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川汽野马

野马F99

川汽野马推出纯电动客车 欲以低价抢占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10:24   中国客车网 字号:

  自2009年10月16日,川汽野马牌纯电动公交车亮相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来,虽然有关野马电动公交车的新闻一直不断,但对于川汽这款野马电动公交车的庐山真面目却难得一见。为了帮助大家了解更多信息,2009年10月27日,中国客车网记者电话采访了川汽常务副总、新能源汽车项目组组长曹国栋以及野马易威纯电动客车发明者李春晓总工程师,就野马电动公交车的情况以及川汽野马新能源客车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亮相西博会的野马SQJ6111B1CH纯电动客车 

亮相西博会的野马SQJ6111B1CH纯电动客车

  据悉,未来,川汽野马客车将逐步转型为新能源客车为主的客车企业,其主攻方向为纯电动公交车。根据企业规划,2010年川汽新能源客车将在全国建立4个产业化基地,总产量预计达到2万辆。

  亮相西博会 “野马”受关注

  2009年10月16日,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开幕。川汽集团携旗下三款新能源汽车亮相展会,其中的11米纯电动公交车颇为惹眼,因为它是四川首辆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公交车。

  据李春晓告诉中国客车网记者,这款11米的纯电动公交车由四川汽车工业集团与大连易威电动车有限公司合作制造,于2008年9月下线,车型号为SQJ6111B1CH。2008年11月,在大连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下,该车进行了试运行,并于2008年12月拿到了国家公告。

  在动力上,该车也是采用目前电动客车车行业普遍采用的磷酸铁锂电池,但有所不同的是,这车的磷酸铁锂电池里加入了硅和纳米材料,使得该车具有较好的抗低温起动等功能,整个电池的热源点也可以达到600度。除此以外 ,该车最高时速可达110公里,续航里程接近300公里。但每公里耗电量仅为0.8度,按照目前民用电价格,一公里的费用还不到一元钱。另外,该车采用了大扭矩,准载75人,但实际运力可以上限到120人。

  据悉,该车目前已在大庆、深圳、大连、青岛等地投入使用,市场保有量达到200台左右。2009年年底,该车还将驶上成都街头,服务当地市民。

  自主知识产权 抢占低价优势

  对于纯电动客车,长久以来遏制其发展瓶颈的除了技术难题就是价格过高。根据中国客车网记者了解的情况,目前国内客车市场,推出纯电动客车的企业不下10家,但是这些企业的纯电动客车售价一般都在200万元左右。而此次川汽推出的野马11米纯电动公交车售价只有150万元左右,比一般的电动客车低50万。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的电动车,从底盘到动力总成,每个部件用的都是自己生产的东西,当然便宜了!”李春晓说,2009年在国家相关补贴政策的支持下,国内不少客车企业为了取得相应补贴,纷纷上马纯电动客车项目,但是由于技术上的不足,一些企业干脆采用购买国外动力总成和控制系统进行拼装。这样生产出来的纯电动客车造价自然不菲。而川汽野马纯电动客车正是节省了这一步成本。

  据李春晓介绍,野马易威纯电动客车采用的底盘、车身和内饰件全部都是由川汽自己生产。而其动力总成、电机等则是由大连易威电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该电动客车动力总成系统具有提速快、噪音低、可靠性强、体积小、成本低等优势,是目前国内唯一通过国家强制性检测的大功率电动客车动力总成系统。可以说,从技术层面来说,该车在电驱、电控、电池三大关键技术上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但是正是因为这样“自产自用”的自主研发优势,使得野马易威纯电动客车在性能不逊色的同时,在价格上也抢占了独特优势。

  立足纯电动 2010年实现产业化

  当新能源汽车被热烈呼唤的今天,何时实现产业化就显得更为迫切。对于这个问题,川汽野马也有了自己的规划。

  川汽常务副总、新能源汽车项目组组长曹国栋告诉中国客车网记者,川汽野马未来发展就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而客车方面就要以纯电动客车为发展方向,其中公交车和机场摆渡车将是重点细分市场。2010年,川汽野马将在全国建立4个重点产业化基地,首个城市已经选定为大连。其他三个城市将在西南、西北和正北方来挑选。这些产业化基地将分期投产,预计新能源客车总量最终将实现2万辆,随即野马电动客车的价格也将降低。“预计到2010年,我们实现产业化后,野马纯电动客车的售价将更低,可能90万左右吧!”对于野马电动客车在未来市场价格上的优势,李春晓颇有信心。

  那么川汽野马如此大手笔地开拓新能源客车项目,对于未来新能源客车市场他们又怎样的看法呢?川汽新能源汽车客车项目总工程师李春晓说,在全球能源危机下,新能源汽车必将是未来汽车发展趋势,只不过得到产业化推广需要时间。毕竟一个新事物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根据我国目前客车企业对新能源客车的投入来看,2010年的8月份,可能有一个新能源客车面世的第一个小高潮。对于野马来说,尽快实现产业化,尤其是纯电动客车产业化将是未来努力的重点。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野马F99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