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缸还是四缸 都市时尚代步小车动力之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5:53  新浪汽车综合

 比亚迪F0最高降5000元老款停产新款售3.29万

比亚迪F0

  买车选发动机,就像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一样,3缸还是4缸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欲购车的朋友。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两类发动机的代表车型,论一论各自的优劣。

  按数字大小,先看看三缸机器:

  比亚迪F0可谓三缸机的代表作品,时尚的造型,低廉的价格,让它迅速走遍大街小巷,F0搭载了一台,排量1.0L的全铝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50kW,最大扭矩90Nm。驱动这台不到900公斤的小车,动力方面还是没什么问题的。如果天气不是很热的话,开空调动力也能满足市内行驶。但由于三缸机在工作过程中的不平衡性,F0在怠速时的抖动比较大。国外很多的三缸车,多采用液压悬置等技术来弥补抖动问题,但自主品牌在这方面的要差一些。也是是受成本制约吧。

新奥拓

新奥拓

  新奥拓是近期的热门车型,微车里面的第二款洋货车型。和老奥拓一样,新奥拓也是搭载一款三缸发动机,也许是奥拓够用就好的家族风格吧。不过新奥得排量增大到1.0L,功率也达到了52kW,扭矩也达到了92Nm,创造了国内三缸机的动力新纪录,驱动不到900公斤的车身更是游刃有余,油门的响应非常灵敏。与F0不同的是,这款三缸机器的平顺性要好很多,噪音抖动都和4缸机器比较接近。当然新奥拓的价格也超出了很多四缸小车,高价格带来了更多的可支配成本。

  我们接着看4缸小车:

  乐驰是第一款来到中国的全球车型,来自大宇的MATIZ,此前一直使用大宇欧洲开发的0.8L的三缸机和1.0L的四缸机。这两台发动机具备低功率,大扭矩特点。但受到排量限制,动力型仍不被客户满意,主要原因是在国外,这些小车多是城市代表工具,而在中国是实打实的家庭用车,川市过省是免不了的,这样的使用情况就对动力有较高的要求。因此五菱推出的1.2L的乐驰,这是一台强化程度很高的发动机,最大功率63kW,扭矩也达到108 Nm,

 

新乐驰

  实际使用中这款发动机表现的非常活跃,一旦走出市区,高转速的特性就凸显出来,不知道是不是强化程度太高了1.2L的乐驰发动机噪音比较大。

长城精灵CROSS

长城精灵

  长城精灵的是国产高水平的微车代表作,08年的特技表演给我们留下了运动小车的印象,既然运动力道十足的发动机是免不了的,它采用了一款长城自己开发的1.3L发动机,最大功率63kW,扭矩也达到115 Nm,这一数据让他在微车群中处于领先地位,甚至比1.3L的威志动力还要充沛。动力的优势在生活中也是比较明显的,无论是市内超车还是高速巡航都表现的得心应手。09款推出后,乘员的空间大幅增加,使这款小车真正具备了家用轿车的特性,即以市内代步为主,兼顾中、短途出行。看完这几款车,很多朋友会认为4缸一定比3缸的强,那我们就一起聊聊三、四缸发动机的优劣。

  根据4缸发动机的工作原理,4机在运动中4个活塞是两两同步运行的这样就能相互抵消运动中带来的震动,起到改善平顺性,提高机械效率的作用,而3缸机,肯定无法达到这种平衡,所以它的震动和噪音都差于4缸机,油耗也不像缸数减少的那么明显,比如说QQ308的排气量是311的3/4而油耗却明显高于311的3/4。但3缸机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结构简单,维修比较方便。体积小重量轻,能够降低整车重量。

  结论:3缸机与4缸机的存在都是市场需求的产物,从使用上看,3缸发动机的轿车比较适合城市代步,在城市内它的动力足够,由于排量小,重量轻,燃油经济性表现较好,保养成本相对较低。但是它的绝对功率比较小,高速行驶时的动力不足,震动和抖动稍大。4缸机的轿车,动力比较充沛,排量一般也都稍大于三缸机,能够兼顾市内代步和中、短途行驶,但是他的车价要略高于三缸机车型,油耗和保养费用也稍高。鉴于两种发动机的特点,需要经常满载或时不时经常跨省、跨城市工作或自驾游的朋友建议选择4缸发动机的轿车,而主要用于市内代步或家里有大排量轿车的朋友完全可以选择3缸的车型。当然,如果价格相距不大的,而且只打算买一台车情况下,4缸发动机车型还是相比3缸车型有一定优势,因为它能有更好的适应性,而油耗的差距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