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18款热门车高手云集,为何天籁能轻松摘得“中国十佳发动机”奖?

18款热门车高手云集,为何天籁能轻松摘得“中国十佳发动机”奖?
2019-11-07 19:43:56 汽车葫芦圈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可被视为国内版的“沃德十佳”,自2006年创办以来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与“沃德十佳发动机”和“国际年度发动机”并列为世界三大发动机评选,代表了中国市场顶尖发动机的技术趋势和制造水准。

在10月19日,第十四届“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评选车型包括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丰田凯美瑞/亚洲龙、马自达CX-4、别克昂科拉GX、标致508L、领克01 PHEV、奇瑞瑞虎8、红旗HS7等18款热门车型及其所搭载的17款综合实力不凡的发动机。

毫无疑问,本届评选无论从数量规模亦或各自水平来讲都可称得上是历年之最,18款车争夺10个名额,难度自然是不言而喻。

而第七代天籁能够在众星云集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中国十佳发动机”称谓,也让人不禁产生出一个疑惑:这个从诞生起就以舒适、省油著称的中级轿车,为何却拥有这番强悍的实力?

想要解答这个问题,或许我们还要从第七代天籁搭载的2.0 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说起。

在传统汽车内燃机技术领域,相信不少朋友都曾听说过丰田、本田、三菱、宝马的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及可变气门升程技术,但要说可变压缩比技术却鲜有耳闻,这其中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实现量产难度之大。

可变压缩比发动机,最早可追溯至1952年由英国内燃机研究协会提出这一概念,此后的几十年里,包括萨博、MCE-5、FEV等多家品牌及发动机研发公司对该技术进行了各种尝试,但无奈于可变压缩比结构过于复杂且耐久性得不到保障,终究未能实现量产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可变压缩比发动机也仅仅以一种概念的形式存在于教科书中。

但在历史的长河中从来都不缺少持之以恒的人,2018年,VC-TURBO横空出世,历经20年磨一剑的日产成功将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实现了量产化,且将同行眼中的不可能变作可能。而它在中国还有一个响彻云霄的名字——超变擎。

相比于传统四缸发动机而言,日产这款2.0 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在保留传统活塞式发动机基本的活塞、连杆、曲轴等结构的情况下,十分巧妙地将传统发动机中的活塞单连杆结构变为了多连杆结构,并通过电机驱动控制轴改变多连杆结构形态,进而控制活塞上止点位置,实现了发动机压缩比可变。

借用本届“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的话来说,“日产推出的这款VC-TURBO发动机意义非凡,因为实现可变压缩比这项技术是我们这些搞发动机研发的人的一种梦想。日产工程师经过20年的不断研发探索终于将其成功的量产,并且搭载在天籁这台车型中。这台发动机与天籁的匹配很完美,动力性给人一种随心所欲的感觉。”

正是源于这套创新性的多连杆结构,为2.0 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赋予了更多可能。众所周知,目前市面上的汽油发动机都采用的是固定压缩比,因此最终结果要么是侧重省油取向的高压缩比发动机,要么是侧重性能取向的低压缩比发动机。

而2.0 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的精髓就在于能够实现14:1高压缩比和8:1低压缩比间智能切换。这就意味着,这台发动机兼顾了高压缩比发动机的省油和低压缩比发动机的动力表现。252马力、380牛·米的动力输出足以媲美部分3.5L V6发动机,搭载超变擎发动机的天籁2.0T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仅6.6L,在同级别车型中优势十分明显。

此外,同级别的雅阁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峰值扭矩分别为194马力/260牛·米,迈腾380TSI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分别为220马力/350牛·米,如此来看天籁2.0T车型在账面数据上是实现了全面领先。

毫无疑问,“超变擎”是日产目前为止最前沿的黑科技,具有跨时代意义,而搭载2.0 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的第七代天籁可以说是最大受益者之一。在本届“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中,包括许敏、姚春德、尤林华、李理光、吴佩、陈德安等众多评审委员会专家、资深汽车媒体人及CRC冠军车手均对第七代天籁给予了好评。

来自日产VC-TURBO三大发明人之一、日产汽车首席动力

总工程师木贺新一正在向评委介绍第七代天籁VC-TURBO

评委许敏试驾全新天籁后对这台2.0 VC-TURBO

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更具备说服力,在此之前第七代天籁也在平均海拔3700米、最高海拔5000米的西藏山南市进行了更严苛的深度测试。由于空气含量稀薄,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在高海拔地区的动力衰减是极为明显的,而得益于涡轮增压结构更高的进气效率,专业媒体实测天籁2.0T车型在海拔4500米地区的0-60km/h加速时间为6.83秒,整体水平与大排量V6发动机相差无几。

除了测试动力性外,第七代天籁还在高原地区进行了油耗测试,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日产官方推荐为2.0 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使用95号汽油,但在使用92号汽油的情况下动力同样不会有衰减。在测试道路海拔4000米、严格按照西藏地区限速驾驶、车内空调统一调至24°C的情况下,天籁2.0T车型用92号及95号汽油综合平均油耗6.1L/100Km,与市面上大多数混动车的水平相差无几。

新技术的诞生往往容易遭到外界对于可靠性的质疑,而第七代天籁通过平原、高原等多种复杂路况以及不同海拔进行全方位测试,证明其无论在可靠性、动力性还是省油方面均得到了实质性的飞跃,且2.0 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在动曲线上也能保持平顺的输出,因此超变擎荣获中国十佳发动机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不得不说,敢于将一款创新性发动机搭载在旗下重磅车型天籁上,足见日产方面对全新发动机的信心。而从实际表现来看,这台2.0 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的确如它名字中的“超”那样不负众望,凭借超前的设计实现了性能、省油以及可靠性的全面提升,同时发动机整体能效也大幅度领先同级别竞品。

站在消费者角度来说,搭载2.0 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的第七代天籁无疑是当今中级轿车领域的佼佼者,综合实力超群;而放之于全球汽车市场来说,超变擎的出现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意义,那就是将内燃机技术推向到一个全新高度,并在未来成为引领汽车行业发展的又一转折点。

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搭载2.0 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的第七代天籁能够成为越来越多国内消费者心中最具价值感的中级轿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