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外媒评论:为何东风持股PSA弊大于利?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28日 09:32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盖世汽车讯 《美国汽车新闻·中国》执行主编杨坚日前发表评论《为何PSA-东风交易弊大于利?》(Why the PSA-Dongfeng deal does more harm than good),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PSA/标致雪铁龙同法国政府,以及其中国合作伙伴东风汽车协商,获得援助。这将使得这家法国车企在短期内受到提振。但该交易存在缺陷,可能不利于标致雪铁龙长期竞争力。

  诚然,标致雪铁龙亟需资金,本交易解得燃眉之急。东风和法国政府各出资8.00亿欧元(约合10.9亿美元),分别持有标致雪铁龙14%股权。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桩协议给标致雪铁龙带来了两大头疼症结。

  其中之一在于缺乏效率。标致雪铁龙产能过剩,员工数量过多,并非一家高效企业。这也是为何在标致雪铁龙受困欧洲车市低迷,与此同时大众雷诺等竞争对手却安然若素。如今法国政府将在标致雪铁龙董事会中获得席位,对解决效率问题于事无补——试想,倘若标致雪铁龙试图在法国削减开支,这些董事将作出何种反应?

  第二大头疼点在于技术。标致雪铁龙拥有技术,东风希望获得技术。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国有企业之一,东风多数时候以卡车制造商形象出现。直至2009年东风在开始涉足乘用车领域,并且该方面技术并无竞争力。在收购标致雪铁龙14%股权后,东风自然而然希望获得标致雪铁龙最新技术。中国政府也希望确保达成该目的。东风也将在标致雪铁龙董事会获得两个席位,中国方面将坚持获得技术方面帮助。

  上周和标致雪铁龙签署备忘录后,东风在一份声明中清晰地表达了期望。这家中国汽车制造商表示,将和标致雪铁龙在中国兴建一座研发中心。该中心将帮助东风开发最新风神车型,以及在武汉生产的标致雪铁龙车型。东风称,该协议将使其能够将汽车技术升级至国际水平,并实现“大规模”出口。但标致雪铁龙是否乐意和一家中国公司分享其最新技术?

  技术对于一家公司的竞争力至关重要。在获得标致雪铁龙技术帮助后,东风的风神品牌可能有朝一日对标致品牌和雪铁龙品牌构成竞争。没有公司愿意丧失对自家技术的控制权。可以参考当年双龙汽车风波,上汽2004年将其收购。这家韩国SUV制造商多次指控其中国母公司窃取其技术,尽管当时双龙已经被上汽收购100%股权。上汽否认了指控,不过争执一直不休,最终双龙破产

  为了避免业务运营陷入纠葛,标致雪铁龙在其财务恢复健康后,从东风手中回购此次出售的股权。否则,其同东风和法政府之间的交易将伤及效率,并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培养劲敌,以致养虎为患。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