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谁的销量最健康?六大自主品牌销量分析

谁的销量最健康?六大自主品牌销量分析
2019-11-10 03:03:39 MJ车谈缪俊

在社会学中,有一种被称为“纺锤型社会”(或橄榄型结构)的人口收入结构,代表着社会上的富裕群体与贫困群体,在整个社会人口中的占比都很少,而处于中间收入水平的人口居多。这种社会结构类型,被视为最为理想且稳定的一种状态。

就像一个国家的总体GDP及人均GDP,都无法全面反映该国大部分人口的收入水平一样,对于一个车企来说,在进行销量分析时,如果仅仅盯着它的总销量或某款车型的销量,也无法对这个车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除了总销量和单一车型的销量之外,一个车企的轿车、SUV、MPV等各个类别的销量占比,每款车型在总体销量中的占比,以及各款车型在不同价位中的分布,都代表着这个车企经营现状的健康程度。

所以,这篇文章就准备基于吉利、哈弗、长安、上汽、广汽、奇瑞等6家主流自主品牌的销量数据,进行上述三个问题的分析。需要点明的是,这次进行的销量数据分析,暂时没有计入新能源车的销量,同时因为新能源车占比很高的比亚迪,以及整体价位都比较低的五菱/宝骏,都有着各自鲜明的特质,所以暂时也不进行分析。

吉利,整体趋势依然向好

最近两年发展势头最强的自主品牌,毫无疑问是吉利,即便在今年以来遭遇到了整体销量的下滑,但它的销量规模依然是自主品牌阵营的领头者。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吉利不但整体销量规模最大,车型类别以及单一车型的销量分布,也是比较均衡的。在单月销量达到1万台以上的车型,就有帝豪、缤越和博越三款车型,而销量在5千-1万台的之间的车型,也有远景、缤瑞、帝豪GL、远景X3、远景SUV、帝豪GS等6款车型。

从单一车型的销量占比来看,占比最高的博越,在总销量中也只有20%的比例,缤越和帝豪的占比分别为12.44%和15.78%,而且这三款车型都有着明显的级别、尺寸和风格的区别,属于各自不同的细分市场,而占比在7-8%左右的帝豪GS、缤瑞、帝豪GL等车型,也都有着比较强的存在感。

而在车型类别的占比上,吉利并没有过于依赖SUV车型,它的远景、帝豪、缤瑞、帝豪GL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都有着比较重要的地位,主销轿车车型的销量占比,在整体销量中达到了接近四成。

SUV车型的占比达到58%,其中最畅销的三台车——博越、缤越和帝豪GS,主销区间处于8-13万元之间,这是吉利最核心的生存空间。所以整体来看,不管是单一车型还是车型类别,吉利的销量结构是比较健康的,它在低端市场的地位一直很稳,中端市场担当销量主力,而在更高的价格区间,也有星越、博越Pro这样的车型进行上探。

所以虽然销量出现下滑,但吉利的整体趋势依然向好。

哈弗,增长之中潜藏风险

在最近两年,哈弗与吉利的销量差距开始越来越大,因为多年前就采取了聚焦SUV的策略,哈弗在轿车市场已经没有存在感,而它SUV的整体销量,也几乎只和吉利的SUV车型打了个平手。

所以从车型类别来看,哈弗放弃轿车市场,本身就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当SUV整体市场出现波动时,哈弗也会受到直接的冲击。

而聚焦到单一车型的话,哈弗的现况更不乐观。它的销量主力——H6在所有车型中的销量占比,达到了一半以上。虽然H6是一个庞大的家族系列,但是它们的价格区间、产品类型依然有着很高的重合度,整个哈弗品牌对于这一款车型的依赖,已经高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

实际上,近两年哈弗品牌增长乏力,并非H6系列造成,而恰恰是其它车型的疲软引起的。曾经月销破万的哈弗H2,如今已经下滑到月均3千台,而今年上半年依靠超低价格保持月均万台左右的M6,到了最近几个月也疲态尽显,前9个月月均销量只有不足8千台。

除了H6之外,整个哈弗品牌下月均销量达到1万台以上的,只有F7一款车,而它的尺寸和售价区间,又与H6有着很高的重合度。而在月均5千-1万台之间的车型,更是只有哈弗M6。

也就是说,10-13万的价格区间,不仅仅是哈弗品牌的主销区间,更是它的生存空间。在这个价位里,不管是H6还是F7,可以替代的竞品车型数不胜数,同时还面临着合资品牌进一步下探的压力。

所以,虽然哈弗是今年以来少数几个没有遭遇销量下滑的自主品牌之一,但我对于它的现状以及发展前景,并不十分乐观。

长安,对SUV车型的依赖度越来越高

在自主品牌阵营里,除了吉利之外,长安应该是在轿车领域最努力的车企了,从奔奔微型车到睿骋中型车,还有中间悦翔V3、悦翔V7、逸动、睿骋CC等各种细分车型。但是如今它所有轿车的销量,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只有两成多一点,在整体销量萎缩的趋势下,长安对SUV车型的依赖度越来越高。

销量最好的车型,分别是CS75和CS35/CS35 PLUS,月均销量分别为12466辆和10664辆,这两款车加起来,就为长安贡献了接近一半的销量。除此之外,长安旗下算得上“销量尚可”的车型,也就只有CS55和逸动这两款车了。

从产品均衡度来看,长安的现状远不及吉利,但是近期CS75 PLUS已经上市,在设计、用料和做工上,都展现出了明显的进步。而在CS35 PLUS以及其它的中端价位车型上,全新的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也逐渐到位,所以长安的未来依然是可期的。

广汽传祺,唯一一个MPV销量占比具有相当高度的车企

和哈弗不同,广汽传祺虽然是通过SUV车型才不断扩大规模,但它却一直不曾满足于依赖SUV,反而一直在轿车、MPV市场不断投入很大的精力。最终GM6、GM8两台MPV在市场上有了一定的存在感,但是它的轿车,却始终没能打开局面。

在今年分析的六个自主品牌中,传祺是唯一一个MPV销量占比具有相当高度的车企,达到了16.2%,并且是轿车类别7.28%的两倍以上。

前不久传祺的中型轿车GA6进行了换代,设计、做工也有了显著提升,是一台可圈可点的自主品牌高端轿车,然而这款车面临的市场竞争过于激烈,9月份的销量只有2033台,未来的销量表现也很难有更进一步的突破。

至于SUV市场,目前传祺没有一台月均销量破万的车型,但是换代之后的GS5,以及刚刚换代的GS4,都获得了不错的口碑。虽然整体销量很难跻身一线阵营,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传祺应该都能稳稳地保住自己当下的份额。

上汽,终端售价比其它自主车型稍高半头

让我出乎意料的是,上汽轿车类别的销量占比,居然比吉利还高,达到了四成以上。

荣威i5和名爵6,都近两年相当成功的全新轿车,其中名爵6的主销区间,甚至达到了10万元以上,这对于竞争堪称惨烈的紧凑级轿车市场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起码从价格竞争力的角度来说,名爵6和荣威i6,是比帝豪GL、缤瑞更强的。

而轿车销量担当荣威i5,成为几年来首次对吉利帝豪的自主轿车冠军产生威胁的一款车型,上市之后的月均销量,已经达到了1万台以上,也是当下所有自主品牌轿车车型中,第二款保持月销1万台以上的车型。

而在SUV市场,整个荣威、名爵的销量规模虽然不算大,但是它们各自的价格竞争力,依然是自主品牌的一流水平,整体而言,这两个品牌的终端售价,都比同级别的其它自主车型要稍高半头。

所以,虽然销量规模和哈弗依然有不小的距离,但上汽却有着比长安更强的冲击势头。

奇瑞,实力理工男的未来不容小觑

说到奇瑞,一言难尽,曾经自主品牌的销量老大,如今销量规模已经远远落后于上汽、长安,和吉利相比更是有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上表显示,奇瑞在今年的1-9月没有一台月均销量能够破万的车型,即便是5千-1万台之间,也只有瑞虎8和艾瑞泽5这两款车。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瑞虎8在最近三个月的销量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虽然前九个月月均销量未能破万,但8、9、10三个月的单月销量,已经连续破万。虽然这里有车市“金九银十”的大背景,各家车企销量在这两个月普遍较高,但瑞虎8依然展现了比较好的发展态势。

除此之外,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艾瑞泽5+艾瑞泽GX的销量也达到了1.1万台以上,不过后续在金九银十过去之后,能否继续保持这样的态势,还有待观察。

从车型类别的销量占比看,轿车37.58%和SUV 62.42%的占比,算是比较健康的,但是奇瑞的总体规模不大,艾瑞泽5、艾瑞泽GX两款车型几乎承担了奇瑞所有轿车的销量,但加到一起的月均销量,依然没能破万。

SUV领域,瑞虎8成为奇瑞旗下绝对的主力,销量占比在整体销量中达到了31.98%,也是除了哈弗H6之外,单一车型销量占比最高的一款车。

不可否认,素有“理工男”称号的奇瑞是一个有实力的企业,而如今它的对手也都成长起来,未来能否走好,就看奇瑞自己如何发力了。

————— END —————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