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造车新势力2019年销量惨淡 抱团取暖或成新趋势

造车新势力2019年销量惨淡 抱团取暖或成新趋势
2020-01-06 10:09:08 新浪汽车综合

随着新能源车市行情下滑,去年首批实现交付的蔚来、威马、小鹏、零跑等一众造车新势力在年销量目标这一“年终考”上无一合格。

造车新势力2019年销量惨淡 抱团取暖或成新趋势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新能源车市行情下滑,去年首批实现交付的蔚来、威马、小鹏、零跑等一众造车新势力在年销量目标这一“年终考”上无一合格。步入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可能取消以及更多跨国车企新能源车型强势入局,造车新势力们将迎来更为严峻的生死考验。重压之下,造车新势力也开始尝试抱团取暖,等待市场突围的时机。

  造车新势力年销量惨淡

  “长安街上也趴过窝,股票跌到一块多……”2019年岁末,蔚来在深圳举办一年一度的蔚来日,17位蔚来车主合唱一首《电动车主的自我修养》,自黑自嘲蔚来的2019年。

  勇于自嘲的精神给蔚来赢得了不少点赞,但不可否认,2019年,经历了“自燃”、融资受挫等事件的这家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过得确实有点惨。就是这家有点惨的企业,却已经是造车新势力车辆交付榜上的冠军。

  根据2019年前11月销售数字,蔚来累计交付量达到17395辆,去年6月推出的ES6车型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响,销售成绩连续三月跻身国内豪华SUV月销量前十。但如果对比蔚来去年年初定下的4万辆销售目标,完成率仅43.48%,即便加上12月的销售数字,也难以达到及格线。

  其他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更为惨淡。去年前11月,交付量排第二位的是主打平民路线的威马汽车,前11月累计交付15355辆。对比威马去年年初豪言壮语喊出的“10万辆”交付目标,完成率仅15.35%。

  排名前五的另外三家企业为小鹏汽车、合众汽车和零跑汽车,去年前11月累计交付量分别为12960辆、7385辆以及1000辆,对比全年目标,完成率最高的小鹏达到了32.40%,合众和零跑分别为24.62%、10%。

  而在榜单之外,刚刚交付就身陷银行贷款停摆、动力电池故障等问题的理想汽车,以及多家尚未跨进交付门槛的造车新势力,其生存命运更加堪忧。

  新车投放后续乏力

  对造车新势力来说,更难熬的日子还在后面,因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今年很可能彻底取消,而国产特斯拉等竞争车型的强势来袭,将使得本土品牌新能源车的生存空间进一步收缩。

  在谈到今年销量远不如预期时,蔚来、零跑等多家公司负责人都表示,补贴政策退坡带来的市场寒冬让大家有些始料不及。如果今年补贴政策取消,市场会进一步降温。与此同时,国产特斯拉以及奥迪、奔驰等合资新能源车型纷纷登场,造车新势力又将如何应对?

  近日,蔚来就仓促推出了第三款量产车型——EC6。EC6并非全新车型,而是去年推出的ES6的轿跑版。但由于这一市场过于细分,EC6市场战绩如何还是未知数。

  不知是否巧合,与蔚来同一天,威马也官宣其新车型7系轿车将亮相今年北京车展。目前仍没有轿车车型的威马,似乎想要加速超车。

  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尽管去年交付量不尽如人意,但目前首款产品S01销量稳中有升,未来还将加强自主研发,2020年将会有一款智能精品小车T03上市,其智能配置、空间、动力将优于当前市场上同级产品。同时,S01也将交付460公里高续航版本。

  不过,总体来看,造车新势力的新车投放后续乏力,这主要因为研发力量相对较弱。在没有爆款车型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并带来稳定现金流的情况下,产品升级迭代迟缓将带来潜在消费人群的加速流失。

  抱团取暖或成新趋势

  严峻的市场考验之下,造车新势力也开始探索抱团取暖之路。近期,蔚来与小鹏宣布在充电桩领域展开合作,这被业内认为是一个重要信号。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小鹏及蔚来将共享各自的超级充电站,从而让车主拥有更加便利的出行充电体验。小鹏汽车将会陆续与蔚来NIO Power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充电桩分布数据、支付流程的互联互通。

  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车市大环境的变化,中国新能源车企要想有所作为,必须谋求与更多友商的合作,零跑汽车未来也会有相应动作。

  但也有业内专家认为造车新势力的合作难以走向深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造车新势力合作空间并不大。出于竞争考虑,造车新势力企业难以真正拿出自身优势资源全面合作,反而是寻求外部合作或与传统车企进行合作可能性更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