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保险>正文

商业车险"涨价" 有理还是无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7日 07:32  南方都市报   字号:

  约,约定,预约,代表了一种计划性,一种承诺。从本周开始,广州车辆年审正式实施预约制,解决扎堆、堵车、打尖等各种问题。从厘清源头开始,实施车 辆年审预约制,算是车管所的一大进步。只不过,医院、办证中心等早已利用这项措施“解散”了大排长龙,车管业务的改进,效率应该更高一些,而包括新车上 牌、二手车过户等等业务,未来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近日,在很多车友QQ群中都流传着这样一条短信:“保险行业协会通知,10月15日起,车损保额调整方法:新车车损保额为新车发票价(含增值税)和系统价的90%,以高者为准,旧车由原来可以最低按系统价的70%,改为2年以内最 低下调10%,2-5年最低下调15%,5-10年最低下调20%,10年以上最低下调25%。”

  南都记者从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了 解到,这是该协会发出的《关于严格执行机动车辆保险条款确定新车购置价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中的主要内容,未来广东各大保险公司(深圳除外)将要 按照这个规定去定车辆的车损险保额。在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看来,这对于“规范车险承保行为,防止行业恶性竞争,降低理赔定损纠纷风险”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但在采访中,用车多年、习惯良好的客户则认为新政增加了自己的负担。

  现状 现在续保仍未涨价

  颐达车主吴先生的爱车保险在12月初到期,但是他在本周二提前为车辆续保,原因是他收到了车行发出的“尊敬的车主,从本月15日起,保险公司将提高保费,如果您的爱车在90天内保险到期,建议您提前续保”这样的短信。

  目 前看来,保险行业的这一次政策调整将提高车主的续保成本,而新车的保费则没有多大影响。按以往的实际做法,车辆在使用一年之后,车损保额与使用年限、出险 次数直接挂钩。如果车主出险次数较少,车辆的车损保额最低可至新车购置价的7折。也就是说,一辆售价10万元的车辆,车主在行车记录良好的情况下,从第二 年开始,他可以按7万元为爱车投保车损险。而根据《通知》规定,他在第二年续保时需按9万元来投保,第三年则按8.5万元投保。

  由 于每个车主的出险次数不同,因此续保时的车损保额增加幅度也有差异。而车损险保额的变化,也会影响到盗抢险、不计免赔等其他险种的保费。目前无法准确推算 这个政策会令车主额外掏多少钱。在采访中,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奥迪等品牌的车险续保专员都提到,续保车主的保费将环比提高20%左右。“根据车身价、车 主投保的险种、上一年出险次数的不同,凯美瑞车主续保时的保费将会额外增加400-700元。但假如车主只购买交强险与第三者险,则完全不受影响。”广汽 丰田有续保专员如此表示。而有奥迪A 6L车主则表示,按新的规定,他的商业车险费用将增加1000多元。

  多个品牌经销商表示,由于保险公司允许车主提前90天为车辆投保,因此明年1月15日以前保险到期的客户,最近到店续保的人数明显增加,车行迎来了一股提前续保热。

  原因 防止行业恶性竞争

  虽 然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发出的《通知》中,要求保险公司从10月15日开始执行这个通知。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还表示,将会派人监督各公司执行情况。而南都记 者从保险公司以及4S店处了解到,新政将从21日开始实施,在此之前客户仍可以按原来的政策续保。“我们也是在14日才接到保险公司的新通知,由于上级部 门从21日才开始检查新规定的执行情况,所以大家从那个时间才按新统计方式为续保客户出单。”一位日系品牌欧姓续保专员告诉南都记者。

  这个细节可以看出,如果不是因为担心被处罚,保险公司并不会主动积极实施这种措施。实际上,多年以来,为了争夺车险份额,保险公司之间一直存在恶性价格竞争,车险投保过程中不足额投保现象比较突出,现在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的这个《通知》,可以提高车险价格透明度。

  某 保险公司一位曾姓经理告诉南都记者,预计这一次政策调整可以令保险公司第四季度的车险收入提高5%-10%左右。但凡事有利有弊。车主黎先生在采访中就提 到,“广州限购之后,二手车贬值很快,我的车辆原来价值14万元,开三年的残值也就8万元左右。让我按11万去买车险挺亏的,反正我平时用车不多,明年开 始就不买车损险了。”这代表了很多老车主的心声。

  出路 重启车险费率改革

  “这种措施是让车险价格回归正常水平,避免恶性价格竞争。”某保险公司一位高姓理赔经理如此表示。

  目 前看来,减少新车购置价折扣,可以解决车险赔付过程中不足额投保引起的理赔纠纷。据保险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在对损失严重或者是全损车型进行理赔时,保险公 司发现这些车型往往存在不足额投保的情况。“如果按保单上约定的保额去赔付,车主不同意,而假如按实际车身价格去赔付,保险公司的负担又加大。双方只有各 退一步,非常耗时耗力。”上述高姓经理认为,不足额赔付增加了重大车损的理赔工作难度。

  另外,保险行业一直对“老车车损险保额与新车价格差距甚大,但出险时又使用全新零部件”这一点颇有微词,认为增加了保险公司的额外成本,而提高老车的车损险保额可以减少理赔时的矛盾。

  但 这并非是一个令各方满意的做法。对于车主来说,减少新车购置价折扣意味着成本的提高。“我用车五年从未出险,为什么要求我按80%的新车购车价去买车损险 呢?这样我的投保成本跟高出险客户有何区别呢?”车主黄小姐的想法很具代表性,不少类似的车主表示,正在考虑放弃车损险。

  可以看 出,目前的车险制度遇到了一个瓶颈,一方面是原来的7折会造成不足额投保现象,一方面是新政增加了用车多年无出险记录客户的投保成本。重启车险费率改革, 让保险公司能自主拟定车险条例与费率,制定符合车主需求的个性化方案,很多车险困境可迎刃而解。 采写:南都记者 林辉莹

  数据

  预计这一次政策调整可以令保险公司第四季度的车险收入提高5%-10 %左右。

  按照新政,凯美瑞车主续保时的保费将会额外增加40 0 -70 0元。

  声音

  车主黄小姐:我用车五年从未出险,为什么要求我按80%的新车购车价去买车损险呢?这样我的投保成本跟高出险客户有何区别呢?

  车主黎先生:广州限购之后,二手车贬值很快,我的车辆原来价值14万元,开三年的残值也就8万元左右。让我按11万去买车险挺亏的,反正我平时用车不多,明年开始就不买车损险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志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