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导购>正文

各家祭出杀手锏 2020年BBA电气化竞争愈演愈烈

各家祭出杀手锏 2020年BBA电气化竞争愈演愈烈
2020-02-10 06:30:00 新浪汽车原创

2020年将是BBA三驾马车在纯电动领域发力的重要一年,高性能、长续航和智能科技都是它们关注的重点,也终将是它们旗下车型的最大特征。

偷偷发力的“技术宅”奥迪
奥迪e-tron概念车奥迪e-tron概念车
奥迪R8 e-tron概念车奥迪R8 e-tron概念车

  奥迪一直将“纯电动”与“高性能”捆绑在一起,旗下最早带有e-tron名号的车型即为一台以超跑R8为蓝本设计的纯电超跑。而此后,奥迪把这一设想变成了现实,推出了一版已经可以说是量产车的R8 e-tron概念车,即R8的纯电动版本。其搭载前后双电机,总功率达280kW,使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2秒,极速被限制在200km/h。能量来自一套48.6kWh的电池组,能支持其215km的续航里程。虽然这台车并未量产,但奥迪还是展现了它在当时(2013年)纯电动汽车方面的技术储备。

各家祭出杀手锏 2020年BBA电气化竞争愈演愈烈

  在用一系列概念车吊足了众人胃口后,奥迪旗下的首款纯电动量产车e-tron终于在2019年推向市场--当然,中国市场也身处其中。e-tron的性能不枉奥迪憋了多年的“大招”:双电机四驱综合最大功率300kW,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5.7秒,工信部续航里程则为470km,而随着电池组容量的不断解锁,这一数字还将被刷新。再加上e-tron上堪称黑科技的220kW功率动能回收,虽然与同期对手同样出自燃油车平台,但奥迪发布的首款纯电动产品在技术水平上还是走在了BBA的前列。在今年,e-tron的衍生跨界车型e-tron Sportback也会在国内上市,为丰富产品线做贡献。

奥迪Q4 e-tron概念车奥迪Q4 e-tron概念车

  除了专供中国市场的Q2L e-tron外,奥迪未来还会推出更多的纯电动SUV车型,比如此前曾发布过概念车的Q4 e-tron。这款车的量产版将基于大众纯电模块化MEB平台打造,并将实现国产,下线时机或许就在今年年底之前。概念车的动力系统采用前后双电机布局,综合最大功率225kW,0-100km/h加速时间为6.3秒;而其电池组容量为82kWh,WLTP续航里程为450km。这台概念车从造型到性能参数都非常“量产化”,因此参考性很强,再加上其将国产的身份,对即将到来的特斯拉Model Y应该是个不小的冲击。

奥迪e-tron GT概念车奥迪e-tron GT概念车

  奥迪纯电动轿跑e-tron GT量产版也有望在2020年底前发布。这款车跟保时捷Taycan同为J1平台的高端产物自然也会走上同样的性能路线:其搭载两台带有扭矩矢量分配功能的高性能电机,综合最大功率可达434kW,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3.5秒,极速则被限制在240km/h,而其WLTP续航里程为400km。鉴于有Taycan在前,作为兄弟车型的e-tron GT要达成这些数字并不困难。

  小结:

  有大众集团技术支持的奥迪在纯电动道路上可以稳扎稳打,先用现有模块化平台打造纯电动车,在慢慢转向纯电动模块化平台。模块架构和技术共享的优势可以让奥迪的纯电动车在未来可以快速迭代,同时迅速铺开产品线。从其目前布局的从紧凑级SUV到豪华轿跑车等全面产品线来看,奔驰宝马两位对手的压力着实不小。

总结:

  2020年将是BBA三驾马车在纯电动领域发力的重要一年,无论此前成果如何,三家公司的技术路线都是近似的:先用现有燃油平台改造出纯电动车型打开市场,再利用模块化平台快速铺开产品线。而对于豪华品牌来说,高性能、长续航和智能科技都是它们关注的重点,也终将是它们旗下车型的最大特征。

(责编:彭佳禾)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