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保留欧宝 或成亚太新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个月前,通用汽车新任全球总裁兼CEO韩德胜首度来华,对欧宝的出售计划充满期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透露说欧宝出售案“很可能”在一周间敲定。然而,前后不到一个月,11月3日,通用宣布最终决定保留欧宝业务。

  欧宝对通用的意义重大,“如果不到迫不得已,通用不可能出售欧宝,”11月9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通用前高管这样评价,在他看来,欧宝处于如此重要的地位,如果失去了欧宝,通用甚至算不上是一个全球公司。

  11月初“出炉”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实现销量177,60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这是自2008年1月以来,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销量首次“翻红”。

  通用表示:鉴于在过去几个月里通用汽车的业务发展不断好转以及欧宝对于通用汽车公司全球战略的重要性,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决定继续保留欧宝品牌,并对其欧洲业务进行重建。

  按照通用所说,此项决定得益于欧洲商业环境的改善。“业务好转只是一个借口,事实上,通用根本就不愿意放弃欧洲市场,”然而有分析师这样评价。

  此前,在参加法兰克福车展期间,韩德胜曾表示,将欧宝55%的股权出售给加拿大零部件生产商麦格纳和俄罗斯储蓄银行的交易将会在10月初之前签署最终协议。此后,通用汽车又将设定的最后期限为11月末。

  今年10月中旬首度访问中国,韩德胜表示:即便出售欧宝且交易完成后通用仍持有欧宝35%的股份。

  “通用之所以将欧宝卖给零部件公司而非OEM厂家或整车厂,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不想失去对欧宝的控制权,”上述通用前高管认为,“通用希望有一天仍然能收回欧宝。”

  欧宝作为通用在欧洲市场的战略性无法替代。欧洲市场是一个群雄纷争的市场,每个品牌在这个市场中的占有率都很平均。欧宝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接近10%,一旦欧宝的业务被售出,意味着通用失去了欧洲市场。

  北美市场的回升和欧洲市场的保留和重建的同时,韩德胜也在关注新的市场——亚太。

  在亚太市场,中国市场是所有业务中最重要的部分,并且也取得了很好的业绩。11月9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宣布其在华汽车销量突破150万辆大关,这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继2007年突破百万销量后,再一次刷新跨国汽车公司在华销量的新标杆。

  中国市场,通用也正在进行一场技术革命。11月初,通用汽车和其中国的合资伙伴上汽同时宣布将于12月起全面启动其在中国市场的车载信息服务。之前的9月24日,通用汽车宣布正式成立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作为通用汽车全球研发网络的另一个重要基地。

  有消息称,通用正和其合作伙伴上汽一起开拓亚太市场,而目前,适合亚太市场的产品主要来自于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海通用两个合资公司的产品,通用需要更多的产品来支持其亚太业务的扩大,而欧宝很可能成为通用与上汽加深合作的重要筹码。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Astra(雅特)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欧宝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