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CVT变速箱也顿挫!漏油打滑加异响 东风日产也摊上事了

CVT变速箱也顿挫!漏油打滑加异响 东风日产也摊上事了
2019-11-07 22:23:57 有车CLUB

说到东风日产汽车,除了有买车送沙发的美誉外,还有就是所使用的CVT变速箱的油耗低而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然而,变速箱顿挫、异响、漏油、无法加速等一系列的投诉,却已经成了东风日产新的代名词了。

投诉率持续上升

日前,在某论坛里有网友称,其在试驾天籁2.0T车型时,稍微踩了脚油门,车身便明显震动,然后很突兀的往前冲,而4S店的销售人员称变速箱出现了打滑。该网友随即表示,这个CVT变速箱靠谱吗?另一名网友发帖称,他的2019款天籁才开了2400公里,变速箱就开始漏油。

在第三方的投诉平台的统计系统显示,在过去10月份里,每起有关于天籁的投诉中都有关于变速箱故障,涵盖漏油、故障灯亮、无法加速、顿挫、共振等等。甚至是才换代不到1年之久的第七代天籁也有现身,10起投诉中有4起是2019款天籁,这样的比例可并不低。

同样,在搜索引擎上查询“日产天籁CVT变速箱”,关于故障投诉、故障案例的搜索结果比比皆是,说明天籁的CVT变速箱发生故障,已经成为一个大概率事件。对于天籁车主而言,车辆不出现问题反而已经成为了期盼。而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当车辆脱离质保后,那高昂的维修费用又该如何是好。

为什么会出现打滑的情况呢?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CVT变速箱的结构,相对于传统的AT变速箱,CVT变速箱省去了复杂、较重的齿轮组,仅用两组带轮进行变速传动。结构相对简单,所以成本较低。而无级变速的特性让它传动效率高,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

换句话来说,就是CVT传输动力是依靠钢带和带轮进行摩擦来传递,在车辆行驶的时候钢带便开始磨损,从而产生铁屑,这些铁屑被磁铁吸住,然后卡在油管和电磁阀上,加剧油泵、电磁阀的磨损,从而导致系统油压发生偏差,钢带的夹紧力变小,再加上本身钢带磨损,便会出现在异响,而油泵、电磁阀磨损到极限之后,便会出现打滑、顿挫,甚至脱档的情况。

遭到投诉的不只有天籁

目前,东风日产基本上所有的车型都装配有CVT变速箱,所以像是奇骏、轩逸等车型同样存在上述的变速箱问题。有轩逸车主表示,即使更换了变速箱总成,但其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更加严重。

而奇骏在去年年底时曾被大规模曝出变速箱顿挫问题,东风日产表示此事与变速箱无关,是车身舒适性模块偏向灵敏所致,并针对此事给出了解决方案,向4S店发布了最新款的升级软件,并通过主动关怀活动对2019款奇骏车主展开免费的检测升级服务。然而,根据第三方投诉平台的数据显示,奇骏位居上半年变速箱投诉榜第1名,投诉内容主要为变速箱顿挫及变速箱无法加速等。

多年来,CVT变速箱一直是日产引以为傲的一大特色,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不光产量超过4000万台,日产也是全球唯一一家从轻型轿车到大型车全部使用CVT变速箱的车企。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东风日产累计终端销量为92.62万辆。

大多数选择东风日产车型的消费者都是奔着日产CVT可靠性高,平顺性的特性而去,但就目前看来,这两个特性已经在投诉量持续上升的状态下荡然无存。尽管如此,但东风日产方面目前仍旧没有任何召回之意。

写在最后

在投诉量日益加大的情况下,东风日产对CVT变速箱所存在的问题依然没有采取让人满意的做法,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在核心零部件出现质量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这不应该是一家合资车企该有的态度。不难想象,东风日产可能会为此而付出巨额的代价。当然,我们也希望东风日产能够尽早采取措施,来解决问题的根本。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