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江淮反攻从嘉悦A5开始,没错就是要拥有这种“虎口夺食”的魄力

江淮反攻从嘉悦A5开始,没错就是要拥有这种“虎口夺食”的魄力
2019-11-06 12:22:21 汽场新媒体

江淮汽车在商用车的领域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体现在出口方面,江淮汽车一直是自主品牌汽车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坚力量,其中,轻卡连续14年行业出口第一。

截至2018年底,江淮汽车累计出口超60万辆。即便面对国际贸易的变幻莫测, 2019年前8个月江淮汽车还是出口逾三万辆,营收达21.3亿元,这样的成绩的确可以让江淮汽车骄傲很久。

但江淮轿车对于江淮来说,一直都如“扶不起的阿斗”般的存在,这种情况体现在整个销售占比中就是,虽然强大的商用车和乘用车各占比50%,但江淮的乘用车中MPV和SUV就占了95%以上,轿车的销量几乎可以用微乎其微来形容。

江淮不是没有想过在轿车领域发力,其2008年就推出过一款轿车“宾悦”,但因为定位偏高,和当时的消费实际不太贴合,导致并没有太大的存在感。从此以后,江淮的轿车产品就没有找到过感觉。

表现在前三季度财报上就是,拥有商用、乘用、新能源等完整产业链的江淮虽仍是盈利状态,但这其中没有一款拿得出手的轿车产品,这也一直是江淮人的一块心病。

于是江淮人把开启轿车反攻的第一枪放在了江淮嘉悦A5身上。

然而一个现实情况摆在面前就是相比中国品牌市场份额早已超过50%的SUV市场,轿车领域还不到20%的份额,显然这一市场对中国品牌并不算友好。

轿车领域向来都是合资品牌的天下,中国品牌难以突破重重防线。

所以不禁会让人怀疑这款预售价区间为8.48万-11.58万元,搭载1.5T发动机,被称为“平民轿跑”的车型,真的能给江淮轿车带来全新面貌吗?或者说它真的可以承载起整个江淮轿车产品线的销量,以及所有江淮人内心深处的轿车情结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它会像奇瑞的艾瑞泽5那样

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同为安徽老乡,也都是老牌的汽车国企,但和江淮汽车深耕商用车领域不同的是,奇瑞汽车更愿意折腾,但随着瑞麒、威麟、开瑞,还有让人心疼的观致品牌黯淡收场。

当人们都以为这个曾经的老大哥已经甘于跻身吉利、长安等国产品牌之后时,它带来了艾瑞泽5。凭借着不错的颜值与出色的性价比,成功让它在朗逸、卡罗拉、轩逸等合资品牌以下的市场站稳了脚跟。

当然它也让奇瑞挺直了腰板,为这个曾经的自主老大哥挽回了颜面。

从奇瑞汽车的故事中,我们可以发现,只要是这些老牌自主车企回归正途,踏踏实实造车,造消费者喜欢的车,消费者还是非常愿意为这样的国产品牌买单的。

而从江淮嘉悦A5身上,满满都是当年艾瑞泽5的影子,只不过嘉悦A5的产品力要更胜一筹。

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嘉悦A5是由意大利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Daniele Gaglione(丹尼尔)操刀,国内本部设计团队联合设计。

新车外观棱角分明,线条干脆,风格简练,富有跨界色彩。其掀背式结构设计、全LED大灯、贯穿式尾灯、夸张的大嘴……种种细节都在说明,相比之前,嘉悦A5身上添加了江淮汽车对现在和未来消费需求的思考——更年轻化,也更时尚动感。

开创性和极具美感的设计元素体被体现在了嘉悦A5身上,赋予了产品生命力,相比于那些合资品牌的产品,很明显那些年轻消费者会更喜欢嘉悦A5这样具有生命力的产品。

“以前更多是商用车思维,注重承载和动力等,但并不适用乘用车领域,乘用车这部分消费者更注重外观造型,其次才是动力等。”江淮汽车副总经济师、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张文根也道出了嘉悦A5采取这种设计的初衷。

的确,那套商用车的思维模式,放在乘用车这里并不适合。而嘉悦A5在外观上的蜕变,正是江淮汽车思维模式转变的开始。

除此之外,嘉悦A5的长宽高分别为4772mm/1820mm/1492mm,轴距为2760mm,与同级别车型相比,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并且这款车还是掀背式的设计,配合上可以放倒的后排座椅,出色的空间实用性是它带给我们的,既有颜又能装,非常对那些年轻务实消费者的脾气。

嘉悦A5身上那台150马力的动力引擎或许不是最强,但相比于同售价自然吸气产品仍然有着非常强的产品优势,而涡轮机带来强动力的同时也会带来相对更高的油耗表现,为了平衡产品特性以及技术“弊端”,江淮为其配备了一台邦奇CVT变速箱,国内消费者想要的动力更强,同时也更省油,在它身上都可以体现。

所以在此基础上,江淮汽车只需进一步提高资源整合能力,找到市场切入点,进行精准定位,能否复制艾瑞泽5的成功就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了。

当然,江淮要想在这个冷落多年的轿车市场完成自救,只靠出色的产品力恐怕还不够,消费者信不信的过还是个大问题,譬如说市场中质疑最多的就是江淮质量问题,我们无法判断嘉悦A5是否拥有与产品力一样的出色表现,但别急着,江淮自有妙招。

师从大众的VDA标准为嘉悦A5的质量保驾护航

从2018年2月份起,江淮乘用车全面应用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VDA6标准是德国汽车行业用于质量审核的基本准则,也是德国汽车工业的主机厂对供方的要求。通俗一点来说,就是VDA奠定了德国汽车的质量口碑。

以大众集团为代表的德国汽车工业,就是在这套完善的质量标准基础上,屹立在世界汽车行业的首位。

在新标准的指导下,江淮耗费2亿元进行生产线改造升级,包括蓝光自动化检测设备、超声波焊点分析仪、Fanuc(发那科)机器人、TLD(有存档责任)点控制设备、湿度检测仪、并按照按照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人才体系建设培养了50名审核专家队伍保证产品达到大众全球质量标准。

与江淮大众“同设备、同人员、同标准”共线生产,甚至接受了大众汽车专家的精心调校,在这些基础上,都让江淮汽车最新一代乘用车产品的品质得到淬炼提升。

现在轿车市场中的佼佼者朗逸,就是凭借着德系品质这一光环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紧凑型轿车市场大杀特杀,所以有了这套质量标准,将来的嘉悦A5在质量上同样也会像朗逸看齐,给消费者吃下一颗定心丸。

江淮的产销研一体化为嘉悦A5铺好了路

在车市寒冬的环境下,江淮汽车要想在轿车市场有所建树,必须着眼于全体系发力,力求“刷新”其所在的行业处境与生存状态。

比如在维系经销商体系的健康度方面,江淮与经销商的“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了行业中打造和谐厂商关系的范例。

江淮对于经销商始终提倡共同进退,坚持“少些批评,多些理解”的原则,遇到问题时,江淮会与经销商一起分析研究市场开发的办法,积极给予政策支持,经销商过得好才有力气卖车。

江淮汽车集团副总经理佘才荣也透露,在近期举行的嘉悦A5的经销商大会上,最开始计划30到40家小范围的交流,最后竟来了100多家。

从这一细节我们不仅看到了嘉悦A5出众的产品力,也证明了江淮充分为经销商提供了归属感与认同感,更证明了经销商对这款产品的信心。

写在最后

在中国汽车品牌迅速发展的这一段时期,江淮给人的印象就是那种埋头实干,习惯用产品说话,并不太会包装自己的“老实人”。

也许是其在商用车领域太过于成功了,这种光环间接影响到了乘用车的发展,所以自主品牌纷纷转型升级的艰难时刻,江淮不免总会遭受到相比于其他自主品牌更多的质疑与误解。

但江淮显然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大,因为江淮汽车深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只有抓住品质“牛鼻子”,才有可能浴火重生。江淮汽车一直在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造车,这在当下浮躁的汽车业,这种不忘初心尤为显得难能可贵。

而嘉悦A5只是江淮在乘用车领域反攻的第一枪,按照江淮汽车规划,在传统燃油车领域,2019年至2021年江淮汽车将推出A432、S432、S811等3款全新车型、优化升级7大车型,囊括了小型到中大型SUV和轿车产品。

国产品牌从之前的价格竞争慢慢走到了品牌竞争,这也是江淮乘用车的变革之路。对江淮来说,这场乘用车领域反攻战,才刚刚开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