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菲亚特克莱斯勒与法国PSA集团合并,成为全球第4大汽车生厂商

菲亚特克莱斯勒与法国PSA集团合并,成为全球第4大汽车生厂商
2019-11-01 14:43:49 啊车

正如预期,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FCA)和法国标志雪铁龙汽车集团(PSA)今天正式合并,从全球销量表现看,二者的合并诞生了全球汽车行业第四大汽车生厂商。

2家公司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以50:50的股份比例进行合并,双方董事会均已授权并在未来几周内完成整个合并事项。预计新的FCA-PSA集团将实现每年41.3亿美金的协同增效作用,按照目前的股价计算,新的集团市值约为500亿美金,2家公司预测,4年之后将实现80%的协同增效。

协同增效:协同效应又指协同增效,就是指企业生产,营销,管理的不同环节,不同阶段,不同方面共同利用同一资源而产生的整体效应。或者是指并购后竞争力增强,导致净现金流量超过两家公司预期现金流量之和,又或合并后公司业绩比两个公司独立存在时的预期业绩高。

左:现任PSA首席执行官Carlos Tavares

右:现任FCA董事会主席John Elkann

新董事会将由11名成员组成,其中5名由FCA提名,而FCA现任董事会主席John Elkann担任新集团董事长,另外5名由PSA集团提名,包括高级独立董事和副董事长。Carlos Tavares将担任首席执行官,任期5年。

PSA集团首席执行官Carlos Tavares表示“这次合并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带来了巨大假肢,并未合并后的新集团开启了光明之门。我对和迈克(FCA首席执行官Mike Manley)已经完成的工作感到高兴,很开心与之建立了一个伟大的新集团”。

图为FCA首席执行官Mike Manley

FCA首席执行官Mike Manley补充说“我很荣幸有机会与Carlos及其团队合作进行难度颇大的重组,我们过往就和法国PSA集团有着深厚的合作关系,我坚信,与我们的优秀成员一起,可以把新公司做到世界顶级的汽车公司”。

FCA投资者预计将获得61亿美金的股息,而PSA将向其股东分配其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Faurecia处46%的股份,新公司将把总部设在荷兰,另在法国、意大利和美国都设有总公司。

艰难的合并之路

去年,FCA与主要的欧洲竞争对手雷诺谈判之前,John Elkann曾向法国PSA集团示好,有消息称FCA最初拒绝了PSA的合并建议,因为该提议并不能解决菲亚特在疲软的欧洲市场面临的资金短缺,并使2家汽车制造商面临意大利和法国不断加深的制造业和劳动力赤字。

今年5月份,FCA集团曾试图与雷诺达成对半持股的交易,但最终以失败告终。内部人士透露,法国政府对雷诺的持股、在2家制造商之间造成了难以逾越的障碍,政界人士希望有人站出来承诺,不会有任何工厂因合并而关闭。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包括投票权。而雷诺的合作伙伴日产也对合并之举保留意见,FCA和雷诺关于对半持股的谈判一直持续到8月份。

为了本次的FCA和PSA两大集团顺利合并,FCA正在考虑派发50亿欧元的特别股息,作为FCA合并条件之一,PSA集团将出售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Faurecia(弗吉亚)46%的股份,后者市值59.6亿欧元。

合并会给2家公司带来什么好处?

合并之后,新集团将借助FCA在美国深厚的根基,帮助PSA集团重返美国市场。PSA已经在运营名为Free2Move的小型汽车共享服务,该服务目前分布于美国主要机场附近。根据2017年的数据,PSA在欧洲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7%,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但在欧洲之外影响力乏善可陈,尤其在中国市场,最近几年连续遭遇销量严重滑坡,因此能够重返美国市场,对于PSA而言非常重要。

而FCA方面,由于旗下品牌众多,而且接近一半是中高端品牌,在全球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利润惨淡,然其普通品牌的车型产品市场竞争力又完全不是大众、PSA、雷诺这些品牌的对手,因此2家公司在合并之后,通过技术平台的共享,可以进一步降低FCA普通品牌产品的研发费用和产品售价,提升市场销量。

2家公司合并会对东风PSA有影响吗?

新集团成立之后,东风汽车可能持有新集团6%的股份。目前东风汽车是法国PSA第一大股东,持有PSA约12.2%的股份,折合市值30亿美金。2014年,东风汽车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旗下控股公司以及PSA集团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东风汽车以每股7.5欧元的价格注资8亿欧元收购PSA股份。

今年8月,消息人士爆料,东风汽车正在为持有的PSA股份探索各种选择,包括可能撤资。但目前新集团的建立给FCA和PSA带来了巨大的协同效应,东风汽车可能会保留手中的PSA股份。FCA和PSA合并后协同增效约为37亿欧元,这主要得益于更有效的分配源于车型平台、动力总成和技术等大规模投资,以及新集团将通过扩大规模拥有更强的采购能力。

但也有金融界人士表示,一些“非汽车行业因素”,将使东风汽车是否继续持有PSA股份变得难以预测。>把目光返回到国内车市,PSA两个品牌基本上已经可谓“无药可救”的状态,PSA集团也希望通过本次合并,将市场重心转移至美国市场,因此本次FCA和PSA的合并,极有可能加速标致、雪铁龙2个品牌退出中国市场的脚步。目前,东风汽车对如何处置手中持有的PSA股份不予置评,而合资品牌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下一步应该怎么走,也只能抬头问苍天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