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爱车油耗持续升高?四个省钱小妙招,让你对症下药!

爱车油耗持续升高?四个省钱小妙招,让你对症下药!
2019-10-31 10:23:55 一和一传媒

随着车龄的不断增加,很多车主或多或少的遇见油耗升高的情况,尤其是刚过质保期的车辆更加明显。多数情况下,人们把油耗的升高归结于车辆的老化,其实油耗的增加和日常容易忽视的保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通常情况下,保养的项目和里程有个大概的规定,五千公里做小保养,一万公司为大保养,还有几万公里后换刹车油、变速箱油等等。除此之外,积碳的清理、火花塞的更换、轮胎的磨损与更换以及氧传感器的检查等,也是需要定期检查保养的。

不同车型使用标号不同的汽油,加油时尽量使用厂商规定的标号或以上的汽油,标号更高的油品质量也更好。

如果长时间使用油品不好的汽油,会导致发动机积碳增多,过多的积碳会让进气管壁变粗糙,影响进气效果和混合气质量,导致需要更多的油才能达到平时的动能,使油耗剧烈上升。除此之外,直喷方式的发动机更易产生积碳,更需要定期清理。

火花塞的作用是用高压电产生电火花来点燃混合气体。如果火花塞损坏会使点火能量下降,混合气体燃烧不均匀,导致输出相同的动能花费更多的燃油,油耗自然上升。普通火花塞的寿命只有3-5万公里,铱金火花塞寿命约5-8万公里,铂金火花塞可以到10万公里的寿命。

国内多数车型在做大保养的时候,店家通常会提出清洗或更换火花塞的项目,不少人对于火花塞不太了解而未更换。

车辆与地面唯一接触的地方就是轮胎,轮胎的压力和磨损程度与油耗密不可分。胎压过低时,轮胎与地面接触面积变大,虽然抓地力更好,但与地面摩擦阻力增大,油耗就会升高。当我们发现车辆滑行距离变短时,应该检查一下胎压是否符合标准。反之就是胎压过高,适当的放气到标准状态,是抓地力和油耗最适合的状态。

正常的胎压一般为2.5bar左右,夏天可适当降低0.1bar左右。轮胎花纹磨损严重会出现打滑的现象,油耗也会相应的增多。

氧传感器的更换最容易被人忽视。这个部件是位于发动机排气管上的一个陶瓷元件,用于检测与控制氧气与燃料比例的,ECU会根据传感器反馈的数据调整喷油量。在氧传感器长时间使用后,电子燃油喷射系统就不能读到排气管中氧浓度的信息,发动机中的混合气体浓度往往会偏高,导致油耗的增加。

规律且全面的车辆保养能让爱车长时间保持最佳状态。无论失去4S店还是那种正规商家保养,按车辆保养手册上所规定的时间进行保养,并多咨询一下店中师傅,勤去检查车况,才能使一辆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汽车达到最佳的工况和油耗。

汽车养护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