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FCA与PSA宣布合并,“广州标致”要复活了?

FCA与PSA宣布合并,“广州标致”要复活了?
2019-11-01 12:14:50 功夫AUTO

谁也不曾料到,从承认有意向结盟到正式签约,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和FCA(菲亚特克莱斯勒)只用了24个小时。

昨天,功夫汽车从FCA的官网获悉,FCA与PSA将同意建立一家股比50:50的合资公司,以应对行业急剧转变的形势,以及“新四化”带来的挑战。

据悉,两家公司的董事会授权进行最后的讨论,并在接下来的几周达成一份有约束力的备忘录。

在两家企业合并后,将以870万辆的年销量跻身全球第四大车企,而且还能在不用关闭旗下任何一座工厂的情况下,实现37亿欧元的协同效应。

FCA在新闻稿中指出,两家集团在豪华车、中高级、主流乘用车、SUV、卡车及轻型商用车等领域的品牌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加强。而且在成立之初,凭借FCA在北美和拉丁美洲的强势表现,以及PSA在欧洲的实力,合并后的新公司将能够在市场上实现最高的利润率。

此外,这家合并后的新公司将由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长约翰·埃尔坎(John Elkann)担任新公司的董事长,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担任CEO。

不过值得注意的的是,功夫汽车在这份新闻稿中,并没看到双方有提及对中国市场的任何计划和展望。

目前,不论是FCA还是PSA,中国市场都在它们全球业务中的“重灾区”。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PSA集团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仅售出2.9万辆,同比下滑40.82%,跌幅最大;而FCA目前在华的合资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也同比有着46.11%的下跌幅度。

由此可见,即便两家企业合并,其在华的体量仍不及大众、通用在华合资公司的四分之一,能产生的变化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不过,在FCA和PSA合并之后,它们与目前两家在华的合作伙伴——广汽和东风,又是否有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倒是给予了业界一定想象的空间。

尤其是当时从“一车难求”迅速转变为“一车难卖”的广州标致,会否以另一种形式“重生”?惹人遐想。

只是目前广菲克在经过一番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后,正在对Jeep品牌和发展路线进行大调整。广汽集团早前也表示正与FCA加紧研究中长期产品规划,并将于近期发布。

而PSA目前在中国市场上也在施行一项名为“元”的复兴计划,意欲通过5年的时间扭亏为盈。同时,神龙汽车早前也正式开启了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并网行动。

因此,此次的合并对它们将会带来多大的影响,仍待观察。

在PSA和FCA两家企业深度调整时进行合并,无疑将为两家在华的合资企业未来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但两者合力是否真的扭转目前的颓势,我们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事关中国市场作为各大跨国汽车巨头的必争之地,这个由法系、美系以及欧系组成的新联盟,没有理由在该市场上缺席。只是,由于PSA和FCA目前在华除了扭转历史遗留问题之外,品牌如何重塑仍是关键的一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