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导购>正文

有设计也有配置 沃尔沃XC40竞争力分析

有设计也有配置 沃尔沃XC40竞争力分析
2020-08-03 08:49:40 新浪汽车原创
有设计也有配置 沃尔沃XC40竞争力分析

  紧凑型SUV市场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首先它拥有比小型SUV更为可观的车内空间,满足了消费者最基本的刚需,其次它的售价相对中型SUV来说又没有那么贵。沃尔沃XC40以简约的北欧设计和安全配置赢取了不少年轻人的芳心。现如今沃尔沃XC40完成了国产化的过渡,全新2020款XC40车型已经上市。在激烈竞争的国内豪华型SUV车型市场中,它的竞争力如何,一起来看看吧。

  XC40的外观给人最的感觉十分简约,事实上XC40吸收了很多沃尔沃Concept 40.1概念车的元素。雷神之锤大灯、维京战斧尾灯以及及经典的家族式中网和斜跨LOGO均一一继承。最大的亮点还是双色车身的设计,对于一向内敛保守的沃尔沃设计而言这也算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是年轻的沃尔沃粉丝们期待已久的改变。

  全系标配的“雷神之锤”全LED大灯在高配车型上还配备了识别对向车辆、自适应远近光等诸多功能。整个大灯的造型非常简单,却丝毫不缺乏美感,这就是来自北欧简约设计美学的魔法。

  XC40的车侧线条并不圆润,宽厚的下腰线连接了前后车门,双色车身迎合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车身尺寸为4495×1840×1520mm,轴距为2640mm。

  沃尔沃XC40的尾部造型与前脸相呼应,同样带有浓郁的北欧设计风格,其中“维京之斧”后尾灯夜晚点亮后,辨识度非常之高。车身尺寸方面,沃尔沃XC40长宽高为4425*1863*1652mm,轴距为2702mm。

  内饰设计依旧是令人百看不厌的简约风格,尽管设计上挑不出什么出彩的亮点,但简约耐看且兼具便利性显然更有实际意义,这是沃尔沃始终坚持的原则。

  中控上最抢眼的地方莫过于这个9英寸的竖向触摸屏,它集成了导航、多媒体、空调等多种功能,整体尺寸适中,操作流畅,不会像某些浮夸的巨型屏幕一般令人生厌。

  全新沃尔沃XC40提供了600W、13个扬声器的Harman Kardon高级音响系统,在前排扬声器位置布局上,在门把手上前部为中音扬声器、A柱上是高音扬声器、仪表盘中部则是高音+中音的双扬声器,同时还采用了创新的“AIR WOOFER”的技术,它将低音扬声器的位置从前门板内侧移动到中控台内。

  哈曼卡顿高品质音响对于提升车内整体的氛围有着很大的加成作用;全景天窗更是郊游兜风时的一大神器,不论是观光还是兜风透气都很给力;无线充电装置对于当今手机不离身的年轻人们也是十足的加分配置。

  动力方面,国产的XC40相比之前进口车型的T4/T5两款动力,增加了T3发动机版本。其中T3版本搭载的是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65Nm。T4/T5则搭载的是2.0T发动机,但分为高低功率,分别为140kW和185kW,T4/T5车型上标配全时四驱系统。全系车型都匹配8AT变速箱,底盘方面则为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四轮独立悬架。

车型对比
  沃尔沃 XC40 奥迪Q3 奔驰GLA
长(mm) 4425 4495 4449
宽(mm) 1863 1848 1804
高(mm) 1652 1616 1535
轴距(mm) 2702 2680 2699

  先来看车身尺寸方面,沃尔沃XC40除了车身长度外,车宽、高度以及轴距都超越了奥迪Q3和奔驰GLA两位竞争对手,对于沃尔沃XC40所覆盖的年轻消费群体而言,在城市工作中都会面临停车位太窄、上下车不方便这样的难题,而此时,一台车身长度不出色但宽度和轴距出色的XC40便成了最好选择。

  沃尔沃XC40 T4 四驱智远豪华版 奥迪Q3 40 TFSI 时尚致雅型 奔驰 GLA 220 4MATIC 运动型
指导价(万元) 31.88 30.18 31.80
 膝部气囊  ●  -   ●
 缺气保用轮胎   -   -   ●
 车道偏离预警   ●   -   -
 车道保持功能   ●   -   -
 主动安全系统   ●   -   ●
 自动泊车入位   -   -   ●
 陡坡缓降   ●   -   ●
电动后备箱  ●  ●  -
电动后备箱位置记忆  ●  ●  -
感应后备箱  ●  -  -
无钥匙进入  ●  ●  -
远程启动功能  ●  -  -
方向盘换挡  -  -  ●
全液晶仪表  ●  ●  -
腿托调节  -  -  ●
前排座椅加热  ●  -  ●
电动座椅记忆  ●  -  ●
品牌扬声器  -  ●  ●
自适应远近光灯  ●  -  -
自动空调  ●  ●  -
后排独立空调  -  ●  -
温度分区控制  ●  -

  通过表格对比展示可以看出,沃尔沃XC40是三款车型中配置丰富度最高的,尤其是在安全性配置方面,可以说是超越了对手们一大块儿,像是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以及自适应远近光灯,都是两位对手所不具备的。舒适性配置方面,感应后备箱、远程启动也都是领先对手们的配置。

  总结:作为豪华SUV市场中的后来者,沃尔沃XC40无论在造型内饰、乘坐空间、动力系统及四驱性能方面的表现都不乏亮点。特别是在配置方面,部分科技化配置及主动安全配置在沃尔沃XC40实现全系标配,更能看出厂商对于年轻消费群体及安全的重视程度。目前随着沃尔沃旗下细分车型的不断增加,包括XC40在内的沃尔沃品爱车型有望挑战一线豪华品牌阵营,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编:王昊)
沃尔沃XC40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