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SUV谈操控,并不是妄想

SUV谈操控,并不是妄想
2019-11-06 21:43:14 越玩越野杂志

2016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一汽马自达展出了由概念车“越”打造而来的CX-4,与概念车近乎相同的外形,迅速赢得了市场的好评。这个时间节点,也可以说是国内非豪华轿跑SUV市场的开端。3年过去,中期改款的CX-4挟着在“轿跑SUV”这一细分市场中月均5000+的销量而来,这次在人们眼里一直不肯妥协的马自达做出了哪些改变呢?

说到“特供”车型,大部分时候人们都嗤之以鼻,因为“特供”二字很多时候可能意味着简配或者其它“槽点”。无须讳言,CX-4就是一台中国市场特供车型(虽然一度有传言说它可能被“COPY”到别的市场,然而至今也只在国内制造和销售),但CX-4却没有因为这个原因被它的目标群体忽略,中期改款之后在保持同级车型中领先的操控水平并补齐诸多短板之后,应该说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CX-4依旧没有在空间上做出妥协,它依然坚持将驾驶乐趣排在首位,而在其它方面,CX-4做了大幅度提升,作为一名现款车型的车主,感受还是挺深刻的。

从正面看,车头左右采用了一整条类似弓臂的镀铬饰条串联,增加了车头下压的气势和视觉重心,饰条两头原来是嵌入前照灯上边缘的,但现在被移到了下方。在车头下方,更是在前杠两侧各新增了一个在量产车上并不多见的导风口,这个设计并不是装饰,而是可以降低车辆高速行驶时车头的阻力和前轮处的风噪并带走刹车片的高温,以实现更好的刹车表现。

车身结构上,除了钣金件和玻璃之外,新款车型全部做了重新设计,大灯内部结构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并且新增了ALH自适应功能,由40个光源组成的矩阵式结构保证了这颗前照灯拥有了更智能的安全照射范围。

现款车型的中网采用很多车型上常见的横条状格栅,虽然做了磨砂熏黑处理,但在我看来不够出众。这一次,改款车型采用了新一代魂动设计语言,进气格栅做了复杂的细节处理,显得更精致、高级。

车身侧面,最明显的变化是原来19寸的枪灰色轮毂变成了新款的花瓣式双色设计。在车身下沿的处理上,得益于进气格栅下方设计的改变,新款车型包围也更显整体性。配合窄侧窗和低车头设计,使得它的轿跑特征非常明显。其它细节上,原来的黑色塑料覆盖的B柱和C柱也变成了钢琴烤漆材质,与进气格栅质感呼应。

车尾设计上,新车也做了较大改变,除了将下包围收窄与侧面显得更加连贯之外,还将两侧的排气口做了加大处理,使得整车的轿跑味道更浓。另外,相比灯厂“太阳”般耀眼的尾灯,现款车型的尾灯亮度实在不敢恭维,新款车型有所改变,不但提升了尾灯照度,而且还做了熏黑处理,可以省掉一部分贴膜的费用了。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CX-4红、白色车漆在销售的时候是要单独加2000元的,这是因为这两种车漆的工艺难度要高于普通车漆。这一次,一汽马自达将新车的水晶魂动红车漆又进行了升级,色调更显深邃。与之相应的是,内饰的颜色除了普通车型的黑/深红配色之外,也将原来高配车型独有的白色变为了更有运动感的勃艮第红色,之前的白色内饰,一条牛仔裤就可以毁掉,新款车型则不必担心了。

新款车型的内饰设计也与马自达在华家族的其它车型看齐,将现款车型上略显凌乱铝质饰条进行了重新排布和设计,整体性和精致度都比现款车型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马自达,与日本某医科大学共同研究,基于人类走路时候的肌肉运动特征和最快反应时间,推出了一款可有效减少行车过程中头部晃动的座椅,配合新的悬架设计和胎壁更柔软的原厂轮胎,可以有效提升驾乘舒适性并减少乘坐人员的不适感;

与之呼应的是新车还将原来的“黑科技”——GVC,升级到了GVC Plus,弯道上的表现较现款车型更加从容。

当然,良好的公路姿态,并不意味着它在非铺装路面的表现会被拉低。一汽马自达调整了新款CX-4的悬架结构,升级后CX-4离地建议依然保持在196mm,对付普通的非铺装和坑洼路面,已经足够用了。

一旦遇到湿滑和类似炮弹坑的路面,2.5L车型配备的适时四驱系统也能保证车辆具有良好的通过能力。

安全配置上,新款车型还增加了360°全景视频监控、SOS紧急道路救援、AEB行人监测、集成智能网联的全新马自达悦联系统,并且把原来的7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升级为了8英寸,配置换挡杆后方的多媒体控制按钮,可以有效提升行车时的安全性。高配车型上,还增加了BOSE@音响系统,配合提升的NVH表现,高速行车时音响的表现也有很大提升。

熟悉马自达的人都知道,马自达在国内目前有2.0L和2.5L两套创驰蓝天发动机总成,与之配合的是6挡手动和6挡自动变速器。我们试驾的2.5L车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1kW,在多弯的山路行驶,这台创驰蓝天发动机流畅的输出与GVC Plus搭配,可以说是一个绝佳的组合,配合升级后的带前后稳定杆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将这台车的驾驶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无论是车头姿态还是车尾的响应,相较同级别的紧凑SUV车型,有着几乎不可逾越的优势。

数据显示,同门兄弟阿特兹2.5L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了70%以上,为此一汽马自达还为CX-4新增了一款2.5L两驱车型,从而拉低2.5L车型的门槛,为追求驾驶性能的目标人群提供更多的选择。

外形方面,新款车型的升级是有目共睹的。在其它方面,一汽马自达也下了很大功夫,现款车型的噪音控制是车主群体中一大“槽点”,升级之后的新款车型表现足以和同级别其他品牌车型媲美;在驾驶质感和舒适性上,得益于全新设计的座椅和升级的悬架系统,新车也比现款有了很明显的提升。简单来说就是,新款车型更好看、更好开也更安静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