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对比测试> 新SUV专题专题 >正文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RX

井水不犯河水--对比讴歌MDX 雷克萨斯RX35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 10:19   新京报 字号:
对比测试讴歌MDX、雷克萨斯RX350 井水不犯河水
对比测试讴歌MDX、雷克萨斯RX350

  价格标签

  雷克萨斯RX350:72.5万-95.4万元

  讴歌MDX:81万-85万元

  一者轻柔,一者阳刚,贪心的我实在难以选择

  每天早晨启动MDX 3.7升V6发动机的那一瞬间,蜷缩在羽绒服里的身体才真正醒来,它有如大排量V8发动机般的一声吼叫畅快淋漓,就算快速进入工作温度之后,也丝毫不会隐藏自己的性格,声音和轻微的震动能让你感觉到与机械的快意沟通。

  但在大冬天还得哆哆嗦嗦掏钥匙启动发动机对于一部售价超过80万元的豪华SUV来说实在不应该。这时候我开始倒向RX350了,在电子方面它登峰造极,智能钥匙无需现身,上车后座椅、后视镜和方向盘的位置都会与它联动;操作炫酷的Remote-Touch“鼠标”,让G-Book呼叫中心声音甜美的接线员帮助设定好目的地;再听语音系统读上一段天气预报或是实时新闻,这时座椅和发动机都已经预热完成,松开刹车,RX350开始了安静的滑行。

  其实造型已经预示了这两种不同的价值观,将两部车放到一起,RX350的阴柔与MDX的阳刚一目了然。

  车内的氛围也完全不同,雷克萨斯非常精于运用各种高级材料和精湛工艺打造豪华座舱空间,不对称的流线型中控台也颇有艺术感。而MDX的设计介于欧洲式的简约与东方式的精美之间,你看得到它不拘小节的一面,比如仪表台与车门之间粗糙的接缝;也有大面积的木质装饰。

  MDX可以配合你的粗野,理智则是RX350的魅力

  MDX明显是体育特长生,四肢肌肉发达,随时准备发动攻击。3.7升V6发动机是目前本田在中国最大排量的型号,2010年小改款之后扭功率和扭矩都有微调,但VTEC发动机贪恋高转速的特性没变。只要你给机会,它就可以扮演“狠角色”,亢奋的声音让人欲罢不能。

  而在RX350上,你甚至会在慢速行驶时忽略那部3.5升V6发动机,噪音、震动这样的词汇被彻底删除了,如果单从享受的角度来说,我会毫不犹豫地站到 RX350这边。就算我这样的“暴徒”坐在驾驶座上,对RX350也无计可施。不管以多么激动的方式驾驶,它给出的反应都过分理智。其实发动机动力丝毫不弱,但输出表现却异常柔和,动力似乎是被融化了再缓缓铺在路面上,舒适的悬挂也不支持我玩得太疯。

  而在MDX上,享受需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理解。即便0-100km/h的加速时间并不比RX350短,但MDX更愿意让乘客感受到突然袭来的推背感,还可以随时用方向盘后的换挡拨片挑拨发动机的兴奋点,不管降挡还是升挡,它的反应速度都比RX350要快一拍。略微偏硬的座椅触感不那么柔和,不过立体的造型让激烈操控时可以坐得更稳当,也更耐得住长途驾驶的疲劳。

  本报记者 崔卓佳 田天 摄影/本报记者 崔卓佳

  强大的四驱给了MDX冲劲,细腻的配置让RX350充满关怀

  就算高高在上,驾驶MDX的稳定感却要好很多。更硬的悬挂是一方面,被称为SH-AWD(超级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的四驱系统则是让我对驾驶MDX充满迷恋的重要原因。那是一套被业界广泛颂扬的四驱系统,甚至在我看来都超越了宝马XDrive、大众4Motion、奔驰4Matic等四驱系统。依靠限滑差速器,发动机动力在前后轴之间的分配可以在90:10到10:90 之间变化;后桥放弃了传统的开放式差速器,取而代之的是两个完全独立的多片式电磁离合器,因此它还实现了后轮左右两轮间的独立驱动力分配,左右驱动力分配可从100:0至0:100无级控制。这样的设计对于越野来说并没有太多好处,但在公路行驶中,它却如鱼得水。

  仪表台上的小屏幕可以实时显示四个车轮动力输出的比例,直线加速时,发动机动力更多的是输出给前轮,这与绝大多数适时四驱系统的SUV一样;在弯道时,精彩的一幕就会出现,当遍布车身的传感器感知到转弯的信号后,就会给弯心外侧后轮分配更多扭矩,而降低弯心内侧前轮的动力输出。在这个过程中,会感觉到有一股转向力将车更加顺畅地推过弯心。尤其是在过一些很急的弯道时,可以比平时更早地给油,在获得了额外的横向扭矩之后,你会惊叹于庞大的SUV也会如此之灵巧。

  当然,距离“驾驶者之车”它还有些遗憾,比如直径过大的方向盘和还可以更硬一点的悬挂。另外,因为SH-AWD的后桥多片离合器同时扮演了差速器的作用,所以在长时间激烈驾驶之后,它会因为过热而进行自我保护,这时后桥动力分配比例会下降,左右轮之间也被锁定为50:50。

  雷克萨斯的四驱系统没那么多故事,多数时候它都老老实实地将动力输出给前桥。即便在车内能找到一个锁定前后桥输出比例的Lock键,当它陷入困境的时候,最好还是乖乖等待救援。对了,RX350呼叫救援的方式很简单,只要按下G-Book的紧急呼叫按钮,公安、消防……能叫的全给你叫来。在RX350上,以相同的价格你还可以得到一张更长的配置清单,充满了各种人文关怀,比如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自动控制车速的主动式巡航、可显示车辆侧面影像的泊车辅助系统以及覆盖整个车顶的全景天窗……

  还有一直为讴歌和雷克萨斯所称道的豪华服务,分别享受4年或10万公里的免费保修、保养服务,不过说实话,随着雷克萨斯保有量的提升,维修排队时间有时候会过分消耗车主的耐性。

  最后,贪心的我也不得不承认,两部车的确不在同一条路线上,实在无法兼得。如果论舒适,RX350是毫无疑问的赢家,那种静谧、柔和的感觉会令人保持放松、平和的心态;如果论驾驶,MDX强大的四驱系统和积极的冲劲无疑会极大地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所以,就看你想以什么方式去享受一部豪华SUV了。

  ■ 总评

  崔卓佳:MDX和RX350代表了不同的价值取向,各自都在自己的领域做到了极致,而从来不需要对对手有任何羡慕或者嫉妒。如果是自己驾驶,那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MDX,它的操控性确实比RX350更胜一筹。而如果为家人选择一部安全、舒适的交通工具,那一定是RX350,因为在那部车上我根本不想开快。

  田天:RX350的方向盘手感、油门响应度以及底盘的反馈都在告诉你,平滑和舒适才是它最大的特点,仪表盘上绿色的ECO小灯也在督促你尽量温柔地对待油门。MDX则延续了讴歌一贯注重运动性能的风格,在同一天内与RX350交替驾驶时感觉更加强烈。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