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宁德时代磷酸铁锂板块被比亚迪赶超

4月宁德时代磷酸铁锂板块被比亚迪赶超
2022-05-12 08:56:42 第一财经

  宁德时代受疫情影响较大?

  5月11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了4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和装车量数据。数据显示,今年4月,受疫情影响,我国动力电池无论是产量还是装车量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环比下滑。

  4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29.0GWh,同比增长124.1%,环比下降26.1%。其中三元锂电池产量为10.3GWh,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18.6GWh。

  4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为13.3GWh,同比增长58.1%,环比下降38%。其中三元锂电池装车量为4.4GWh,占总装车量的32.9%;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8.9GWh,占总装车量的67.1%。

  在具体厂商方面,4月,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车量市占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降至38.28%,相比3月的50.49%骤降12.21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比亚迪的市占率相比3月提升了12.94个百分点至32.18%,两者市占率差距缩窄至6.1个百分点。

4月宁德时代磷酸铁锂板块被比亚迪赶超

  数据显示,宁德时代和比亚迪4月动力电池装车量差距的缩小,主要表现在磷酸铁锂电池上。此前,不管是三元锂电池亦或是磷酸铁锂电池,宁德时代装车量均独占鳌头,但在今年4月,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4.19GWh,环比增长5.3%,市占率增至47.14%。而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3.05GWh,环比下降56.6%,市占率降至34.29%,被比亚迪成功逆袭。

  对此,宁德时代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受此轮全国多点爆发的疫情影响,公司产量和客户生产均受到了不利影响,其中,公司产量受到的影响可控。

  而宁德时代不少主要整车客户均受到了疫情的冲击。据悉,宁德时代第一大客户特斯拉4月上半月均处于停产状态。在上海市有序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进程中,特斯拉也在4月19日正式恢复生产,但产量依旧受限。自复工复产之日起到4月30日共12天内,特斯拉下线1万辆整车,这或是单班满产的状态。

  受此影响,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4月生产量降至10757辆,环比下降超8成,批发销量仅1512辆,环比大跌97.68%。

  另外,作为宁德时代的主要客户,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4月销量也出现了环比大跌之势。“蔚小理”4月销量分别为5074辆、9002辆、4167辆,环比分别下滑49.18%、41.6%、62.23%。其中,环比跌幅最大的理想汽车工厂位于常州,受此次长三角疫情影响也最大,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坦言,位于上海和江苏昆山等地区的部分供应商无法供货,有些供应商甚至完全停工、停运,导致现有零部件库存消化后无法继续维持生产。

  除此之外,全国多地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大大降低了物流效率,这对宁德时代的供应链和如期交货均构成了一定风险,宁德时代海外发货时间也不得不延长。

  而比亚迪此次受疫情影响程度有限,4月销量继续突破了10万辆,约10.6万辆,同比增长134.5%,环比也微增1.6%。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火爆无疑带动了比亚迪“刀片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热卖。

  而在行业层面,比亚迪主攻的磷酸铁锂电池赛道增长势头比三元锂电池强,不断挤压后者的市场份额。今年3月,磷酸铁锂电池市场份额首次突破60%;今年4月,该数据已经超67%。今年前4个月,磷酸铁锂电池累计的市场份额也首次突破了60%。

  有业内人士预测,按照如此趋势发展,三元锂电池单月市场份额或将很快跌破30%。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