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 观致3五门版上市专题专题 >正文

观致 观致3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观致3五门版 论设计的实用主义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19日 20:4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观致汽车第二款量产车型——观致3五门版于2014年北京车展正式登陆中国,此前在2014年的日内瓦车展上,观致3五门版首次全球亮相,简洁优雅的形象使其获得了素有“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的“红点设计大奖”的荣誉奖。

观致3五门版设计图观致3五门版设计图

  观致3五门版是何歌特先生携其团队操刀设计的第二款量产车型,何歌特先生是一位资深的德国设计师,严谨简洁而必须拥有实用价值的观念植根于德国汽车设计学校,所以,何歌特先生及其团队也赋予了观致3五门版的德国范儿。

观致3五门版获得红点设计大奖”的荣誉奖观致3五门版获得红点设计大奖”的荣誉奖

  何歌特先生表示,在继承优雅、简洁的设计基因同时,观致3五门版被注入了独立个性——观致汽车设计团队主要在新车上运用了四大设计理念:符合美学标准的风格、具有极高辨识度的鲜明元素、通过对细节的修饰提高品质以及运用巧妙的设计提升安全性。

观致车标观致车标

  在符合美学标准的同时,成功的汽车设计必须使使消费者一眼就能认出这是一辆观致汽车。“曲棍球杆”曲线在观致汽车上被大量应用:在观致3轿车以及观致3五门版车型的进气格栅和发动机盖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曲棍球杆曲线设计;观致3轿车尾灯组上的LED导光轨也呈现出三条平行的曲棍球杆曲线,而在观致3五门版车型上,曲棍球杆的曲线变成了“C”字形——它是两条曲棍球杆曲线的组合——无论平行还是组合分布,它们都能够成为夜间行车时的一道独特风景,具有极高的辨识度。

观致3五门版后窗处的曲棍球设计观致3五门版后窗处的曲棍球设计

  如果说其他位置上的曲棍球杆曲线都是装饰意义大于实用意义,那么位于后窗处的曲棍球杆曲线则拥有极强的实用性:它不仅能让后排乘客视野更加开阔,也提高了后排乘客进出时的便捷度。正如何歌特所说:“设计不仅仅要创造美感和辨识度,更应该融合功能性。”

  对于细节的精心修饰是提高品质感及提升价值感的重要元素。观致3轿车和观致3五门版车型的进气格栅相对较深,无法一眼看到散热器和发动机零件,这样的设计不仅避免让车辆看起来过于简单或者单薄,更在视觉上增加了一分神秘色彩;这种设计在其他车型上很少看到。

观致3五门版尾部设计草图观致3五门版尾部设计草图

  观致汽车精心设计的LED日间行车灯和组合式尾灯是观致汽车产品的全系标配。与此同时,观致汽车也全系标配了更加优雅的铝合金轮圈。另外,针对目标消费者调研发现,中国消费者非常喜欢镀铬装饰条。因此,观致汽车也对镀铬饰条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它不仅仅作为一种装饰,同时具有一定的功能性——在某些部位,镀铬条很好的修饰了零件之间的焊点,车尾的车型名称也与镀铬饰条融为一体,使车尾看起来更加简洁、精致。

  功能性为设计锦上添花,在所有的功能性之中,观致汽车将安全性视为重中之重。在2013年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的测试中,观致3轿车获得最高五星评级。由此,观致汽车成为第一个获得这一优秀评级的源自中国的国际汽车公司。

  观致3五门版车型同样秉承设计与功能性相融合的理念:设计师将前脸分为上、中、下三个区域,通过精心的设计,让每个部位都具有吸能的效果,在事故发生时达到最大限度地保护行人安全的目的;同观致3轿车一样,观致3五门版的腰线也处于一个较高的位置,同时门把手被设置在腰线上,这样就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侧面撞击中门把手侵入车内的情况。

观致汽车设计执行总监何歌特(Gert Hildebrand) 先生观致汽车设计执行总监何歌特(Gert Hildebrand) 先生

  正如何歌特先生所说:“观致设计团队致力于将美感、功能、安全以及独一无二的辨识特征融入观致汽车的设计之中,让消费者感受到超越同级别的品质。”每一辆观致汽车也都在向消费者展示着自己独特的风格与鲜明的特征。

关注观致3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小芳)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