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导购>正文

防护类型有几种? 汽车空气净化系统类型大揭秘

防护类型有几种? 汽车空气净化系统类型大揭秘
2020-02-12 08:50:41 新浪汽车原创

此时此刻,除了自身要做好防护措施,有效地利用汽车智能安全配置进一步防范也变得尤为重要。那么问题来了,能有效过滤PM2.5的空调系统真的可以把新型冠状病毒阻挡在车外吗?

防护类型有几种? 汽车空气净化系统类型大揭秘

  这个假期一直都处于吃了睡,睡了吃的状态,在此之前这都是无法想象的奢侈梦想,直到在家呆了半个月后,忽然体会到了做一只猪是什么样的感觉,猪都能给国家GDP做贡献,而我却碌碌无为。每天一睡醒,就发现假期又充值了,感觉整个人都已经开始出现四肢退化。现在的我明白了工作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当然很多上班族已经提前就开始返工,只是狡猾的病毒实在是防不胜防,如何避开人流聚集的地方,开车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独立的空间,还不必担心会和陌生人面对面的接触,但这并非万无一失,想要完全防御病毒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那就需要给车“带上一个口罩”。

HEPA滤芯

  我们常用的PM2.5口罩,其中的PM2.5是指能够过滤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这些颗粒物能够悬浮在空气中,就像一个巨大的空气胶。采用N95标准的口罩能够对空气动力学直径≥0.3微米的颗粒的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能够有效防御因为飞沫、气溶胶传播的病毒。这也是为什么,N95口罩成为了网红抢手货重要原因。

防护类型有几种? 汽车空气净化系统类型大揭秘

  但你可能要问了,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直径在100纳米,即0.1微米左右,能过滤吗?

  其实空滤和口罩的原理是类似的,较大的颗粒(>1微米)会被阻隔在滤网的纤维之间,较小的颗粒(<0.1微米)则会被吸附在纤维上,都容易过滤。而0.1微米的新冠病毒不大不小,对于大部分滤芯来说确实是难题。但这次的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所以空气中飘荡的更多是包含着病毒的飞沫以及干燥后的飞沫核,飞沫核的直径大多在0.74-2.12微米,未干燥的飞沫还会更大。

防护类型有几种? 汽车空气净化系统类型大揭秘

  如此看来,使用了HEPA滤芯的车辆确实能有效地隔绝肺炎病毒通过空调进入车内。

  目前为止,部分15万元以上车型配备的空调滤芯都是HEPA级别的,也就是说对于预防病毒,是具有积极效果的。

  WEY VV6

  指导价:14.80-17.50万元

防护类型有几种? 汽车空气净化系统类型大揭秘

  之所以提到WEY VV6,除了其车内空调自带的PM2.5高效空调滤芯,这台车还具备有效隔绝外部空气中有害物质、快速高效净化车内空气功能的扶手箱式空气净化装置,净化器的滤芯为HEPA级别。可谓是1+1增强版,进一步加强了车内空气净化效果。

  WEY VV6定位紧凑型SUV,高于VV5,仅从前脸来看的话很难区分VV6与家族其他产品的变化,其中前大灯组造型更加犀利,前保险杠两侧的日间行车灯组设计也有所变化。长宽高分别为4625/1860/1720mm,轴距为2680mm。相比VV5加长了163mm,但二者轴距保持不变。

防护类型有几种? 汽车空气净化系统类型大揭秘

  值得一提的是,VV6上的这套全智能AQS空气质量自动控制系统,可以实时监测感知车外空气质量、有害气体、车辆尾气,当车外空气质量较差时,该系统可快速自动切换至内循环,并启动森林级负离子净化系统,防止车内空气污染。

  动力方面,VV6搭载一台2.0T电控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97马力,峰值扭矩355牛·米,传动系统系统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同时高配车型还配有四驱系统。

  一句话点评:虽然不能确定VV6配备的HEPA空气净化器滤芯是最出色的,但其中央扶手箱自带的小型空气净化器就好比家中的净化器一样,能为车内提供第二层过滤,其风量还可根据污染程度进行三档调节,除了防病毒外,应对PM2.5污染时的空气来说也是很贴心的。

负离子+香氛

  除了空气净化器滤芯的滤净之外,负离子还可以起到进一步净化的作用。

  负离子并不是近几年才有的科技,我们常见的家用空气净化器中就带有此装置。负离子对空气的净化作用是源于负离子与空气中的细菌、灰尘、烟雾等带正电的微粒相结合,并聚成球降落而消除危害。

  其次,负离子本身对人体健康也有着诸多积极的影响,它能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和血液循环之中,有效改善大脑功能,增强身体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调节神经系统,消除人体疲劳等。而目前汽车上带有负离子的并不是很多,多以20万元以上车型居多,说白了就是中级车往上级别或是紧凑级车型的高配才有此配备。

  吉利星越

  指导价:13.58-19.58万元

  将沃尔沃技术下放首先受益的当然是吉利高端车型,星越是在吉利发布CMA架构后诞生的吉利品牌首款车型。而在此之前,在CMA架构下已经孕育了包括领克01、沃尔沃XC40。可以看出,吉利对于星越这款车型的重视,它也应该代表了吉利目前造车的最高水准。

  吉利星越车头造型有着强烈的运动感,并保持了吉利家族化设计风格,巨大的进气格栅,也让车头更显霸气。轿跑型SUV的风格,溜背的造型,从车顶一直延伸到车尾部,从车身侧面来看,非常动感。这样的造型也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防护类型有几种? 汽车空气净化系统类型大揭秘

  该系统自带负离子发生器,而PM2.5过滤装置采用了前文提到的HEPA滤芯,能够有效过滤0.3微米以下的颗粒粉尘。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智能香氛系统,采用了由供应迪奥、香奈儿法国AZUR提供的香料。而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能够根据车内空气温度与质量,智能开启车窗防止有害气体堆积。

  在动力上,星越搭载1.5T+48V轻混系统以及2.0T发动机。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0千瓦、峰值扭矩为255牛·米,与之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5千瓦、峰值扭矩为350牛·米,与之搭配匹配的是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官方百公里加速6.8s,同级别中处于领先地位。

  一句话点评: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与沃尔沃车型异曲同工,空气净化系统能实现智能空气质量监测,净化器打开后,自动根据车内粉尘传感器信号,自动调整空气净化器的工作状态,能有效隔离病毒和细微颗粒。此外,香氛系统也是点睛之笔,能起到令人身心愉悦的使用感受。

  沃尔沃S90

  指导价:37.29-47.59万元

  提到负离子净化的方式,就不得不提到沃尔沃Clean Zone清洁驾驶舱系统结构,这也是沃尔沃一直遵循“以人为本”中,沃尔沃的独门绝技。当然,负离子发生器并非是什么黑科技产品,它绝对不仅仅是一个清洁空调系统那么简单,实际上Clean Zone应该被理解成一个净化技术的集成概念。

  沃尔沃旗下多款车型搭载了CLEANZONE清洁驾驶舱。今天我们推荐的是沃尔沃旗舰车型2020款S90。2020款沃尔沃S90相比2019款几乎没有变化,作为强调极简主义北欧设计风使得外观沉稳大气,加上雷神的大灯设计让人过目不忘,充分诠释了北欧的豪华风格。另外新款车型加入了两款运动版车型,以及T8插电混动车型,也丰富了其动力配置区间,也让消费者有着更多的选择。

防护类型有几种? 汽车空气净化系统类型大揭秘

  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CZIS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专为中国定制的加强型活性炭多重过滤器、可视化带插入式空气质量传感器的APP,以及S90专有的负离子发生器组成。除此以外,还通过防止乘客产生过敏和哮喘等疾病的内饰环保材料等,这些综合在一起组成了CLEANZONE清洁驾驶舱。在防护性能上不仅更加完善,也更加体现出沃尔沃“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动力方面,S90有T4和T5两个版本,分别搭载低功率和高功率版2.0T发动机。T4车型发动机最大功率190马力/5000rpm,最大扭矩300牛·米/1400-4000rpm;T5车型的高功率版发动机最大功率则为254马力/5500rpm,峰值扭矩350牛·米/1500-4800rpm。传动系统方面,与2.0T发动机匹配的依然是来自爱信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一句话点评:相比吉利应该更为优秀,毕竟整车成本要更高,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一直是沃尔沃的招牌,不仅S90上有,目前最新车型,新一代S60等也都系数配备,值得关注。

水离子

  相比于传统的负离子,水离子可以理解为加强版,它在负离子的基础上,以水为介质,技术层面目前以松下的nanoe水离子为主。nanoe纳米水离子的含水量是普通负离子的1000倍(体积比),大量水分可以保护nanoe纳米水离子不和空气中的氧气和氮气结合,从而寿命更长。普通负离子100秒后消失,而纳米水离子600秒后仍然存在,净化效果能覆盖更远空间。

  一汽丰田 亚洲龙

  指导价:19.98-28.98万元

  作为传统日系品牌,丰田一直以来都与松下合作,从早期的RAV4等车型开始,中端车型以上都配备有nanoe纳米水离子净化系统,如今也不例外。

  说到丰田亚洲龙,大家对它最初的印象,都是它在北美市场的风生水起。自从以国产身份亮相后,关注程度可是只增不减。燃油版、混动版一个走亲民路线,一个延续环保理念,让用户可以有更多选择。

防护类型有几种? 汽车空气净化系统类型大揭秘

  与雷克萨斯ES同为TNGA架构下GA-K平台,车内空调系统标配Nanoe纳米负离子空气净化系统,是由松下开发的一种弱酸性的带电水微粒子,有高强度的抗菌能力,可以祛除纤维异味等功能。

  动力方面,亚洲龙提供2.5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和2.5升混动两种动力,其中,2.5L车型的最大功率209马力,传动系统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双擎车型的2.5L发动机最大功率178马力,电动机最大功率120马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18马力;油耗方面,官方公布2.5L+8AT车型的综合油耗为6.2L/100km,而双擎车型仅为4.3L/100km。

  一句话点评:nanoe水离子不仅在亚洲龙上配有,凯美瑞高配车型以及雷克萨斯上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其相比上面提到的负离子,对皮肤的保湿也有着一定作用,是一项目前很成熟的新型离子类型。

番外篇——“生物武器防御”级别

  Model X/Model S就搭载的是HEPA高效微粒过滤系统,并且还给这个模式取一个特别形象的名称:“生物武器防御”模式。

防护类型有几种? 汽车空气净化系统类型大揭秘

  车辆在行驶中会在车厢内部形成负压区,如果没能很好的防御措施,会让外部的空气携带污染物进入车辆内部,这就好比是在跑步的过程中,因为急促的呼吸将污染物吸入身体,而一般的车辆空气滤芯对污染物的净化作用是有限的。

防护类型有几种? 汽车空气净化系统类型大揭秘

  针对特斯拉Model X/Model S所搭载的HEPA高效微粒过滤系统而言,人们只需要通过一个按钮一键激活“生化武器防御”模式。这套系统有着一个比普通的汽车空气过滤器大了有10倍的HEPA滤网,并且比高级的汽车过滤器有效100倍,因为它能去除至少99.97%的细颗粒物质和气态污染物,还有细菌、病毒、花粉和霉菌孢子等。如果按照N95口罩标准,那么特斯拉就是“带上了一个N99口罩”。

防护类型有几种? 汽车空气净化系统类型大揭秘

  也因为这个“生化武器防御”模式,在2018年的美国加州大火中大显神通。在火灾影响的地区,一些特斯拉汽车车主指出,他们汽车的生物武器防御模式有效地保障了车内的空气质量。“我一整天都在使用生物武器防御模式,以便在大火肆虐的加州继续呼吸新鲜的空气。很感谢特斯拉将这个功能整合到我们的汽车上,用来呵护我们的健康和安全。”一名特斯拉车主发推文说。不过遗憾的是,Model 3车主却无法享受该功能,最主要的原因是Model 3没用足够的空间摆放如此巨大的HEPA滤网。

  总结: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车内空间的安全性已经成为了广大车主朋友所关注的重点。好在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关注车内的安全与健康,已经有不少车型具备“N95”口罩级别的防护能力。相信未来,各家车企在研发的过程,在空调滤芯的材质使用上,以及车内环保材料的应用中,更加突出车内的安全与健康。毕竟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解决安全与健康,绝对是一件好事。

(责编:王昊)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