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汽车界的重大婚礼,这场婚姻褒贬不一,各位有何看法?

汽车界的重大婚礼,这场婚姻褒贬不一,各位有何看法?
2019-10-31 21:04:50 总李谈车

想必很多人都收到喜讯了吧?人家要订婚了。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要合并了,双方将在合并后的公司中各持有50%的股权,合并后公司市值约49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有人说这叫强强联合,也有人说这叫抱团取暖?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这叫抱团取暖。

分开说,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这四个品牌来中国较早,先说菲亚特。说到菲亚特你首先想到什么车?菲翔?菲亚特500?还是较早的派力奥呢?其实国内最早的是菲亚特126P,从八十年代开始,中国就以“易货贸易”的方式从波兰进口菲亚特126P,一直到80年代末期才停止进口,126P是国内最早的私家车。这车有好几个外号,东北叫大头鞋,北京叫小土豆,价格从6000到9000多元不等,这款车凭借着经济实用、价格便宜,在国内大受欢迎。先入为主的品牌现在市场表现如何?

中国是全球汽车消费大国,菲亚特是国内较早被人熟知的品牌,完全可以用“先入为主”来形容,现在呢?菲亚特在国内马路上很难看到,保有量较小,看看销售量就知道了,销量最大的车型9个月才卖60多辆,这个销量远远不如竞争对手,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对于菲亚特,总结一句话,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再说克莱斯勒,就不要说什么全球市场了,中国市场就是风向标,克莱斯勒现在是几婚了?感觉克莱斯勒一直在找知心爱人,结婚离婚,离婚结婚……现在又步入婚姻的殿堂,不管怎么说,祝福他们。克莱斯勒在国内名气最大的想必就是300了,300国产后卖的不好,后来下课,进口卖的也不好,300除了外形大气之外,还有什么?2019年1-9月,在国内仅仅只卖了19辆,销量最大的大捷龙仅为402辆,用一句话来形容,外观大气,销量生气。

相对菲亚特和克莱斯勒,标致在国内的销售量还是不错的,标致在国内是家喻户晓的品牌,早在90年代初期505车系就在国内耕耘了,505曾经是国内高级车的代名词,或许有人在想,505也算高级车?90年代初期,老百姓对高级车并没有什么概念,不像现在有ABCDE分级,当时桑塔纳卖17万,标致505卖24万,那个时代桑塔纳意味着什么?标致505又意味着什么?说一点就好了,桑塔纳还是手摇玻璃的时候,标致是电动窗,那个年代在大街上遇到熟人,电动窗一按,人家就送两字“高级”比别人高一级,尽管标致505早就退出舞台,但是标致这个品牌一直在国内深耕细作,有些车型年销万辆可以理解。

雪铁龙,雪铁龙的LOGO是锯齿,看到LOGO很多人马上想到了富康,富康可是家喻户晓的车型,被称为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富康不但家喻户晓,而且深入人心,这款车当年在国内的保有量很大,雪铁龙的江山就是富康打下来的,按照国内的销售量,这4个品牌,雪铁龙无疑是最好的一个。

抱团取暖也好,强强联合也罢,合并肯定是为了取长补短,合并后会不会诞生优秀的子女?D级豪车就不要说了,玩不起来,未来有可能推出C级车,不过难度有点大,因为先前的雪铁龙C6和标致607就是先例,合并后估计主打B级车和家用车,主要的市场应该在北美和欧洲,针对中国市场可能会推出一些特别车型,不管怎么说,这次合并都称得上汽车界的重大婚礼,各位对这场婚姻有何看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