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商用车>正文

东风商用车转型“质”领行业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20日 10:0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东风商用车总经理黄刚在商务大会上表示国四对2013年重卡市场影响太大东风商用车总经理黄刚在商务大会上表示国四对2013年重卡市场影响太大

  2012年前11月,中国中重卡总销量为84.2万辆,下降23%,其中重卡降幅近30%,大大超出预期。

  但记者从东风商用车公司年度经销商大会上获悉,东风商用车公司中重卡累计销售超17万辆,预计全年销量18万辆,降幅与行业持平,销量和市场份额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和全球领先的地位。其中,重卡前11月累计销售近12万辆,市场份额呈增长态势;中卡前11月共累计销售突破5万辆,同比逆势增长7%,进一步巩固了其中卡领域的标杆地位。

  2012 年市场因宏观环境而重度受挫,国内GDP增长十年来首次跌破8%,4万亿投资对卡车需求的透支持续出现运力过剩,国内中重卡降幅将超过2011年。那么2013年市场走向如何?东风将如何面对?

  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黄刚分析认为:“国Ⅳ排放法规的实施,将是2013年全行业最大的挑战。由于国Ⅳ带来技术的难度、实施的条件、整车成本等因素和过剩运力叠加影响,将给2013年中重卡市场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黄刚预计,2013年国内中重卡总量将维持在90万辆左右的规模。为此他提出,东风商用车公司2013年的销量目标将保持不低于18万辆、市场份额不低于20%。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说:“在微增长时代,如何生存与发展是包括东风在内的所有汽车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重大课题。面对行业大变局,东风商用车公司坚持既定的战略目标不动摇,稳步推进面向中长期的战略项目,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以积极的变革精神应对环境的变化,展开技术领先、品质与品牌、全面收益管理、全球化等可持续发展战略,致力于可持续盈利性发展。”

  从卡车行业的情况来看,国Ⅳ排放法规的实施,将是2013年全行业最大的挑战。带来技术难度、实施条件、整车成本等因素和运力过剩的叠加影响,将抑制需求4万辆,2013年中重卡市场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总量90万辆左右。

  当前,中重卡行业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全行业不仅面临一个减速的市场,而且面临着成本的挑战。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黄刚认为:“看上去只是需求的下降,但是实际上商用车行业正在面临一个全方位的挑战。”

  虽然行业早就开始转型,但此次东风商用车商务年会还是以“转型”为主题,以求更加深化转型来应对市场挑战,领先行业。

  2013年,东风商用车公司的运营管理和市场活动不仅是着眼当年,而是以中长期视野,立足微增长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东风商用车公司以简单的规模增长,转变为内涵式、质量效益型的发展;以简单的价格竞争和同质化竞争,转变为增强商品的市场适应性,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增强客户的满意度,从而获得市场的领先优势。

  经过合资以来的长期积累,东风商用车公司经营团队越来越职业化,包括管理能力提升、成熟的商品平台、丰富的产品线和强大的营销能力等在内的全价值链协同呈现良好的状态。在行业处于低位的环境下,东风商用车公司加速调整、快速应对,深化内部协同,使日臻成熟的“铁三角”机制发挥了更大的战斗力。

  东风商用车公司作为国内商用车领域自主研发技术领先者,通过以新技术实现能减排和环境改善,在产品上积极研究混合动力、轻量化、能量回收等技术,全方位提升主力车型的生态性和经济性,从而促进整个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尤其是强化节能、降耗导向,为国四法规以及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做好准备,避免引起行业震荡。

  在走出国门方面,东风商用车在努力提高出口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东风”品牌在海外的形象,扩大服务网络,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客户价值。外抓市场的同时,东风商用车内修自身,精益管理,把市场下滑作为一个常态来看待。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Aeolus)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