8打下来的头阵,让蔚来品牌积攒了不出的口碑及人气,作为40万价格区间的纯电中型SUV,有着很高的人气,7月的上险量达到2614量,虽然相比Model 3还差距甚远,但是作为国产新势力造车品牌,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出色了。

30万级别电动车逐渐受追捧 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解析

  而且,蔚来目前已经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虽然期间经历了自燃、OTA升级导致车辆停在长安街以及工厂停摆等风波,股价也经历了不小的波动,甚至达到了退市边缘红线。但是凭借持续的资本注入、NIO Power服务的升级以及ES6新车型的加入,让它的股价起死回生,目前,蔚来的股价已经超过了13美元一股,市值也超过了157亿美元。

  产品方面,相比于首款车型ES8,它在设计、配置以及续航能力上都有了提升。定位更低的它在售价上相比ES8来说也更低一些。售价方面,ES6的官方指导售价为35.80-54.80万元。并且该车可以享受国家以及地方补贴,补贴后的售价区间为33.80-52.30万元,同时可以享受免购置税政策。另外,还可选择电池租用方案,选择租用电池购车价格可降低10万元,电池租用成本为1660元每月。

  外观方面,蔚来ES6采用了全新家族化X-Bar造型,前脸采用了与车身同色的设计,通过独特的日间行车灯,勾勒出3D立体的造型轮廓。新车前脸造型风格显得更加年轻、动感。车尾整体造型相较蔚来ES8显得更加紧凑、动感,彰显了新车更加年轻的定位。

  内饰方面采用了蔚来的家族设计风格而。配备了11.3英寸第二代多点触控中控屏、NOMI人机交互系统等设计元素。另外,车内还配备了超纤绒顶棚、真皮内饰等,一体化运动座椅头枕上设计有蔚来Logo,细节方面显得更加精致。

  蔚来ES6采用了全铝车身设计,并配备了高强度碳纤维地板。动力方面配备的是双电机四驱动力系统,其中基准版前后均搭载160kW电驱动单元,0-100km/h加速时间为5.6s;性能版前后电驱动单元最大功率分别为160kW/240kW,0-100km/h加速时间为4.7s。续航方面,70kWh基准版NEDC综合续航里程410km;84kWh基准版NEDC综合续航里程480km;70kWh性能版NEDC综合续航里程430km;84kWh性能版NEDC综合续航里程510km。

小鹏P7

  小鹏汽车是何小鹏带领打造的全新新能源造车品牌,目前旗下已经推出了紧凑型SUV——小鹏G3和中型轿跑车——小鹏P7。根据数据显示,小鹏P7 7月的上险量达到了1723辆,在豪华纯电动车型中排名第三,作为4月底上上市的新车来说,拿到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并且随着产能以及交付能力的提升,小鹏P7的上险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小鹏汽车的首款车型G3选择的20元内的中低端市场,目的是为了冲量,在获得了市场口碑后,接着推出了更加高端的中型轿跑车——小鹏P7,售价也超过了30万元的大关,跻身豪华纯电动车型的榜单。截至6月底,小鹏汽车全国销售网点达128家,覆盖城市63座。全国服务网点已达65家,覆盖城市52座。这些网点都将为小鹏P7与G3揽获更多的用户。

30万级别电动车逐渐受追捧 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解析

  近日,小鹏汽车也正式提交了招股书,准备在8.9月份正式IPO上市。而小鹏汽车与蔚来、理想也被看做最有希望的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随着IPO事项的推进,无疑又给消费者一个定心丸。

  从产品角度来看,小鹏P7采用了全新的“星际”设计语言,车头前部圆润的弧线搭配两侧凌厉的线条,看起来很有层次感。配合银色的车身涂装让其看上去非常有未来感。车尾线条丰厚饱满,另外,整体轿厢设计后移,使得新车呈现出类似后驱车型的风格,车尾末端还增加了小鸭尾造型,辨识度很强,回头路非常高。整体的质感已经达到了30万级别豪华车型该有的水平。

  车身尺寸方面,其长宽高分别为4880/1896/1450mm,轴距为2998mm,这样的尺寸已经达到更高级别车型的水平。同时,流畅的车身让它的风阻系数仅为0.236Cd,达到了同级别领先的水平。空间方面,常规状态下,后备厢容积为440L,将后排座椅放倒后,可扩展至915L,另外前备箱还提供66L的容积,完全满足日常出行使用需求。

  内饰方面,小鹏P7采用了贯穿式仪表台设计,由两块液晶屏幕组成,其中左边是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右边则是一块支持触控的14.97英寸的悬浮屏幕。其中按键、方向盘和音响扬声器采用2.5D曲面设计。另外隐藏的出风口+无按钮的面板让整个中控屏幕更为简约大气,整体内饰设计在简洁的同时还充满未来感。

  互联方面,小鹏P7搭载Xmart OS 2.0智能交互系统,10.25英寸液晶仪表与14.97英寸多媒体屏幕可以实现双屏互联,另外,还支持:NFC卡片+手机+智能手表+支付宝小程序+车钥匙等数字化操作,让车辆操作更加多样化。

  另外,小鹏P7四驱高性能版车型还标配了拥有18个扬声器的丹拿Dynaudio剧院级音响系统,配有额定功率600W的高保真功放。让整个出行旅途显得非常轻松惬意。

30万级别电动车逐渐受追捧 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解析

  自动驾驶方面,小鹏P7 智尊版车型将标配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通过多达13枚自动驾驶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5个高精度毫米波雷达,以及英伟达Xavier自动驾驶芯片,结合高精度地图、双频高精度GPS、V2X等技术,使该车具备了超视距环境的感知能力,从而更好的实现车辆驾驶辅助。

30万级别电动车逐渐受追捧 7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解析

  动力方面,小鹏P7将电机、电控、减速器高度集成,组成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相比传统分散型电驱布局,三合一电驱系统效率更高、结构更紧凑、重量更轻、车内布置更规整、可靠性更强。其中后驱长续航以及后驱超长续航版将搭载最大功率196kW(267Ps),峰值扭矩为390N·m的电机;四驱高性能版车型则将分别在前/后桥各搭载一台电机,综合最大功率为316kW(430Ps),最大扭矩为660N·m,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4.3s。

  续航方面,小鹏P7将搭载新一代方形电池组,电芯额定能量80.87kWh、能量密度高达170Wh/kg,NEDC工况下,后驱长续航版车型为568km;后驱超长续航智享以及尊享版车型为656km、后驱超长续航智行版车型为706km,达到了同级别最长的续航水平;四驱高性能版为552km。快充模式下,以后驱超长续航版车型为例,充电10min,续航可增加123km,电量从30%-80%最快仅需31min。

50万以上市场接受程度需加强

  蔚来ES8排名第四,7月份上险量为969辆,作为新势力品牌车型,上市两年依旧能够接近1000辆的销量实属不易,一方面是售价已经达到了50万级别,另一方面是更新的ES6获得的关注更高。但是凭借改款升级后,对细节进行了升级,所以依旧能有不错的认可度。

  另外,在传统豪华品牌领域,奔驰EQC和奥迪e-tron分别以332辆和305辆的成绩排在第五、第六名。这两款车型能够有上险量主要是因为传统豪华品牌的品牌因素。但是,这两款车型的售价已经超过了60万元,而且续航表现以如今的市场来看,并不占优势,所以成绩也并不可观。

总结

  随着新能源车型整体的续航以及产品力越来越强,消费者对于它们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从上险量分析来看,人们对于30万元级别的纯电动车型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但是这个范围仅限于30-50万元之间,超过50万元的纯电动车市场如果要得到大范围的认可,还是需要时间以及技术的磨练。产销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责编:王佳旭)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