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再红30年--试驾上海大众新桑塔纳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5日 09: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外观是小一号的帕萨特

侧面是新桑塔纳最漂亮的地方,注意它的轮毂。 

发动机没有了经典1.8L,改成1.4L和1.6L。 

地台比较高,影响三人乘坐。 

储物格随处可见。 

中控台略倾向驾驶者,角度为7.8度。 

前排座椅现在带加热功能。

 

  1983年投产的桑塔纳是全国首款合资轿车,“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是当时上海大众为宣传这款车想出的经典广告语,谁都没想到,这话会一语中的:桑塔纳先是主打公务用车,后向私人消费开放,再在出租车市场崭露锋芒,最后扎根于广袤的农村市场,一卖便是30年,总数超过400万辆。不过,汽车发展至今,安全、环保、科技等标准日益严格,桑塔纳疲态尽显,全新换代在所难免。去年10月,新一代桑塔纳在德国亮相,半年后的今天,我们终于试到该车。

  告别保守造型

  新桑塔纳比旧款好看。这点毋庸置疑,它的前脸沿用大众家族设计,与帕萨特和新朗逸出奇相似,横向镀铬格栅不仅增加了车身宽度,而且提升了档次感,高度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外观随处可见长直线条和互相平行的型面,跟柔美完全搭不上边,稳重大气也说不上,用“简洁”、“冷峻”形容会更加合适。

  许多人对新桑塔纳前脸赞不绝口,但在笔者看来,侧面才是最棒的。新桑塔纳长宽高分别为4473毫米、1706毫米和1469毫米,比旧款短了70毫米,不过,轴距不降反升,增加了55毫米,达到2603毫米。站在车侧,能明显看到“长度减少,轴距拉长”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力,不能说有多动感,但已经跟上潮流步伐。一条贯穿全车的腰线,提升整体性同时,跑高速还能带来更出色的空气动力学效果。此外,在车侧,还能看到一个全新、漂亮的轮毂。

  用料一般但实用

  较低起售价让内饰减少了往高端走的可能,新桑塔纳车内更多采用成本较低的硬塑料。不要着急,这些硬塑料修整得极其工整,接触部位的缝隙做得极其紧密,而且气味不重。最关键的,内饰向上海大众现有车型靠拢,营造出颇为高档的整体氛围。

  别以为只有日本车才知道如何更好地利用空间,现在的德系车也做得挺好,数量众多的储物格四散在各个角落,不用担心闲杂物品没处放。2603mm轴距带来的纵向空间感受,超过了多数同级车型。      

  由于不追求动感,车顶轮廓线不在意曲线美,前后乘客头顶上方都有不错的余量,后窗玻璃比一般车型要大,提供充足的视野。新桑塔纳座椅略显偏硬,舒适性因体形而异。高高凸起的后排地台会引起一定争议,在中国,后排坐进三个人的几率比较大。

  注重节油的动力系统

  不同于速腾明锐、朗逸等同门车型,桑塔纳走低价路线,尽可能控制成本,让更多消费者买得起,所以没有使用TSIDSG这一大众黄金动力总成。但既然是全新换代,动力必须有更新,大众带来全新的EA211系列发动机,有1.4升和1.6升两种排量最大功率分别为66千瓦和81千瓦,排放标准与燃油经济性较以往有提高。

  除5速手动变速箱外,该车还可提供6速自动变速箱,多于同级车型常见的5挡,大众意图用此证明该车的技术含量。操控方面,新桑塔纳不是一部让驾驶员兴奋的车,电子转向助力的手感比其他同类型产品更接近传统的液压助力系统,算不上犀利,却也不会让驾驶人毫无乐趣。

  新桑塔纳在三厢Polo的成熟技术平台上发展而来,前麦弗逊/后扭转梁式非独立悬架,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为车内节省大量空间,缺点是失去一些舒适性,实际路感比较硬朗。噪音方面,新桑塔纳稍显大,从80km/h开始,发动机声音会明显进入车厢,但不会影响车内人员的交流。

  试车总结:再卖30年?

  据介绍,与29年前不同,随着上海大众研发实力进步,新桑塔纳早已不是从德国单向导入技术,而是在遵从大众汽车全球质量标准的前提下,由双方根据本土市场需求联手开发。虽然,新桑塔纳造型和内饰不够前卫、时髦,但根据以往经验,销售表现最出色往往是那些平实的车型。当年,驱车上百公里,只求一睹桑塔纳志俊的,大有人在,今天同样是如此。从去年到现在,笔者接到不下十个电话,问,新桑塔纳怎样?值不值得买?那时,笔者不敢给出肯定答复,毕竟还没开过。现在不再有顾虑,如果你再问我,答案是:YES!

  表面上,新桑塔纳竞争对手有许多,高手林立,但实际上,对手只有一个,新捷达——只有老三样,才能抗衡老三样。

  文/图 周伟力

关注桑塔纳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共8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3款新桑塔纳1.4L手动风尚版2013款新桑塔纳1.6L手动风尚版2013款新桑塔纳1.6L手动豪华版2013款新桑塔纳1.6L自动豪华版
指导价(万)8.498.9911.3812.38
市场价(万)8.699.1911.8812.83
长宽高(mm) 4473/1706/1469 4473/1706/1469 4473/1706/1469 4473/1706/1469
轴距(mm)2603260326032603
排量(ml)1395159815981598
油耗(L/100KM)13.3------8.0
排放标准
(L/100KM)
国4国4国4国4
变速器形式手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
档位数(个)5556
保修政策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