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如何解决电动车冬天不敢开空调?这家车企竟然是这么干的

如何解决电动车冬天不敢开空调?这家车企竟然是这么干的
2019-11-12 22:23:26 网上车市

对于不少电动车车主来说,冬天(特别是北方的冬天)开电动车真是个麻烦事,不少车主为了省电保证续航不开空调,但是又太冷,开空调但是又耗电,影响续航里程,少跑几十甚至上百公里,且充电时间还长,总之都得怪电池碰到气温低不给力。

如何能做到冬天既能保证续航里程,又能开空调供暖成为了电池领域让人头疼的问题,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威马通过升级热管理系统来解决。新系统以电池包独立液冷设计、双模加热以及冬季续航增程系统为主,有效提升冬季可用电池容量和充放电效率,冬季续航里程(NEDC工况)能增加约100公里,此系统目前已被应用在威马EX5 520版。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纯电动汽车采用的是三元锂电池,锂电池负极材料基本上都是石墨,但正极材料有所不同,以威马为代表采用的电池正极材料为镍钴锰酸锂,以特斯拉为代表采用的电池正极材料为镍钴铝酸锂。电池性能的高低,由正负极离子间的活性来决定。

威马汽车热管理策略主要是电芯温度的智能化、精准管理,通过独立液冷设计、PTC电加温系统、零下30°C极地加温系统(柴油加温),以及全新基于柴油加温的空调制热回路设计,可以在不同的温度区间自主开启加温与冷却功能,实现电池包恒温热管理。

威马汽车将电池中镍锰钴的比例从5:2:3调整到8:1:1,由于镍具有耐腐蚀性、耐氧化性、稳定性等特点,镍的比例越高,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就越大,由140Wh/kg提升到166Wh/kg,在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最大增加220km。举个栗子,EX5 520版与蔚来ES6对比来看,尽管EX5 520功率不及ES6,但续航里程能更高。

威马热管理1.0系统中,以电池包储能为53.5kWh为例,在-30°C-0°C以上的温度条件下,电加温系统始终参与工作,电池放电电量仅能够达到97%,即51.46kWh,此时空调消耗电量为14.53kWh。在2.0系统中,0°C以下依靠柴油加温,电加温仅在0°C以上时参与工作,可保证电池放电量能达到99%,即53kWh,空调电量电量仅为1.29kWh,大大降低了耗电量。

威马电池包中电芯模组采用全串联模式,在单个电芯发生故障时,整个模组电路被切断,防止对其他正常电芯造成影响,就如同家用电路中的保险丝,当电量过大时,保护电器不被烧坏。

此外,独立液冷回路位于电芯模组底部,通过在高导热效率的铝制水冷板上覆盖导热硅脂,确保更好的贴合性并维持电池在最佳温度区间。电池包每个电芯模组还内置2个温度传感器 ,通过BMS和BTMS精确管理所有电芯,使电芯温差控制在±2°C,有效提升电池寿命。

在配备独立液冷系统的基础上,威马汽车还提供了定制化电加温和柴油加温系统选装,进一步实现电池包在-30°C~50°C不同环境温度区间的高适应和高稳定性,确保电池不管是在放电还是充电过程中,都保持在最佳温度区间。

威马在这点上与蔚来有所不同,由于蔚来一开始就确定了换电体系,车辆的电池包要能够在换电体系中更为耐用,也要保证不同车型之间电池包的统一使用,因此蔚来在设计电池模组时十分注重电芯的安全性和循环寿命。为了保证电池组能在最适宜的温度区间工作,蔚来采用的是一套液冷恒温系统,每个电芯模组中搭配了3个电芯温度传感器,并在整个电池模组下铺设了铝制液冷版,这套系统可以对电池电芯进行散热或者加温。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