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驾驶员、外卖和快递小哥将被取代,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还有多远?

驾驶员、外卖和快递小哥将被取代,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还有多远?
2019-11-13 08:33:31 E车汇

在汽车界,如果也像微博一样有个“热搜”的话,自动驾驶这个名词一定高居前五。从各大汽车厂商给我们展现出的未来规划图来看,似乎在几年、十几年后,我们的交通就已经完全成为了自动驾驶的天下。驾驶员?不存在的,甚至连外卖和快递小哥也都将被取代……

而现实是否真的如此?自动驾驶的商业化究竟能够多快落地?如何落地?11月12日,在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来自中、韩两国的专家就此展开了话题,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该如何实现?

中国自动驾驶发展潜力巨大

“今天的中国,在自动驾驶领域拥有全球第一的潜力规模。”在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偏好高于美国和德国,中国自动驾驶的发展潜力巨大。

同时他给出了一组数据:对于美国和德国的消费者来说,“自动驾驶”仍旧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认为占据日常交通非常重要的只有约16%,而中国消费者则对于自动驾驶的接受度达到了49%,同时,非常重要的大概占到16%,中国消费者对于该技术的接受程度要远高于前两者,达到了49%。中国消费者愿意为自动驾驶付的费用4600美元,德国为2900美元,美国则是3900美元。

而随着我国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应用和发展,使得消费者对于自动驾驶的信赖度有了空前的提高。在2017年,中国大概有62%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动驾驶不安全,但是该比例在近两年迅速降低至25%。而对于我们的邻国日本、韩国以及印度来说,仍旧认为自动驾驶不安全的消费者占据了50%、49%以及48%。中国明显比其他国家对自动驾驶表现出比较高的偏好。

而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则表示,自动驾驶可以区分为有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车路协同三种发展路线。目前,车路协同的路线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讨论。他表示,车路协同不仅符合智能驾驶、城市智能化发展的需要。技术特点也利于发展中的成本分摊和更多新兴力量的加入。

目前已经广汽、上汽、吉利、东风等车企都在开展在车路协同的环境下进行个示范或试验,初步实现了车路之间的连接与互通。

“我们要确保我们的标准,确保我们的指挥棒能够引导这个行业的发展,而不是让它能够适应我们的传统,来影响技术进步。所以这就对我们的检测认证,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现在国内也成立了很多开放的测试区间,这个就为车辆能够寻找场景提供一个世界级的好的环境。”

韩国:完善的法律是自动驾驶落地的基础

韩国的自动驾驶水平一直处于世界前列。韩国汽车产业协会室长Kim JunKi表示,韩国计划在2024年完成全国主要道路自动驾驶所需的通信设施、高精度地图、交通管制、道路建筑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自动驾驶汽车生产、性能验证、保险及安全体系的制度基础,并投资核心零部件系统和基础设施领域,进行L4技术的研发。

作为全球第六大汽车出口国、亚洲地区第二大汽车生产国,韩国政府高度重视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同时韩国也是全球最早完成自动驾驶设施和最早制定法律制度的一个国家。据了解,公布“2030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未来汽车战略”,目前正在修订《个人信息保护法》、《信息通讯网法》、《信用信息法》等法律法规,并计划于2024年之前完善自动驾驶制度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据Kim JunKi介绍,韩国针对自动驾驶的生产对象、方法、购买保险以及搭载检验行驶性能的安全装置和驾驶员进行相关的规定,然后对于在韩国国内的汽车进行放松的许可,并对无人驾驶技术分阶段进行区分。

作为韩国汽车的代表,现代汽车集团早已成为全球第五大车企,并拥有着世界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上,5辆现代NEXO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成功展示了Level 4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以100-110km/h的速度从首尔行驶至平昌,行程总计188公里,刷新了Level 4级的自动驾驶里程纪录。

为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升级,现代在自动驾驶领域启动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投资。今年9月,现代汽车集团宣布投资20亿美元,与美国自动驾驶领军技术供应商安波福(Aptiv)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并计划在2020年开始测试完全无人驾驶的技术系统,2022年推出可量产的自动驾驶平台,服务机器人出租车供应商、车队运营商和汽车制造商。而牵手安波福也标志着现代汽车从国际造车巨头迅速跃升为自动驾驶行业的“规则改变者”。

在本次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中韩两方专家学者以及各大企业代表纷纷发表了自己对未来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见解。可以看出,自动驾驶正在成为汽车工业开放、融合的基础,同时也是任何产业互联网的必由之路。

当前,自动驾驶正在飞速发展,中国也成为了东方大地上对自动驾驶最友好的土壤,通过与更多国际上的沟通、合作,中国的自动驾驶终将会引领世界潮流。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