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导购>正文

君威/亚洲龙逆势增长 1月中级车销量盘点

君威/亚洲龙逆势增长 1月中级车销量盘点
2020-02-28 09:00:16 新浪汽车原创

2020年1月,我国乘用车市场销量降幅20.53%,如今国内车市正深处变革期,加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可以预见国内车市在整个一季度的表现都不会乐观。

君威/亚洲龙逆势增长 1月中级车销量盘点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1月,我国乘用车市场销量降幅20.53%,如今国内车市正深处变革期,加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可以预见国内车市在整个一季度的表现都不会乐观。纵观中级车领域,大众帕萨特1月销量只有13601辆,被老对手雅阁和凯美瑞超越,看来中保研碰撞测试中的A柱断裂丑闻,最终还是影响到了这款车的市场表现。丰田亚洲龙1月销量成功破万,达到12038辆,2.0L车型的上市,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别克君威是几台非豪华品牌中级车里销量增幅最大的车型,下面我们就来梳理下非豪华品牌中级车市场销量前几名的几款车型吧。

2020年1月非豪华品牌中级车销量榜
车型 所属厂商 1月销量
本田雅阁 广汽本田 15918
丰田凯美瑞 广汽丰田 14715
大众帕萨特 上汽大众 13601
丰田亚洲龙 一汽丰田 12038
别克君威 上汽通用别克 12017
销量增幅车型

  一汽丰田 亚洲龙

  指导价:19.98-28.98万元

  丰田亚洲龙销量12038辆,作为定位高于凯美瑞,与雷克萨斯ES兄弟车型的亚洲龙自上市以来销量一直不高,直到推出了低配的2.0L车型,12038辆的销量中,2.0L车型贡献了7269辆,可见在非豪华中级车领域价位对消费者的敏感程度有多高。

  作为中国市场TNGA架构上的丰田品牌旗舰轿车,一汽丰田亚洲龙延续了美规豪华版车型的主体设计,夸张的大嘴式进气格栅霸气十足,搭配隆起的发动机盖筋线、分段式腰线和飘逸的侧窗边框等,视觉效果颇为大气。细节方面,国产亚洲龙配备了全LED大灯,但海外版高配车型的鱼骨式日行灯遭到了取消。

  车尾部分,新车的造型充满立体感,突出的后包围线条搭配带有AVALON字样的贯穿式尾灯(中央灯带不可点亮),时尚而气派。整体来看,国产亚洲龙原汁原味地保留了海外版的大部分设计,仅增加了门把手镀铬装饰、LED前雾灯等配置。尺寸方面,国产亚洲龙的长宽高分别为4975/1850/1450mm,轴距为2870mm,定位于一款越级中型车,整体尺寸和轴距均与雷克萨斯ES基本一致。

  内饰上,国产亚洲龙相比海外版并没有什么肉眼可见的区别,层次感十足的中控台拥有着飘逸的线条,中控区域面板采用的镂空式设计既前卫又实用,配以缝线和软质材料,营造了不错的车内氛围。此外,国产版亚洲龙提供三种内饰配色供选,包括纯黑、黑+棕、黑+米白。

  舒适及便利性配置方面,亚洲龙提供了9英寸中控屏、三区自动空调、前排座椅通风/加热、预碰撞制动系统、车道偏离预警、驾驶模式选择、ACC自适应巡航、全景天窗、一键启动、座椅记忆、电子手刹、扶手箱双USB接口、方向盘电动调节/电加热、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远光辅助、全景影像、后排出风口、双USB接口、220V电源等。此外,丰田智行安全系统(包含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预碰撞警示制动系统、并线辅助等主动安全配置)、AVS自适应可变悬架等在新车上也不会缺席。

  动力方面,亚洲龙提供2.5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和2.5升混动两种动力,二者的发动机均是丰田Dynamic Force系列的A25A系列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热效率分别达到了40%和41%。其中,2.5L车型的最大功率209马力,传动系统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双擎车型的2.5L发动机最大功率178马力,电动机最大功率120马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18马力;油耗方面,官方公布2.5L+8AT车型的综合油耗为6.2L/100km,而双擎车型仅为4.3L/100km。

  上汽通用别克 君威

  指导价:17.28-25.98万元

  君威销量12017辆,同比增长25.6%,是这几款车型中表现较好增长较多的。其中1.5T车型销量10559辆,占了87%的份额。能够有如此成绩,除了产品力较强外,优惠幅度也是关键因素,低配车型12-13万就可以成交,相比雅阁1.5T低配车型15-16万的成交价格显然低了不少,目前可以关注。

  君威继承了老款的运动特性,尤其是外观,换了新的家族式前脸后变得更加运动。在同级中,它的颜值绝对名列前茅,尤其是从车头看过去的感觉。

  君威的车尾不如车头那么惊艳,造型风格有点像威朗。如果能像它的原版车欧宝英速亚那样采用掀背的设计,实用性和设计感都会好很多。另外搭载2.0T发动机的28T车型会采用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布局,1.5T和混动车型将采用隐藏式排气的设计。

  内饰方面,豪华感相较上一代君威有了不少的提升。整体环抱式的座舱有点像君越,但它通过更偏向驾驶员的角度和不同线条的拼接与主打豪华的君越有所差别。它的内饰整体看上去会更年轻一些。同时用料方面也还不错,中控台顶部运用了带有缝线装饰的软质材料,与身体接触的部分基本都是软的,这也是它的优势之一。

  配置方面这次君威的表现很抢眼,全系都标配了8英寸多媒体屏幕、CarPlay和双区自动空调,座椅加热和通风的普及度也很高,这对于喜欢它并且追求品质和性价比的消费者是个好消息。更高的配置还有齐全的辅助配置,例如ACC、车道保持等功能都在它所照顾的范围内。

  动力方面,君威搭载1.5T和2.0T两款发动机,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0马力,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61马力,搭配9速自动变速箱。君威GS搭载了与普通版相同的2.0T发动机与9速自动变速箱,增加了更多的车身空气动力学性能套件。

销量持平或下跌车型

  广汽本田 雅阁

  指导价:17.98-25.98万元

  雅阁去年上市之后就一直畅销,已经夺得2019年中级轿车销量冠军。1月销量15918辆,同比下跌25.4%,基本和目前汽车产业大势保持一致,中规中矩的表现。

  外观方面,广汽本田雅阁采用最新设计语言,前脸造型与旗下思域车型十分相似,大尺寸镀铬装饰贯穿整个车头,进一步拉伸了前脸部分的视觉宽度。

  尾部线条感同样非常强烈,大部分线条向两侧横向延伸,强调了尾部的视觉宽度。行李厢上的小鸭尾设计为尾部增添了不少立体感。尾灯造型非常动感,内部的刹车灯和示宽灯还采用了LED光源。与海外版车型不同,排气管外围边框采用了中国消费者喜好的镀铬装饰,使得尾部更加动感精致。

  内饰方面,雅阁提供三种内饰颜色供消费者选择,分别是黑色、米色和棕色。整体设计方面,相较年轻动感的外观,内饰增稍微收敛了一些,动感中也保留了中型轿车该有的稳重。中控台采用对称式设计,官方称设计灵感来自于剧院。精致的木纹装饰也进一步提升了内饰的质感。

  中控台搭载了8英寸悬浮液晶中控屏,集成了触摸和实体按键,满足不同使用习惯消费者的需求。中控屏集成了蓝牙、手机导航、音乐功能、CarPlay互联,并且还配备了本田与阿里巴巴、高德集团共同开发的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

  动力方面,搭载1.5T四缸发动机,分为高功率(260 Turbo)和低功率(230 Turbo)两种动力,传动均搭配CVT变速箱。其中230 Turbo的最大功率为130kW(177Ps),最大扭矩为230Nm。260 Turbo最大功率为143kW(194Ps),最大扭矩260Nm。

  广汽丰田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7.98万元

  凯美瑞销量14715辆,同比下跌25.4%。2.0L销量7880辆,同比增长4.6%。2.5L车型销量4395辆,同比下跌45.6%。双擎车型销量2440辆,同比下跌40.6%。这一代凯美瑞上市已经3年了,可以看出产品力已显颓废,需要尽快更新换代了。

  外观方面,广汽丰田凯美瑞有两种风格设计,其中标准版车型(XLE和LE)的下进气格栅采用大量镀铬条装饰,而运动版车型(XSE)则采用交叉型网状黑色进气格栅。这些设计都源自于丰田最新的“Keen Look”家族化设计语言,相比老款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内饰方面,凯美瑞并没有过于浮夸。设计语言摒弃了以往对称式内饰布局,整体造型不再是四平八稳。不规则的中控台设计如同外观一样让人眼前一亮,同时车内各个部位的质感也有了大幅提升。中控台上的7英寸彩色液晶屏的显示效果比较细腻,再简单体验时系统也没有出现卡顿现象,反应速度不错。

  凯美瑞全系标配电动天窗、LED大灯和日间行车灯、多功能方向盘、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全车10气囊、电子驻车系统、后排双USB接口、四窗一键升降和自动空调等,基本配置比较主流,对外观和安全配置方面照顾得挺到位,有一定吸引力。中配车型有更丰富的实用配置,例如7英寸仪表盘彩色显示屏、胎压监测、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功能、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无钥匙进入、HUD抬头显示和7英寸中控屏等配置。

  动力方面,凯美瑞将提供2.0L、2.5L及2.5L混动三种动力供选择,其最大功率分别为169马力、209马力和178马力。同时,燃油车型预计匹配全新的8速自动变速箱,而混合动力车型则匹配E-CVT变速箱。

  上汽大众 帕萨特

  指导价:18.49-28.29万元

  去年中保研事件后,帕萨特口碑大降,但目前来看销量下跌并不明显,排在了第三位。看来国内消费者对两个大众下的中级车还是更偏爱帕萨特更多些,而非迈腾。

  外观设计上,整体要更为雍容华贵,但还是能够一眼认出它是一辆帕萨特。采用了家族式整体造型的基础上,更显气势。整体的设计虽然更为运动一些,但是依旧能够给人沉稳厚重的视觉感受。

  作为一款声名远扬的中型车,帕萨特的车身侧面一样看上去很有气势,车侧腰线自大灯而起,最终与尾灯线条交融,为侧面增添了十足的力量感。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933/1836/1469mm,轴距为2871mm。

  内饰设计在遵循了大众全新家族式设计语言的基础上,以豪华感和厚重感的营造为主要设计方向,同时对现款车型中出现的不足进行了优化,在视觉效果提升的基础上,实用性也得到了最大兼顾。

  动力方面提供多款组合,分别为1.4TSI、2.0TSI(高低功率)和插电式混动车型(由1.4TSI+高性能电动机组成)。1.4TSI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kW(150Ps),峰值扭矩250Nm;2.0TSI低功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7kW(186Ps),峰值扭矩为320Nm;2.0TSI高功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62kW(220Ps),峰值扭矩为350Nm。

  总结:几台高销量非豪华品牌中级车中,只有别克君威和丰田亚洲龙是保持增幅的,其余车型都或多或少受到此次疫情的影响,销量出现了大幅下跌。君威和亚洲龙能够有如此成绩,相信与其自身产品建设也有着很大关系,君威目前全系车型优惠很大,再加上车型也不老,可以加以关注,而与雷克萨斯ES同平台的亚洲龙其2.0L低配车型目前不到20万元的价格也甚是划算。

(责编:王昊)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