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同样是车,为何“加油口”位置不一样?有的加油口油耗子都找不到

同样是车,为何“加油口”位置不一样?有的加油口油耗子都找不到
2019-11-10 20:44:38 总李谈车

同样是车,为何“加油口”位置不一样?有的加油口油耗子都找不到。开车就有加油这个环节,到加油站加油一般都有个提示牌,请选择好加油车道,之所以有这个提示就是因为加油口不一样,有的车在左侧,有的车在右侧,如果忘记了不要紧,汽车仪表盘油表灯旁边有个箭头,箭头指向右侧,就证明加油口在右侧,如果指向左侧,就证明加油口在左侧,不少人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不把加油口设计在一边呢?

决定因素1:每个国家和地区车辆行驶方向决定加油口,比如说德国,德国和中国一样,都是靠右行驶,所以德系车的加油口大部分都在右侧。日本是靠左行驶,所以不少车型的加油口在左侧,但是世事无绝对,比如说意大利,意大利和中国一样,也是靠右行驶,为什么玛莎拉蒂的加油口在左侧呢?

决定因素2:车型也决定加油口方向,汽车的油箱设计和底盘布局也决定加油口方向,比如说劳斯莱斯吧,劳斯莱斯虽然被宝马收购,但是产地在英国,英国靠左侧行驶,而劳斯莱斯的加油口偏偏在右侧,左舵RR如此,右舵RR也是如此,所以说车型设计也决定加油口方向。

多数车型的加油口不在左侧就在右侧,但是这也不是绝对的,以凯迪拉克伍德为例,伍德是上世纪90年代生产的车型,这款车的加油口不在左侧也不在右侧,而是在后面,即便是知道在后面,也未必能找到加油口,原因很简单,一般车型的加油盖是外露式,而凯迪拉克伍德的加油盖是隐藏式,隐藏在车牌的位置。

90年代的时候,国内还没有自助加油,那时候都是加油站工作人员给车加油,第一次给伍德加油,如果驾驶员不说加油口在哪里,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根本找不到,谁能想到伍德的加油口竟然在车牌位置,这种设计在当时是非常另类的,伍德的加油口还不是最奇葩的,还有比伍德更奇葩的。

左边的绿车是古董级凯迪拉克,右边是牧马人YJ,太奇葩了,特别是凯迪拉克,加油口竟然在尾灯里面,这个位置,油耗子做梦都想不到,每次加油都要把尾灯打开,你说奇葩吗?感觉这个设计堪称一绝,生活中,你见过最奇葩的加油口是什么样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