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面对合资品牌的向下挤压,风神2020款AX7如何“上抗下打”?

面对合资品牌的向下挤压,风神2020款AX7如何“上抗下打”?
2019-11-12 08:43:42 一品汽车APP

“对于风神2020款AX7而言,其不仅要面对自主品牌的竞争,在 SUV 市场大幅下滑的环境下,合资品牌车型价格纷纷下探售价,借图抢占AX7的市场。”

文|一品君

“全新一代AX7是东风风神发展振兴的重要引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的一席话道出了东风风神AX7系列对东风风神体系的重要性。

诚然,风神AX7上市至今一直是东风风神的销售主力。其2014年上市之初,正好赶上了中国SUV市场高速增长的东风,风神AX7凭借宽敞的车内空间、丰富的配置、舒适的底盘调校以及来自PSA集团成熟的动力系统,销量一路高升,最高月销量曾经一度超过1万辆,并帮助东风风神将年销量一举提升至15万辆的量级。

随着汽车市场格局的变化,消费者购车需求开始呈多样性变化,东风风神AX7也开始顺应时代的进行升级,升级后的风神2020款AX7作为东风风神2019年的重磅产品,其集越级驾控、越级智能、越级品质三大升级而来,满足了消费者对更高品质SUV的期待。

对于风神2020款AX7而言,其不仅要面对自主品牌的竞争,在 SUV 市场大幅下滑的环境下,合资品牌车型价格纷纷下探售价,借图抢占AX7的市场。

面对合资和自主品牌的攻势,风神2020款AX7能否做到“上抗下打”呢?我们将其与东风日产奇骏、东风本田CR-V对比过就知道。(本次选用的对比车型为2020款AI领航型(国VI)车型)

01

更智能、更多能

汽车和移动互联网,本是两个世界的产物,但在风神2020款AX7的如椽大笔下,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互联网的温度充斥了汽车的心扉,冷冰冰的“铁盒子”重获新生,真正成为年轻一代的知心伴侣。

作为一款AI生态SUV,风神2020款AX7搭载的WindLink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已升级到了4.0版本。在对系统自带软件进行了优化和性能的提升后,不仅UI界面更加简洁流畅,且语音识别准确率超过了97%;东风风神更联合酷我、喜马拉雅为车主定制独家车载VIP会员专属权益,并赠送一年免费VIP会员,开启了行业先河。值得一提的是,WindLink 4.0系统还增加有组队和路书功能、品牌专区导航功能和个性化设置主题壁纸,以五大升级,轻松解决消费者对车辆网的各种需求。

当然,风神2020款AX7的车机系统在使用体验上也非常实用,不仅语音识别率达97%,能轻松凭借语音指令操控车载功能;还支持远程控车,可用APP控制空调温度和车门车窗的打开等功能,并且支持OTA在线升级。

智能互联是现阶段合资车企的软肋,在日产奇骏、本田CR-V身上,其暂时不具备AI智能语音识别、手机APP远程控制等功能,仅可用蓝牙连接手机,从而实现手机音乐、导航等基础功能。

在安全配置上,风神2020款AX7搭载了百万像素升级的360度全景影像、3D效果360度全环视显示,全系标配EPB电子驻车、Autohold自动驻车功能,更搭载领先同级的FCW 前车碰撞预警、BSD盲点监测系统、前后驻车雷达、半自动泊车功能,守护驾乘安全。

从配置表中我们可以发现,不论是智能配置还是舒适配置更或是安全配置,风神2020款AX7均全面占优,并且风神2020款AX7的售价也是三款对比车型中最低的。

02

颜值当先

颜值即第一生产力,这句话不管放在哪都不过时。面对更为年轻的消费群体,J.D.Power 中国区资深研究总监谢娟表示道:“对于年轻消费群体来说,汽车颜值,即外形,是最重要的购买动力。且年轻消费者购车决策速度很快,超过半数消费者从第一次进经销店到最终达成购车协议只需要不到一周时间。所以,想要年轻人喜欢,就一定要有高颜值来吸引他们的眼球。”

在外观设计方面,风神2020款AX7采用了极具辨识度的交互几何设计理念,整体外观造型犀利凌动,也不失SUV的大气之美。

流水式LED转向灯加远近光一体LED矩阵式前大灯的组合,搭配祥云前格栅,给人极具年轻张力的感受。并且尾部采用了时下最流行的贯穿式LED尾灯,点亮之后极具辨识度。

侧面来看,2020款AX7依旧保持了较为运动的车身姿态,在多条腰线的加持下,力量感十足。车窗周围及C、D柱均采用了黑化处理,营造了悬浮式车顶的效果。不仅如此,2020款AX7在车窗上方的整个轮廓还加入了镀铬装饰条,视觉效果更佳。

而日产奇骏和本田CR-V分别采用的是其家族经典的外观设计,成熟的设计语言和造型已经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但两者的设计语言大多偏向中庸,整体看起来无功无过的设计风格虽然挑不出什么毛病来,但对于那些乐于彰显自身个性的消费者而言,他们还是更为喜爱风神2020款AX7的设计风格。

03

品质为王

一台车长超过5米,轴距接近3米的大轿车开起来是一种什么感觉?目前市面上这种级别的车型,在驾控体验的调教上,一般首先考虑舒适性,出色的滤振性和静谧性会让你很舒服,但有时也会觉得有些无聊,而以操控为核心的福特不会让你无聊,同时也不会让你难受。

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面前一直处于劣势地位的主要原因还是技术水平不够成熟,经过自主品牌近些年来的发展后,其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风神2020款AX7上,其采用了搭载第二代EP6 1.6THP发动机,其蕴含宝马核心TVDI专利技术,匹配爱信第三代6AT变速箱。这也使其有了和自主车型掰手腕的能力。

风神2020款AX7的最大功率为125千瓦,峰值扭矩为250牛·米。日产奇骏搭载了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3千瓦,峰值扭矩为204牛·米;而本田CR-V搭载的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42千瓦,峰值扭矩为243牛·米。

从数据的对比中我们可以发现,风神2020款AX7的扭矩最大,这也使其在超车或是上坡等过程中拥有着更强的动力。并且其采用的源自宝马核心TVDI专利技术,整车动力参数进一步强化,加速噪音较上一代产品降低6dBA,NVH效果更佳,同时可满足国六B最严苛法规。

并且风神2020款AX7在底盘方面进行了调校升级,提升了制动踏板感,优化制动感受。并采用全球知名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欧姆龙4代控制器(德系、日系等多款热销车型目前采用该厂商2代或3代产品)。

总结: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消费者的购车思维也开始转变。“只买对的,不买贵的”成为消费者购车的准则,而通过风神2020款AX7与东风日产奇骏、东风本田CR-V的对比中可以窥见,其在配置、设计、品质等方面全面占优,这也意味面对合资品牌的向下挤压,风神2020款AX7不愧成为竺延风董事长口中的“风神发展振兴的重要引擎”。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