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解读传祺全新GS4:说它是内饰最帅的自主SUV,你服不服?

解读传祺全新GS4:说它是内饰最帅的自主SUV,你服不服?
2019-11-12 17:23:46 新车评

都说只看外表是肤浅的,但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如果外表足够好看,肤浅一点似乎也没有什么问题。尽没有出类拔萃的技术指标和性能爆点,但凭借高颜值加上那水桶般均衡的综合实力,广汽传祺GS4在推出仅41个月便达成了产销1,118,725辆的壮举,成为了最快达成100万台销量的中国品牌SUV车型。

在第二代广汽传祺GS4即将上市之际,笔者来到广汽研究院,在广汽传祺组织的价值公开课上听听设计师们聊第二代GS4背后的故事。

负责整个GS4的项目团队可谓大师云集,今日与我们分享的两位设计师分别是外造型设计副部长但卡,内造型设计部副部长冯煜,从他们自信的表达中我们可以看到这家企业的活力与创造力。

第二代GS4的诞生,使它成为了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MPA下的首款量产车型。这一全新架构由广汽研究院自主研发,该架构具备了通用化、全球化、混动化、智联化等特征,适配的车型涵盖了轿车、SUV、跨界车以及MPV,并且支持汽油、弱混以及插电混动三种动力系统,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传祺新车都将基于该架构开发。作为新平台的“开创者”,广汽传祺旗下的这款最重量级车型又被赋予了全新的意义。

第一代广汽传祺GS4成为爆款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其成功的造型设计,“光影雕塑”的概念也由此进入大众视野。作为第二代GS4外造型设计负责人,但卡先生坦言在接到项目之时真感觉“很难”,毕竟前作足够经典,并且在市场上大获成功,全新设计如何传承经典,光影雕塑3.0如何再进化,成为了设计师们需要解决的难题。

从光影雕塑2.0进化到光影雕塑3.0,广汽传祺的设计师团队我们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你能在第二代GS4上看到前辈的影子,在承袭了家族基因的基础上再度进化,以一个全新的面貌示人。

拿出GS4的手绘效果图,你能发现实车效果居然与手绘效果图非常相似。前脸“凌云翼3.0”的概念让第二代GS4的车头看起来更大气,与比它大一号的GS5更为接近,这也满足了国人对于“大气”的喜好。

其实仔细推敲,还能发现设计师的巧妙心思,例如引擎盖两侧的“肌肉筋线”与中网的结构线相连,大灯与日行灯的分隔镀铬饰条与中网线条融为一体,一切的细节安排都让GS4的造型看起来更加流畅且浑然一体。

来到侧面,光影雕塑3.0的概念体现得淋漓尽致,第一眼看到D柱那隐藏式设计会让你联想起上一代GS4,但车身的肌肉线条却不再那么刻意。凸显整体感,实现立体的光影,第二代GS4在延续了前作经典的同时又变得更优雅,更耐看。

让车身显得整体感强的因素除了造型,还离不开更好的钣金工艺,第二代GS4的车门缝隙被控制在3.5mm,从笔者的实际体验来看,车身接缝是非常均匀平整的,在工艺上就能给人以好感。

来到车尾,你也能发现上一代GS4的影子,不过在这会显得更大更宽,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那根贯穿左右两侧尾灯的镀铬饰条,没有采用贯穿式尾灯设计也是为了与GS5产生更明显的区隔。不过有一说一,笔者个人认为这第二代GS4的设计可不如车头设计来得惊艳。

富有张力的中控台设计

拉开车门走进车内,包括我在内的好几个媒体人都亲不自禁地哇了一声,讲真,第二代GS4的中控台真的太赞了,甚至看到实车还要比照片上的效果更好,你不会在哪台国产车上看到如此有立体感的中控台。并且这种惊艳之感是来自全方位的,不仅在设计上有突破,用料、配色以及做工同样十分讲究。

内造型设计设计副部长冯煜在给我们做内饰介绍时,强调了“越级”这个概念,而越级并不意味着一味追求巨大的屏幕,大面积高档用料。在第二代GS4车内,你能看到的是设计师的巧妙构思与材料的合理运用,再加上高水准装配工艺,最终一个立体的,充满张力的中控台得以呈现在各位面前。

真皮方向盘的尺寸适中,握感舒适,左右两侧的多功能按键分别控制多媒体与车辆,冯煜告诉我们一个细节,车内所有的按键阻尼数据都是统一的,因此总能让使用者找到那种统一标准的品质感。

两块12.3英寸显示屏在驾驶席前方排开,左侧负责仪表显示,右侧为多媒体屏幕,中间以六边形的元素隔绝开来。六边形的元素曾被大量运用在上一代GS4车内,如今第二代GS4并没有刻意去强调六边形,但在细节方面,你依然能找到经典的传承。

分立中控台两端的“元素”并非传统印象中的空调出风口,而是整车音响系统中的两个高音喇叭,对上一代GS4的各位应该还记得在A柱底端的两个高音喇叭,这是设计上为了更好的音响效果而不的不做的妥协,来到第二代GS4,高音喇叭的最佳位置依旧是在那里,而在布局上,设计师给了我们更特别的解决方案。

整个内饰的配色有共有3种主题可选,从顶篷到中控台,从座椅到门板两侧,目之所及,都通过设计团队精心的策划。

前排座椅造型有些类似跑车上的运动座椅,其造型有着不错的包裹性,面料采用了皮革+反绒皮的搭配,其中“反绒皮”的部分来自与雷克萨斯同款的日本高档环保材料Ultrasuede® 。

后排座椅支持三段调节,“最舒服的姿势,是下一个坐姿“说到这里,冯煜笑着说道。除了坐姿舒适,车内的横向空间同样很棒,如此这些,都能为乘客提供“越级”的体验。

结语

广汽传祺GS4无疑是家族中的一个传奇,如何延续传奇,如何在传承经典的同时有所突破可真不简单,今日我们体验的这第二代GS4便是广汽研究院里众位大师给我们交出的答卷。从全新的平台架构到出彩的内外设计,第二代GS4在“传承经典”与“创新突破”显然是做得非常到位,但能否“再造标杆”,那得待到上市后,交由市场来作答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