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概念车“神还原”,吉利icon实力打破“套娃”造车潮

概念车“神还原”,吉利icon实力打破“套娃”造车潮
2019-11-07 17:44:05 功夫AUTO

“艺术越来越科技化,科技越来越艺术化,两者在山麓分手,有朝一日,将于山顶重逢。”法国作家福楼拜在19世纪60年代留下的这句话语,事实上早在上世纪20-40年代的汽车上就已经实现。

如果你是一个汽车的狂热粉,那你肯定会向往那个汽车设计最富有造型感,也是最能发挥天马行空想象的时代。

不过遗憾的是,在科学与技术不断成熟的今天,汽车设计却反而越来越让人觉得乏味了。

其实,随着造车技术的进步与工业设计的发展,汽车设计与制造的能力虽然越来越强,但是当汽车设计必须要以满足车辆相关法规为先导,比如为了降低能耗必须要让造型的空气动力学性能更好,比如为了在碰撞安全、行人保护等方面有更好的表现,就要在关键部位放弃棱角,如今的汽车设计已经很难再现当年的突破天际的想象了。

不过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却是,不少百年品牌经过积淀,鲜明的家族化造型特征已被大众所接受,他们往往容易被传统束缚,更多时候不愿意走出这个“舒适区”,所以更新迭代或新品造型差异不大,这就难免令人产生“套娃”质疑。而这也是现代汽车工业设计的一个“弊症”所在。

事实上,敢于走出既定的设计思维,是一个成熟品牌应有的素质,更是一个企业创新能力的体现。在如今这个日趋同质化的汽车领域,打造超前的汽车需要有远见与勇气,显然,如今的吉利汽车就有这样的眼界与魄力。

最近,在南京城郊老山森林公园脚下一座名为四方当代美术馆里,吉利带来了超越时代的车型icon。

为什么说吉利打造icon需要眼界与魄力?因为,icon是用来启发未来的。

那吉利车型的未来是什么样式?从icon来看,它用“时间线”勾画了很炫的科幻SUV雏形。

在现场,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说:“吉利icon这个造型是吉利品牌所有产品当中最具辨识度的,同时,它也带出了未来吉利品牌产品去哪,让吉利又进了一个新时期。可能未来一系列产品中会有一些元素出现在吉利产品上。”

事实上,icon在一个多月前甫一发布的时候,当时就已经引发过一轮对吉利未来产品风向的热议;而这次首发亮相,则必须说的是,这是值得再次崇拜的设计:

Icon诞生于吉利BMA全球新一代模块化架构,其长宽高分别为4350/1810/1615mm,轴距2640mm。整体造型科技感十足,这源于icon的科技语法设计理念,让科技取悦人的同时服务于人。

三大核心设计元素“时间符号”、“圆角矩形”、“星群图谱”贯穿全车造型,在沉稳内敛的外表下又尽显梦幻。

舱内时间符号“∞”的大量运用,仪表、中控双屏都采用悬浮式10.25寸屏幕,可实现双屏互动,方便实用充满科技感。

Icon还搭载了最新的GKUI 车机系统,可实现车控家+智能推荐+日程管家+智慧导航+智能多媒体+智能语音识别+语音控车等等,从功能和实用上都充斥着一股浓浓的科幻气息。

尼古拉·宝格丽曾说,“汽车就像珠宝,好的设计能超越人的时间。”

而在吉利icon身上,我们就看到了时间的痕迹,它拥有吉利3.0时代造车的全部精华,但在这个基础之上,icon又增加了这个时代的审美和下个时代的品质。

这种共鸣,其实在网上也都很高:

因此,icon实际上还具有成为网红话题的意义。而吉利也自始至终就没有将icon定位为一款个性化的车型,吉利icon想要做的就如宋军在品鉴会上所言,“icon并不个性,icon必定引领主流”。

在功夫汽车看来,icon的量产还只是预示,吉利的未来,会更加运动、更高端、更科技化。

功夫拍案

“科技创新是企业进步与发展的手段,企业进步与发展离不开科技与创新。”

近日,李书福董事长在第三届钱塘江论坛上又一次强调了科技创新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无疑,打造icon是吉利创新能力的体现,更是其品牌不断成熟与向上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款全球化车型,此次icon身上采用的是吉利的全新车标,这表达吉利将进一步深化全球化战略布局的决心。之后,我们可能还会看到吉利越来越多的全球化车型推出。

从icon身上,我们看到了吉利的未来,它会越走越高,越走越远。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