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30万预算,宝马三系、奥迪A4L、凯迪拉克CT5如何选?

30万预算,宝马三系、奥迪A4L、凯迪拉克CT5如何选?
2019-11-13 16:13:25 车市进言

消费升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持币30万预算都开始倾向于选择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在这其中,豪华B级车绝对是占比最大的细分市场。在全新宝马三系上市之后,该级别再次强势注入“新鲜血液”——凯迪拉克CT5,今天《车市进言》就将三系、CT5以及这个级别常年销冠王奥迪A4L拉上同一擂台,看看谁才是30万级别豪华B级车最优选。

鉴于网络上关于这三款车的常规对比太多,所以本次对比我们更多从产品定位、市场、以及消费受众进行分析,希望可以帮助到持币观望的小伙伴们。

凯迪拉克CT5:将运动进行到底

或许是看到ATS-L对年轻运动市场产生的冲击产生的好效果,又或许是看到XTS主打的中庸商务市场潜力不大,凯迪拉克在新一轮轿车产品线上选择了运动成为自身招牌。

除开主打行政级别的CT6,无论是CT5还是CT4比起同级别BBA都显得运动味十足。与主流加长趋势不同,凯迪拉克CT5并没有这一路线,而是从研发初期便考虑到空间需求。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4924mm的车身长度还是“原生”2947mm的轴距,CT5其实与主流加长对手相比并不逊色。但需要指出的是,宝马三系与奥迪A4L的加长主要贡献在后排,但CT5则更加注重全车重量分配,所以要说CT5的后排乘坐空间能否硬刚加长对手依然是一个“伪命题”。

既然空间不占优,那么CT5最大的“杀手锏”显然在驾驶。第一,CT5全系均搭载2.0T可变缸技术发动机,最大功率177Kw,最大扭矩350Nm,这个参数要比325li与A4L 40TFSI明显强上一截。此外,CT5还是同级别少有全系标配后桥机械式LSD限滑差速器的车型,这对于车辆在赛道与跑山上的帮助是非常显著的。而对于追求极致性能的买家,CT5高配车型还有布雷博四活塞刹车卡钳加持。

所以总体来看,CT5更像是为驾驶者打造的一款产品,如果您对后排乘坐没有绝对刚需,也不在意之前凯迪拉克“价格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那么CT5不失为这个级别的驾控之选,甚至比三系来得更纯粹。

宝马三系:向市场妥协的产物

G20的宝马三系到底好吗?其实对于这个争议点,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看法。如果将三系以E90时代看待,那么现在的三系显然是不及格的,这主要体现在底盘调教,车身尺寸,变速箱匹配三大维度。毕竟,三系曾经的精髓是短小精悍,但现在的三系却越变越大,越来越像五系。

而如果是单纯以一辆豪华品牌B级车看待,那么现在的三系显然称得上优秀。比如历代车型饱受诟病的内饰设计与用料材质在这代车型上都改了过来,若单纯以整体内饰氛围来看,三系绝对排得上这个级别靠前的水平。此外,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对后排空间的需求,三系L加长版车型还专门针对中国市场优化,不仅后排空间逼近五系,后排座椅的靠背角度、坐垫长度,座椅材质都称得上这个级别综合最强。而针对怀念老宝马的消费者,三系依然提供短轴版本,短轴车型在加速性能与操控上依然称得上出彩,只是没那么极致罢了。

所以,现在的三系适合哪些消费者?如果您需要一个主流豪华品牌光环,又经常要带全家出行,那么三系是目前最优的选择。如果您对绝对操控不那么在意,但有希望自己的座驾依然有操控驾驶的DNA,三系的表现足以满足80%消费者需求。只是如果你希望三系有E90甚至F30代如那样迷人的机械质感,抱歉G20无法做到。因为宝马已经向市场妥协。

奥迪A4L:不犯错的中庸之选

如果说CT5是过分激进,而宝马三系又过分向市场妥协失去了本质,那么奥迪A4L或许是折中之选。目前,奥迪A4L依然能够维持15000辆左右的成绩,可见其市场接程度是相当高的。

奥迪A4L能够热销,中庸二字绝对是法宝,这里的中庸并非贬义词,而是称赞奥迪将中国消费者用车需求琢磨得淋漓尽致。比如在动力上,奥迪A4L搭载的2.0T三代EA888发动机就属目前大众集团最先进的动力总成,最大功率190Ps,最大扭矩320Nm,其百公里加速时间是BBA同价位车型里最快的。此外,这套动力总成的燃油经济性也非常不错,日常驾驶百公里几乎不超过10L。此外,奥迪A4L作为国产豪华B级车中最早加长的一位,对于中国消费者最看中的后排表现也是非常照顾,整体乘坐感受位于三系与奔驰C级之间。

甚至在BBA中论驾驶感受排名,奥迪A4L也是三辆车中最均衡的存在,这体现在A4L的动力总成最顺畅,绝对动力性更强,过弯底盘支撑更平衡以及底盘滤震性最佳。而A4L不足则在于后排座椅稍硬,坐垫偏短以及低配车型内饰比较简陋。不过请别忘了,A4L走量车型目前终端成交价仅为25万元左右,在强大的价格优势面前,奥迪A4L不失为中庸且不会犯错的选择。

写在最后

总体来看,本次对比的三款豪华品牌B级车都找到了各自的“方向”。对此车市进言认为,选车应需理性,针对自己需求选择合适的座驾才是最聪明的选择。如果您热衷于驾驶,那么目前凯迪拉克CT5无疑是最合适的;而如果您对后排乘坐有刚需,那么宝马三系的表现也一定不会让您失望;至于奥迪A4L,不到三十万的售价,一线豪华品牌光环,再加上不弱的产品力不失为性价比之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