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300牛·米的1.5T发动机你见过吗?

300牛·米的1.5T发动机你见过吗?
2019-11-13 22:43:27 懂车之道

买车就看三大件,已成为了消费者们的共识,而“三大件”指的便是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底盘。其中,发动机作为汽车动力系统最重要的部件,被誉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的好坏直接关乎到动力、燃油经济性、平稳性等多个方面,其涉及的技术层面较为复杂,所以能否造出一款好的发动机便成了考验各大车企研发能力的重要一环。

过去的二十年来,自主汽车品牌的崛起是有目共睹,伴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大,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

不过在发动机技术方面,绝大多数车企还是以采购或仿制的方法进行生产,三菱便是自主车企一个重要的发动机技术供应商。“拿来主义”的做法尽管省去了许多研发的功夫,但在技术层面却始终无法提高,限制了国产发动机技术的发展。

而长安汽车正是看到了自主汽车这一困境,决心在发动机技术上进行自主研发,模块化设计的蓝鲸NE动力平台正是基于这一背景诞生,并在今年六月蓝鲸品牌正式发布。蓝鲸NE动力平台是长安整合全球资源,联合中国、英国以及全球研发团队经历1460个日夜共同打造的,是中国品牌首个模块化发动机生产平台。

蓝鲸NE动力平台的到来,让中国汽车品牌从发动机技术层面正式打破僵局,填补了中国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 ,代表长安汽车动力研发实力正式迈入3.0时代。

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动力测试基地正式启动

11月12日,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动力测试基地揭幕仪式正式启动。英国作为蓝鲸动力的诞生地,早在2010年长安便在这里成立了长安英国研发中心有限公司(CAUK),经历这九年的发展,英国中心已建成涵盖概念设计、工程开发、机车集成、仿真分析和试验制等工程开发能力,能全面支撑公司战略产品的开发。

重视人才的长安汽车构建了1.2万人规模、拥有高级专家600余人的全球化研发团队,并在英国研发中心资金投入方面累计投入超过15亿元。在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就有一支由众多资深专家组成的动力研发团队,团队中不乏前捷豹路虎、宝马、阿斯顿马丁团队成员。

如动力总成主管技术专家就由Martin Joyce担任,他曾经在世界级汽车工程公司括捷豹路虎和电装等工作,负责过多项发动机开发项目,拥有丰富的从概念设计到生产制造的经验。

揭幕仪式上,蓝鲸NE 1.5T高压直喷发动机完成了全球首发亮相,引来众多媒体的关注。这款基于蓝鲸NE动力平台打造的全新产品,数据可谓极其优秀,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输出可达300N·m,同级最强的动力性能输出,让1.5T这一黄金排量进入全新高度。

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动力测试基地的到来,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有着重要意义,为“打造世界一流的动力总成研发中心”的发展目标迈出了战略性的一步,让属于中国汽车的发动机技术让世界所认知。

全面越级表现的蓝鲸发动机

那么全新蓝鲸NE 1.5T高压直喷发动机相比同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究竟优势在哪?我们不妨从技术与数据方面进行对比分析。

目前在1.5T这一排量之下比较优秀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有大众1.5T EA211发动机以及宝马1.5T B38发动机。对比之下,蓝鲸1.5T发动机无论是最大功率或是最大扭矩方面的数据,都能大幅度优于另外两者,动力方面做到了越级的表现。

蓝鲸1.5T发动机能有如此亮眼的表现,与蓝鲸NE动力平台对的先进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其平台系列产品较上一代系列产品,最大扭矩提升30Nm,达到200Nm/L,突破民用动力汽车的天花板。

而在轻量化方面,重量较上代产品轻14kg,长度短28mm,领先国际一流品牌同级产品。在双出口IEM+Twin-scroll E-wastegate涡轮增压技术以及最高热效率可达40%等多个“黑科技”加持之下,其动力与节油性都能得到全面的提升。

蓝鲸NE动力平台作为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坚定助推“香格里拉”计划。平台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产线自动化率、智能化率达国际先进水平。未来将全面覆盖长安多种车型,让长安汽车动力真正进入“蓝鲸时代”。

总结

中国汽车发动机从直接进口到引进技术,再到今天长安汽车自主研发推出模块化动力平台,中国发动机技术可以说有了一个质的突破。长安汽车对研发中心的不断投入升级以及人才的重用,说明了长安汽车对自主核心技术的高度重视,长远角度来看对车型竞争力有着极大的提升。

而蓝鲸NE 1.5T发动机的诞生,进一步验证了长安汽车全球化研发实力和视野,也凸显了蓝鲸动力对中国汽车产业在品牌向上、高质量转型发展、能源减排等方面的借鉴与探索意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