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特别策划】见证你的成长 | 一汽-大众 奥迪A6L

【特别策划】见证你的成长 | 一汽-大众 奥迪A6L
2019-11-03 17:33:35 汽车族杂志

“这辆A6L是2012年买的,

这七年来我买了新房,

换了工作,生了宝宝⋯⋯

可以说A6L见证了我和全家人的成长。”

——张砾

车主:张砾

车型:2012款奥迪A6L

这款C7奥迪A6L无论是圆润霸气的前脸,厚重的车尾,还是四平八稳的行驶风格,都还带有大家印象中“官车”的样子。即便是已经7年的老车,其乘坐空间依然不输现款车型,前后排座椅加热、后排遮阳帘,以及后门上的隐藏式烟灰缸,都凸显出一定行政商务的属性。双边共两出排气比现款A6L的镀铬装饰尾排来得直给,但是玻璃一键升起时发出滋钮滋钮的声音都还在提醒你岁月的痕迹,就好像人到中年身体机能出现某些不和谐的迹象。

虽然不是全液晶仪表,但这种奥迪品牌中规中矩的传统仪表布局合理,看着也非常舒服。悬浮式中控屏无论是尺寸还是显示效果都明显不如现款上档次,但可以升降隐藏的屏幕的确营造出一种难以抵挡的仪式感。以现代的眼光审视内室布局,换挡杆附近的手写区域和按键显得过于繁琐,容易误碰。但张砾爱死了奥迪这种旋钮设计,金属压花拨轮的触感以及旋转时发出的咔哒咔哒的清脆声音都具有超高辨识度,绝对可以闻“声”识奥迪。尽管新款内室布满了三个大屏充斥着浓浓的科技感,但物理旋钮带来的乐趣也随之一去不返。

2.5升V6自吸+CVT变速器的组合在今天看来仿佛更显稀有,张砾说当时她老公就特别青睐自吸发动机更加低沉悦耳的声音,190马力和250牛米就像这辆车给人的感觉一样平缓舒适,CVT虽然没有双离合来的直接,只要深踩油门,依然会感受到动力源源不绝。底盘的表现也是以舒适为主,滤振性和支撑性在那个年代应该也属尚佳表现。弯道中的循迹性和侧倾抑制也在合理范围内。唯有较为轻盈的转向与沉稳的车身外观形成了鲜明对比,为张砾这样的女性车主单手操作提供了可能,但同时缺失了一定路感,这一点见仁见智吧。

作为全新换代的新款A6L在外观上明显比上一代硬朗和年轻,尺寸加大的六边形进气格栅都富有更锐利的棱角,发动机盖上的筋膜线也勾勒出更具力量感的肌肉线条,车身侧面的分段式腰线刻画出更多级层次,就连从老款的17英寸升级为18英寸的轮辋都焕发出耀人的光芒。以“灯厂”闻名于世的奥迪在新款A6L上依然不遗余力,全系标配的矩阵式LED大灯相比旁边老款的氙气大灯来得提气,犀利的眼神霸气十足。虽然没有采用A8那种贯穿式尾灯,但新款A6L的尾部用一根镀铬饰条连接了左右尾灯,点亮之后出现多段并列的竖直灯带,增添了年轻和时尚元素的同时,也增添了车尾的辨识度。并且摆脱了晃瞎眼的那种“人设定位”,在路上显得友好许多。总之,这一代A6L放下了官架子,变得更加精干和务实,基本摆脱了“官车”的既有印象。

全新换代的奥迪A6L

在内室设计上堪称脱胎换骨

无论是科技感和未来感的营造

都已登峰造极

“完全找不到一点老A6的影子啦!”坐进驾驶席的张砾不禁发出感叹。除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外,还有10.1英寸中控液晶屏和下方8.6英寸空调控制屏,科技感和未来感都堪称登峰造极。除了用料的讲究和设计感的增强,内室氛围灯和后排液晶触控空调在豪华气氛的营造上也添砖加瓦。这一代A6L也与时俱进地把人机交互系统做了升级,并全系标配CarPlay和CarLife手机映射功能。中控屏在触控同时有提示音,并且还提供一定回馈力度,就像苹果手机3D TOUCH的效果,这一代可提供语音控制导航、空调等一系列操作,但识别准确率和搜索联想性还有提升空间。

老款车型没有的倒车影像终于出现在新款A6L上,这个配置特别引起张砾的兴趣,作为一名女司机驾驶着一辆超过5米长的车,倒车影像对于行车安全大有裨益。但是张砾指出一个新款车型最不该“减配”的地方,就是居然没有标配座椅加热,作为一款43.38万元的豪华轿车没有座椅通风就算了,没有座椅加热未免有点寒酸。好在这一代车型的前排座椅都增加了4向腰部支撑调节,为座椅舒适度增加一些分数。

相对于老款车型本已宽敞的后排空间,C8可谓更进一步,由于轴距和车身三围都比老款有所增加,集中体现在后排的头部和腿部空间的提升,但后排座椅填充物过硬,对长途乘坐的舒适性有一定影响。可喜的是,全车的椅垫都比老款有所加长,对车主来说是一个利好。分段式全景天窗比老款的一体式全景天窗向后排乘客头顶做了延伸,提供更多的采光效果。可是,车内零散的储物空间依然不容乐观,张砾的手机还只能放在杯架里让人有点哭笑不得。这也许成了这个级别车型的通病,过多的电子系统必然要占据更多的有限车内空间。

这辆新款奥迪A6L是2019款45 TFSI臻选致雅型,也就是没有四驱系统的最高配车型,并且肩扛新一代A6L的销量担当。搭载一台高功版2.0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224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配合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基本没有任何顿挫感,换挡逻辑合理,油门响应比较线性,整体动力输出平顺而充沛,焕发出老款车型没有的活力和动感。选择动态驾驶模式后大力油门,推背感和操控乐趣依然如期而至。同时,在老款车型上需要选装的可变转向比作为标配出现在这辆新款A6L上,转向手感比上一代阻尼增强,且随速自然。张砾表示新车动力明显好于她的老A6L,没有老车的乏力感,感觉上更加紧凑,也不像开着一辆尺寸那么大的汽车。

这一代A6L与老款相比不止赢在强劲的动力和科技感的营造上,车辆整体都焕发出年轻活力的调性。张砾对新一代A6L赞叹不已,尽管表示自己换车时可能不会再考虑相同车型,但不妨碍她对奥迪品牌的喜爱。见证了时光的流逝,但没被时光消磨,返老还童般的新一代奥迪A6L依然是张砾心仪的那款车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