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叶磊:特斯拉是富人玩具 晨风是代步工具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0日 15:16  新浪汽车   字号:

       2014北京国际车展盛大开幕,新车明星异彩纷呈,主流汽车企业的领导人纷纷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针对各自企业参展产品和情况作了精彩阐述,并对热点行业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以下为采访实录。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销售副总部长、启辰事业部部长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销售副总部长、启辰事业部部长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现在是在2014北京国际车展的现场,我们请到的是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启辰事业部部长叶磊,欢迎您。

  叶磊:新浪网友大家好。

  新浪汽车: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东风日产这一次参展的亮点。

  叶磊:北京国际车展,作为国际最大的车展之一,启辰作为一个新的品牌,刚刚成立的三年的新品牌,我们也非常重视,因此我们这一次也派出了最强大的阵容,在W2展馆有一个非常具有现代感、科技感的展馆,我们总共带来了7台车,我想可能比较亮眼的车型有两个,第一个是代表目前新能源趋势的纯电动车,启辰晨风,这款车它的技术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同级当中,最长的一次充电的行驶里程,175公里,最快的加速,以及最好的乘坐舒适型,完全可以比拟传统的汽油车,这一款都注定了这一款即将在9月份上市的纯电动车,应该是在新能源车市场上获得它赢得的地位。

  另外一款车,就是刚刚我们发布的,我们定位成精彩易享家用车的启辰R30,这款车是一个两厢车,希望它能够成为首购用户的首选车型,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认为它在产品本身还是有很大优势的,首先它也有着同级当中最大的车内空间,其次,也首次在这款两厢车上搭载了日产全球最新一代的HR12DE发动机,它所带来的比传统1.0L级别的车更好的加速性,媲美1.0的油耗水平。第三个,我们这款车也有着非常优异的操控性,转弯半径已经达到了4.5米,是最小的转弯半径,在同级当中,在停车时候,拥堵的时候,便利性不言而喻,有了空间、动力以及这样的一些操控,我们认为它具备了成为首购首选车型的优势。同时我们这一次在车展上宣布了这一款车,将在2个月后进行预售,价格带将在5万元以下,更是具备了成为首购首选的条件。我们也是充满着希望,希望它为中国消费者普及化的形成,贡献一份力量。

  新浪汽车:它是怎么在各方面都很先进的情况下,又保证品质,又把价格做到这么低?

  叶磊:这个问题应该是这样,首先它得益于东风日产在11年的合资过程当中,所累计的采购能力、制造能力、商品开发能力跟销售能力的这样一个整合或者说综合,保证了我们在保持车型优于同级的同时,拥有一个比较低的购置成本、使用成本,同时这款车型也将会在东风日产的标杆工厂生产,跟NISSAN共线生产,所以可靠性的保证,也是我们非常自信说出来的一点。

  新浪汽车:您对这个市场的前景怎么判断?其实这个价位上,自主的车型会多一些。

  叶磊:首先是东风日产做启辰品牌或者说我们习惯上称之为合资自主品牌,绝对不是一个政治上的需要,而是一个商业上面的需要。不管是前面的D50,R50也好,还是我们即将推出的R30也好,还是基于一个对市场环境的预判,希望能够去把握这样的消费趋势所研发出来的产品。那首先这个区隔的市场存不存在?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在A0级市场,历史上历来都是自主品牌所在的区间,这一块区隔市场从容量上来讲,在逐渐萎缩,萎缩我们觉得,要么是目前所提供的产品不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要么是这个消费趋势在削减,在升级,但是我们觉得,前者的可能性更大,因为你设想一下,一个现实的状况,比方说在大城市,如果你有一个转弯半径只有4.5米的小车,你可能通常一半的车位就可以停进去了,对你的生活是会带来很大的便利的,而且中国汽车社会进入到今天,功能可能已经变得细分了,家里有一辆三厢车,满足跟朋友聚会的需要,但是我也希望有一辆一开一停这样的车,去日常购物,接接孩子,所以需求还是存在的,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三四线市场出入职场的人,他们也需要一个交通工具,但是他们目前的财力还不允许,但是他们又不希望依靠父母,他们也希望相对独立,所以这两方面的市场的综合分析,我们认为,入门市场绝对是存在的,只是说现在还没有一款合适他的产品而已。这也是R30能够出生的原因。

  新浪汽车:其实这个区间还是很多人会关注的。

  叶磊:对大众福特纷纷都说要做这个车。

  新浪汽车:今年第一季度汽车销量的情况怎么样?

  叶磊:应该说从量上来说,第一季度28320辆,同比增长32.3%,从实际上来讲,跟我们的对于年初15万目标的分解的进度是相符的,无论从指数上来讲,还是从新车投放的节奏来讲,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对15万信心满满。

  新浪汽车:您说的9月份就要开始销售的这个车,也是启辰的第一款纯电动车。

  叶磊:对。

  新浪汽车:您对纯电动车市场怎么判断?现在不管是消费者的认知也好等等,还有很多不健全的地方。

  叶磊:但是你应该看到这是一个大势所趋,首先我们大家都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面,我觉得对于空气质量的承受能力已经到了极限了,其次我觉得政府在推动新能源车上面,也是不遗余力,包括像北京、上海限排城市,对于新能源牌照的放开,补贴政策的给予,这些都是新能源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催化剂,我们只是适时推出了一款,我们目前认为质量更可靠,技术更先进、更成熟,使用更实用的产品而已。

  新浪汽车:但是其实,要说电动车的话,在美国可能特斯拉觉得中国的市场,大家的消费心理来说,是更容易接受大的,富人的玩具呢?还是小的更便捷,真的从环保角度出发的呢?

  叶磊:首先从一个汽车业内人士的角度而言,我个人非常钦佩特斯拉,能够跳出传统汽车制造的思维去研发出这么一款营销模式上、概念上、产品上都非常创新的一个纯电动车,其次我想纠正您的一点是,从量上来讲,在全球,现在最大的还是启辰晨风的姐妹车型,日产聆风,它现在在全球的销量超过了11万辆,在过去的第一季度,它又重新夺回了全美销量的第一名,这是第二条。第三条,我觉得消费都是有差异的,有富人的玩具,也有真正实用的新能源的代步车,需求都是会存在的,我们只是用启辰晨风这一款车满足了中产阶级,最为庞大的消费群体对于新能源电动车的期望跟希望而已。特斯拉在中国就像法拉利他们一样,有可能成为富人的第二个玩具,这是没问题的。

  新浪汽车:这个车,您对它有什么样的市场期望?

  叶磊:虽然有这么多政策的因素,环境推动的因素,等等的这样一些利好的因素,但是确实纯电动车推广过程当中,还会遇到很多的难题,其中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充电设施的健全与否,这个也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课题,我想产品上面,启辰晨风绝对是NO1,没问题的,接下来让启辰晨风让大家更能接受,我想可能电动车企要为充电设施的完善共同来去做准备,这是为整个社会造福的一个事情。如果再加上充电设施的完善,我觉得新能源车或者纯电动车的春天应该就在眼前了。

  叶磊:全球销售超过11万台的日产聆风,没有一台因为充电事故起火燃烧的先例,所以安全性方面,启辰晨风也好,日产聆风也好,都已经经过了严格的测试跟验证。

  新浪汽车:今年启辰还有什么新车型要上市吗?

  叶磊:两台已经够多了,我想对于一个新的品牌来说,产品线的完善绝对是不断需要努力的事情,所以虽然刚刚玩笑话是两台已经挺多了,但是我们还是会,一方面完善我现有的车型,也就是说我们车展上讲了,4月28号,将推出启辰D50、R502014精彩版,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另外就是那两款车的上市。

  新浪汽车:您希望R30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销售水平?

  虽然我们认为这个市场是有机会的,但是现实的情况摆眼前,整个A0区在萎缩,所以我们也不希望设定一个任务,对于R30,如果一个月做到4千台,我们这款车就成功了。

  新浪汽车:你们也太保守了的。

  叶磊:谢谢,你又给我多了一份信心。我觉得是这样,我们也在积累一些经验,不能叫经验,毕竟启辰走的时间还不久,我想也给其他的同行兄弟或者自主品牌的兄弟提一个醒,我们认为,我们能够快速成长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考虑体系或者品牌之初,我们就定下了品牌驱动的这样一个原点或者说驱动力,而不是产品。只有这样子,你才能够通过你的产品去强化品牌的认知,去丰富品牌的内涵,反过来,丰富了品牌的内涵和认知,也会帮助你对于车辆的销售,一味的在产品上去想出主意的话,可能最后人家只记得产品,不记得品牌。

  新浪汽车:有一个自主品牌的老总,我在问他关于合资品牌下探到5万元区间问题的时候,他说第一,他们也不担心原有的品牌会受到伤害,第二,他们也不一定真的会取得成功,不光这儿没有成功,可能上面的腹地也会丢,您怎么说?

  叶磊:在商言商,在启辰刚刚成立的时候,可能也有很多人不看好,但是我觉得事在人为,首先你这个产品是不是经过了详细或者说仔细的市场分析,是不是有市场的需求,同时你的产品跟目前这个市场需求的消费者之间的契合度有多少,这个更重要。

  新浪汽车:咱们有一个传统的访谈的环节,老总问老总,之前来的是吉利的孙总,他是负责吉利整个销售的,他是想问您一个问题,您和合资品牌对战,有几分信心?

  叶磊:我觉得这个问题稍微修改一下,或者说我这样去理解,作为一个新的品牌,怎么样在这个市场上生存,可能会更好一点,因为我可能面临的不仅是合资品牌,也有自主品牌。

  新浪汽车:他可能提得比较尖锐一些。

  叶磊:如果就事论事,或者回答孙总的提问的话,我们至少跟NISSAN之间不存在对战,而是优势互补,市场共享,一方面我们可以为NISSAN提供升级的客户,另一方面,我们背后有共同的一个成长的基因,就是东风日产,这样共同去开拓更广泛的一个销售市场,成功的几率应该会更高一些。

  新浪汽车:接下来过来的是通用五菱的袁总,您想提什么问题给他。

  叶磊:首先通用五菱在一个市场上的开拓是非常成功的,就是CDV,我想请教他一下,他认为五菱拥有了这样一个大的消费基盘以后,他下一步会往哪里走?隐含的话题就是,前期车辆成长很快,最近成长有一些乏力,原因是什么?

  新浪汽车:到现在为止,可能启辰是更领先、更胜出的一个品牌,在这方面日产车独一无二。

  叶磊:谢谢,谢谢,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