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14.88万元起的全新马自达CX-4,新增的最低配车型值不值得买?

14.88万元起的全新马自达CX-4,新增的最低配车型值不值得买?
2019-11-10 19:33:43 爱车兵团

全新马自达CX-4在11月8日于长沙正式上市,指导价为14.88-21.58万元。相比旧款车型,新车主要对外观和配置进行了优化升级,同时价格进一步下探,新增了两款车型。此外,新车除了推出四重礼遇之外,还提供有一个“马粉价”,全系最高优惠可达9000元。

新马自达CX-4(以下简称CX-4)新增了两款车型,分别是最低配的2.0L蓝天青春版和2.5L的入门版车型蓝天驾趣版。毫无疑问,两款入门版车型的增加,进一步拉低了CX-4的准入门槛,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两款车型究竟值不值得买?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2.0L蓝天青春版车型。相比次低配的2.0L蓝天活力版车型来说,它的价格仅仅低了4000元,配置上的差距只有后驻车雷达和电动天窗。单纯从配置的价值而言,4000元买一个电动天窗都值得回票价了,但对于部分年轻消费者来说,天窗的重要性也不如过去重要了,在这种前提下,最低配车型自然值得入手。

需知道14.88万元的指导价,在同级别的合资品牌车型中,你很难可以找到近似价格的车型,而2.0L蓝天青春版车型正是打了一个价格差,和其他车型有了一个错位竞争。当然,车企的错位竞争手段并不能成为产品值得购买的前提,就产品的性价比来说,CX-4最具性价比的车型依旧是2.0L顶配或次顶配两款。总体而言,新增的2.0L车型依旧是战略意义大于战术意义,它的存在表明了一种姿态,表明马自达对于年轻消费者的进一步接纳,用更低的门槛欢迎更多的消费者去感受属于马自达的性格。

抛开销量不说,马自达的车型一直算是市场中的一股清流。明明是走量的车型,但性格与脾气秉性却丝毫不弱于豪华品牌。因此,相比同级别相近价位的其他走量家用车型来说,马自达的消费者往往会更加坚定。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汽车并非快消品,即便自家粉丝拥护,可如何吸引新的消费者呢?尤其是当CX-4已经偏小众化时,更快速地适应大众化需求似乎成了唯一出路。

作为中期改款的CX-4对外观进行了优化,让整车看起来更为精致且更具流线性,进一步锚实自身轿跑SUV的身份与地位。配置方面,新车搭载了矩阵式ALH自适应LED大灯,装配了BOSE音响,对智能安全系统进行再次升级。此外还新增了360°全景影像、AEB行人监测、集成智能网联系统以及全新的8英寸中控屏。毫无疑问这些配置都是目前主流且比较受欢迎的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CX-4针对驾控层面的强化。首先是通过将近20%的零部件变更、刚性强化的车身,让新的底盘系统能够更加平顺地过滤震动,让车辆的舒适性和滤震性变得更强。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升级版以及i-ACTV AWD智能四驱更是让CX-4的操控性和通过性变得更佳。

可以说这次虽然只是一次中期改款,但对于CX-4来说,它的改变并不小。更符合大众潮流的车身设计、更符合时代潮流的配置增加以及更进一步强化自身优势的操控与通过性,都让CX-4的产品竞争力变得更强。

今年1-9月,CX-4的总销量为33886辆,月均销量只有3765辆。总体来说,CX-4的每月销量比较稳定平均,但是从数量上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绩。2019年的寒冬并没有回春的迹象,反而有进一步延续的势头,可以说,这股寒流正逼迫所有车企做出改变,这当中自然包括一汽马自达CX-4。

作为一款定位偏小众且空间没有明显优势的CX-4来说,它比之同级别选手的优势在哪?颜值、操控和性价比或许是它的最大利器,结合目前CX-4销量走俏的基本以2.0L车型为主也可以看出,国人对于这款产品性价比的认可与追求。此次中期改款的配置增添和车型增添,其实就是一汽马自达针对市场做出的一种车型分布调整。

更低的售价,让CX-4拥有更低的准入门槛。以跨界车型为例,CX-4在相近价位上本就没有太多的竞争对手,最为直接的对手当属领克02。此外就是诸如大众T-ROC探歌、丰田C-HR/IZOA奕泽姐妹车型等对手。而这些对手无一例外,在空间上都没有明显优势,因此双方就会进入“拼刺刀”阶段,是选择和CX-4比拼颜值、比拼操控亦或者是比拼性价比?毫无疑问,CX-4决不在怕的。

从2016年上市至今,CX-4不管市场表现如何,起码名声在外,在不少消费者的心声植根进高颜值、高操控和高性价比的印象。而这些正面的印象无疑可以对CX-4起到一定的助力作用,在此基础上进行的设计语言更新也好、配置升级也好、性价比提升也好,都有助于激活CX-4在这些潜在消费者心中的正面印象,进而激活自己的市场表现,让更多的潜在消费者加入。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