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欧拉R1跻身新能源车销量十强这件事儿,我们需要从 “芯”探索

欧拉R1跻身新能源车销量十强这件事儿,我们需要从 “芯”探索
2019-11-12 19:23:29 排气管

文/AutoKol

众所周知,动力电池成本是纯电动车中成本占比最大的系统部分,它甚至可以占到整车造价的30%-40%,而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讲,是否具备动力电池的研发、制造能力正在成为其最核心的竞争力。让我们先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是宁德时代。宁德时代作为一个成立尚不足8年的企业之所以厉害,季度营收可以超百亿,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在电池领域,拥有材料、电芯、电池系统、电池回收二次利用等全产业链研发制造能力,而这一硬实力也让宁德时代迅速与上汽、广汽、东风、一汽、吉利等众多车企建立起合资公司,并与北汽、长安、宝马、大众、戴姆勒等公司签署绑定协议。

第二个是比亚迪。作为中国新能源车销量的冠军,比亚迪最硬气的地方除了拥有整车、储能、信息电子、云轨等多种业务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比亚迪是目前中国车企中绝无仅有的拥有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研发和生产实力的车企,或者简单的说,就是比亚迪是唯一的可以大规模用上自己研发生产的动力电池的中国品牌,这让比亚迪在产能和成本控制上拥有其他品牌不能比拟的话语权。

随着新能源产业不断向纵深发展,新能源产品的竞争日益激烈,消费者对纯电动车性能和安全需求的不断提升,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很明显的信号,那就是动力电池作为整车中成本占比最大的系统部分,核心技术的突破将成为下一阶段市场布局的重中之重。

而对于“技术控”的长城汽车来说,早早就认识到只有将电池这一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未来激烈的新能源市场竞争中拥有更多的胜算。所以,早在2012年的时候,长城汽车就成立动力电池项目组开始了电芯的预研工作,而在2016年12月的时候就成立了动力电池事业部,2018年2月这一事业部独立为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而长城汽车作为年销百万级的中国品牌头部车企,目前在纯电动车领域拥有两手牌,一手是上市不足一年即热销的欧拉品牌,一手是去年携手宝马成立的振动整个汽车圈的光束汽车。上周,我们受欧拉之邀,前往保定蜂巢能源技术中心,一探欧拉“芯”技术实力。

首先,我们有幸深入长城蜂巢能源技术中心,针对电芯模组、正极材料试制线、电池性能实验室、安全性实验室、材料实验室进行了参观。而在活动的沟通会上我们也了解到,目前蜂巢能源动力电池研发体系的投入高达13.3亿,并规划在2025年实现全球超过260亿的研发投入。在人员配备上,蜂巢能源拥有超过300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外籍专家就超过了350人。此外,蜂巢能源技术中心还拥有超过16亿元投入的研发设施和实验设备。

强大的后台,造就了硬核的欧拉。以欧拉R1为例,它搭载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为160Wh/kg,体积能量密度达到193Wh/L,电池能量33kWH,可以提供综合续航里程为351km。这组数据即便放在全球电动车企来看,也属一流行列。

数据是硬核实力的体现,而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表现主要得益于欧拉R1电池包材料和结构设计的优势。先来一波干货!

欧拉R1配备了配比为523的方形铝壳的电芯,电芯间隙极小,铝制封装材料重量更轻,在电池能量密度上也可以做的更高,可以更好的保证可靠性、轻量化效果和续航能力。

欧拉R1的模组设计采用一并6串,整包电池共有15个模组。单一模组的重量为11.3kg,总能量为2.26kWh,模组通过轻量化设计来提升成组效率和模组能量密度。

欧拉R1动力电池壳体采用SMC材质及铝型材拼焊工艺,零部件采用轻量化设计,减小重量的同时保证电池包高强度及刚度,并且采用了优越性能设计,工作温度范围大,在高低温环境中能智能调控,保证严苛温度环境中的正常使用。经过严格的化学性、机械性安全测试,兼顾性能和可靠性。

除此之外,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电池安全方面也实力非凡,它拥有多重断电保护装置,结合自研的先进BMS电池管理系统,能够有效对电池状态实时监控并有效调节,保证电池随时处于安全状态,而双向的透气防爆阀设计,能有效平衡电池包内外气压,启动紧急泄压保护功能,实现全方位安全保障。

越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越是硬核的产品才能获得亲睐。虽然上市还不足一年的时间,但是欧拉R1却已经跻身行业前十。数据显示,今年1-9月,欧拉R1销量达到32,186辆,位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第9位。

参观蜂巢能源之后我们也对欧拉R1这款网红小车进行了试驾,个人感受比较深刻的有两点。

第一,是欧拉R1的续航里程标定的真实性。欧拉R1的官宣综合续航里程为351公里,当天我们开着欧拉R1从蜂巢能源技术中心出发穿越保定拥堵的朝阳大街抵达徐水长城汽车测试场,往返里程为52公里,实测欧拉R1的表显续航里程从272公里掉到了222公里,掉电情况甚至低于实际行驶里程。

第二,是欧拉R1是一款非常灵活好开的适合城市通勤的小车。灵活主要体现在它短小的车身在城市通勤的便利性,而好开则主要体现在灵敏的加速以及友好的能量回收设定上。还有一点就是它的空间,别看欧拉R1的车长只有3,495mm,但是轴距却达到了2,475mm,这让它的内部空间一点也不差,尤其是后排空间表现,身高185cm的小伙伴依然可以拥有舒服的坐姿和不错的腿部空间。

写在最后:

作为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的上游产业,我们一边惊叹于长城对新能源产业的前瞻思维,一边感叹着长城在动力电池研发上的巨大投入。正如长城汽车欧拉品牌市场传播部负责人王伟伟女士所说的,“在长城汽车集团的资源整合下,蜂巢能源技术中心成为了欧拉品牌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的提供者、硬支撑。”

一边是欧拉品牌品质始于“芯”、技术强于“芯”、品牌创于“芯”的产品态度,一边是销量日益走高的欧拉R1和正在紧锣密鼓开发中的欧拉R2,此刻我们想说——欧拉,未来可期!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