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品到的,是原汁原味信念啊,试驾马自达新款CX-4

品到的,是原汁原味信念啊,试驾马自达新款CX-4
2019-10-31 15:13:48 陈庆镒

最近这个新闻有点意思,2016年4月北京车展发表、原先为中国市场专属的马自达CX-4,日前被澳洲媒体捕获到伪装测试车于当地现身的身影,日本媒体更传出将不再是中国市场限定,可望于2019年于日本市场贩售。

谁说,日系总把好东西留在日本,这不打破了吗。

追本溯源,早在2016年4月马自达于北京车展开展前,举办“越己之夜“展前主题活动,在现场发表当时定义为中国限定贩售的轿跑SUV CX-4,并由一汽马自达于当地生产贩售。而CX-4是以2015法兰克福车展所推出的概念车Koeru“越“为基础,原厂将其定义为Exploring-Coupé“未来派轿跑SUV“。就品牌SUV号数码阶来看,乍看之下可能会将其视为CX-5(车长4,550mm、车宽1,842mm、车高:1,680mm)与CX-3(车长4,275mm)之间的跨界产品,但CX-4的车身尺码(车长4,633mm、车宽1,840mm、车高1,535mm),事实上比起CX-5更长、更低矮,是目前马自达品牌旗下强调轿跑SUV风格车款。

故,以“Exploring-Coupe“为理念的马自达 CX-4 ,设计上兼具跑车的动感和 SUV 的机能性,推出隔年即获得 2017 中国年度风云车的年度设计车奖项。不过,当马自达设计师再次大笔一辉,在即将于11月8日上市的小改款,新款CX-4的外观朝向更低、更宽的方向调整,并强调精致与立体造型和豪华品牌的高级感。

随着新车型的上市,一汽马自达“一马当先体验营“也正式开营。下面我们就通过实际的驾驶体验来再一次感受一下这台马自达轿跑SUV的魅力。

更好看的程度不是一点点

新车车头水箱护罩格栅从原本的镀铬横条改为黑色网格,延伸出来的镀铬饰条原本位于矩阵式 ALH 智能型 LED 头灯上方,现在则改到头灯下缘,相同的设计在刚刚发表的 CX-30 上就能看到。这样的设计让正面样冒险得更为立体且富侵略性。立体设计且采黑银双色涂装的全新轮圈,是马自达全球产品线中抢先运用的车款。

车身侧面,CX-4呈现着近乎完美的车身比例,修长的前机舱与大倾角的A柱设计,再加上宛如Coupe车型的车尾,CX-4的侧面造型尽显优雅飘逸,轿跑味十足。在车身尺寸方面,CX-4长宽高为4633/1840/1535mm,轴距为2700mm,在同级车型里不算小。

由于采用了类似Coupe的造型设计,柔美的车尾线条与溜背式后风挡让CX-4展现出了完全不同于传统SUV方正而又笨重的尾部形象,更为低矮的车身与大幅度外抛轮拱让CX-4的侧面轮廓分外的性感妖娆,其中,亦换上了全新19英寸铝合金轮毂。

不得不说,马自达这套魂动设计理念的确很成功,全方位360°无死角的美学设计堪称近年来汽车工业设计的杰作,以新款CX-4为代表的轿跑SUV,绝对是马自达品牌在细分市场上的一次意义非常的创新,当然也取得了丰厚的市场回报,可以说是自马自达CX-4开始,国内SUV市场掀起了一股“轿跑风“。

内饰部分,新款 CX-4 希望透过简洁设计和高度协调的质感创造出高级豪华的形象。仪表上半统一使用黑色,下半部则和座椅颜色统一,皆为深红色或新导入的勃根地红。Two-tone 双色调的轻快组合,搭配全新设计以皮革材质包覆的人体工学座椅,让乘坐感受与舒适气氛都获得进一步提升。马自达新世代内饰颜色主题勃根地红,搭配升级后的晶艷魂动红,享受外在强烈视觉刺激的同时,也能让人在车内感到宁静、平和。

相比更具话题性的外观设计,马自达CX-4内饰设计或不那么惊艳,但整个中控台的设计功能性更强,没有强烈的设计感但工艺与用料也同样到位。配置升级方面,新车将i-ACTIVSENSE智能安全系统实现再进化,新增360全景视频监控、AEB行人监测、集成智能网联的全新MZDCONNECT马自达悦联系统,以及全新8英寸中控显示屏等。

日系的独到口味,快且准

动力方面,一汽马自达CX-4 2.5L车型采用的是那部广受好评的Skyactive-G系列的创驰蓝天2.5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台汇集了马自达品牌核心技术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相信大家已经再熟悉不过了,其最大功率为141kW(192Ps)/6100rpm,峰值扭矩为252Nm/4000rpm,传动部分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值得一提的是,在悬架的匹配上,CX-4采用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并带有横向稳定杆,后悬架则采用E型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并同样带有横向稳定杆,还有搭载 i-Activ AWD 智能四驱系统。不用多说,想必大家都对马自达的底盘调校功力早有耳闻。对此,“一马当先体验营“准备了场地试驾让人有着更深刻的体会,以及那新增的GVC PLUS在实战演练下的成果。

简单来说,将原先的 GVC 系统、升级为 GVC+系统的不同,乃在于当车辆驶出弯道、驾驶者慢慢回正方向盘的同时,GVC+系统会针对外侧车轮施加些微刹车力道,让车身产生力矩效应,协助车辆进行回正。系统在高速公路变换车道及雪地驾驶时也能产生效用,提供给驾驶者更多的操驾安心感。

同时,拜GVC+系统之赐,在连续中低速过弯时,灵活而又敏捷的车头指向会给人很强的信心,从而有效抑制全新马自达CX-4在出弯时车尾的不稳定,同时可使后排乘客身体晃动幅度减小,有效提升后排舒适性。连续几个弯道下来,你总是会不经意的去加大油门推高车速,在悦耳的响胎声音中捕获到那种“人车合一“酣畅淋漓的操控快感。

更令人意外的是,CX-4在越野场地上的表现亦可圈可点,i-ACTIV AWD智能四驱系统采用了智能车轮扭矩分配方式,有效防止车辆在湿滑、坑洼、泥泞等路面上打滑,并始终保持车轮对地面的抓地力,结合全新CX-4近200mm的超高离地间隙,让驾驶者始终拥有安心感和驾驶乐趣。

而在隔天的公路试驾上,不管在高速公路或山路,你可以明显感受到CX-4车身的车身重心要明显比传统SUV车型更低,从驾驶的视野和坐姿来看,它都会让我不由得联想到轿车定位的阿特兹,包含沉稳的底盘质感与充盈的动力响应都不让轿车专美于前,或许这就是马自达CX-4所要展现出的产品定位吧。

写在文后

不得不说,近几年马自达凭借着“魂动“设计与Skyactive创驰蓝天科技打造出了一个特质鲜明的品牌格调。CX-4唯美的外形设计与超凡的驾乘体验让马自达SUV车系充满了其独到的品牌魅力。

我总说,马自达的优点,有时藏的比较深,但只要你实际去接触,就能感受到马自达那股永不放弃、永不妥协,众所皆知的广岛精神。诞生于广岛的马自达,拥有一股与众不同生的坚持与信念,这股力量是与生俱来的DNA,让马自达打造出独领风骚的特色好车,好比说,以独排众议的姿态开发转子引擎、打造轻量化敞篷小跑车MX-5,甚至破天荒获得利曼24小时耐久赛冠军,持续攀登别人难以望其项背的巅峰。

永不妥协,为颠覆而生,这股马自达品牌的信念及精神,不仅在新款CX-4上完整流传,相信还将深深影响着广大的消费者…,对的,包含接下来的日本市场也将打响。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