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车长超5米,售价跌破30万,这台老牌豪车性价比有点高!

车长超5米,售价跌破30万,这台老牌豪车性价比有点高!
2019-11-11 11:53:43 玩车教授

在国内汽车市场,沃尔沃算是豪华品牌里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在满大街都是BBA车型的时候,沃尔沃以一股北欧风和极致的汽车安全性能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尤其是在被吉利收购了以后,其发展之路虽谈不上顺风顺水,但也算得上平稳有序。

不同于其他品牌的是,沃尔沃旗下的车型似乎都有点平平无奇,在同级别的竞争力并不是突出,也许你知道买BBA的车主他们身家有多少,但是买沃尔沃的车主却难以估计,高学历、低调是他们的共通点,与沃尔沃的品牌调性十分契合。

作为旗舰轿车沃尔沃S90,一直也是处于不温不火的局面,原本指导价37.29-49.59万元的车,为了提升销量,现在的最低入门价格已经跌至了28.9万元,甚至在某些城市,可能还能够拿到更加优惠的价格。

照这样算,沃尔沃S90全系都有十万元左右的优惠,算是非常可观了。这种局面下,每个月也能够卖出4千台,截止到今年九月份全年累计销量31678台。

沃尔沃S90是一辆怎样的车?

沃尔沃S90是沃尔沃旗下的一款中大型轿车,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97年的VOLVO 960,所谓的第一代S90其实只是960的小改款而已。直到2016年,沃尔沃才发布了第二代的S90,也就是我们现在非常熟悉的这一代,新车基于Thomas Ingenlath设计的Volvo Coupe打造,整体的设计风格来自于斯堪的维纳亚,以简洁实用为主。

外观上,S90几乎所有的设计元素都参照了Coupe概念车的造型,经典的雷神之锤大灯、直瀑式的中网以及E字形的尾灯都是沃尔沃经典的元素,如此独特又别具一格的设计使得沃尔沃S90赢得了包括红点设计大奖在内的多项知名汽车设计大奖。

内饰上也是一股冷淡的北欧风格,但是在材质和用料上非常厚道,无论是胡桃木装饰的中控、砖石切割的工艺旋钮,都进一步彰显了沃尔沃的低调与奢华。动力上搭载了2.0T的发动机、最大马力254匹,匹配了8AT变速箱。

最初,沃尔沃S90以小批量进口的方式引入国内销售,随后国产S90长轴距版本问世,大庆工厂生产沃尔沃S90有着不错的工艺水准,甚至还一度向美国出口,可谓是真正走向国际化的产品。按理来说,这么一款有着不错设计、空间巨大,安全俱佳又带有大优惠的中大型车,走红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可从实际的销量和市场表现来看,沃尔沃S90一直都是中规中矩的水平,又是为何?

销量不温不火的原因以及背后

其实从沃尔沃S90的价格来看,原本的竞争对手已经从宝马5系、奔驰E级和奥迪A6L放到了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这一个级别,那么对比同价位的车型来说,三十万左右的价格就可以买到一台中大型车,其实性价比还是非常可观的。

但是我们知道,豪华品牌是需要认同感的,这种认同感来源于品牌的历史、车型的呈现以及长时间营销打造,由此带来了的是高溢价能力,而沃尔沃在这方面的塑造远不如BBA,所以依靠降价带来的性价比只能俘获一些消费者,这也是为什么沃尔沃S90还有部分销量的原因。

这种以价换量的方法其实也是饮鸩止渴,长此以往也是对品牌的一种摧残,随着产品价格的不断走低,那么在消费者心中,那种豪华品牌的影响力和认同感进一步稀释,更不要说能不能盈利的问题了。

导致这种局面还有部分原因,沃尔沃旗下的车型产品更新换代比较慢,从而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适应下来,沃尔沃S90上市到现在没有进行过有较大提升的改款,加上消费者的审美疲劳,进一步导致了其竞争力的下降。

其实不单单是S90的问题,像旗下的S60L也是如此,作为一款标准的中型车,沃尔沃S60L甚至到了甩卖的地步。虽然新一代的S60很快就上市,但是现款的车型最低售价甚至跌破了20万,经销商库存压力过大,为了维持现金流不得已而为之。

资本家们却宁愿把牛奶倒进河里,也不愿意将他们免费送给穷人,更多的是一种生活的无奈与辛酸。而这种以价换量的方式,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但是沃尔沃除了这购买前的问题,其实后顾之忧也是影响很多消费者选择的一个因素。

由于沃尔沃S90并不是非常的走量,从而又导致了其维修保养费用的走高,这是购买这一类产品背后的一些隐性支出,从一些车祸的维修清单来看,沃尔沃S90的大灯组要接近两万元的价格,一个技术含量并不是很高的机盖也要近万元,即便是有保险,那也是一台买得起修不起的车型。

三十万预算的消费者,刚好是处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一个区间,既想要豪华品牌带来的那种面子和享受,在后期使用支出又不见得有多宽裕,从而导致选择沃尔沃S90这一类车型时,需要一定的权衡。

如此种种,就造就了沃尔沃S90如今的局面,你可以说是大势所趋,也可以认为是无可奈何,毕竟市场主流的倾向还是往一线豪华品牌考虑,国人所看重的其实也是那一个车标,而车标背后的品质不会差,即便价格虚高了一些。

沃尔沃S90面临的问题,是整个二线豪华品牌的症结所在,没有强大的品牌做支撑,只能依靠优惠来吸引消费者,从而导致品牌的流失和利润的下降。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除了提升产品本身外,对于品牌形象的塑造和拔高才是重中之重。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