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洪浩谈东风雷诺发展:法系车萎靡不代表雷诺没未来,有信心走出来

洪浩谈东风雷诺发展:法系车萎靡不代表雷诺没未来,有信心走出来
2019-10-31 14:33:50 汽场新媒体

2019年10月25日,在北京751D·PARK动力广场,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葛树文博士以三问三答的形式,将东风雷诺全新品牌战略公之于众。

自此起,东风雷诺全新中文品牌主张正式定义为“悦自己 享生活”,将通过“热情浪漫、生而不同、乐观明朗”的品牌个性,建立品牌与个人价值之间更深层次的链接。

东风雷诺产品战略为“Easy Life 逸致生活”,包括“舒享时空设计”、“多元车型矩阵”、“全系动力布局”和“全面智能升级”四大层面。东风雷诺承诺,将“一年投放一款国产车,一年导入一款进口车,保证每个重要细分市场一款主力车型”、“2022年拥有11款在售车型”、“2025年全面电动化”。

东风雷诺服务战略为“一诺三随E生活”。“一诺”,指在3年10万公里整车质保基础上,将全车系动力总成系统质保延长至5年15万公里;“三随”,指随心、随时、随地解决客户痛点,包括1对1专属服务、边远地区上门服务、24小时全时在线等;“E生活”,指Enjoy Life,享受生活。

全新品牌战略发布后,葛树文博士表示,“作为一个仅投产3年的年轻品牌,我们有挑战,也有优势,更有机会。东风雷诺将以更有共鸣的品牌主张、更强劲的产品战略、行业领先的服务战略,聚焦、坚持、行动,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让雷诺的中国故事更加精彩。”

看得出来,尽管发布会当晚北京的天气很寒冷,但东风雷诺的心里却很温暖,对未来充满信心。不过,理想虽然丰满,现实的骨感却是无法逃避。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东风雷诺销量仅为606辆,同比下滑76.1%;1-9月累计销量为11917辆,同比下滑73.43%,和其他法系品牌一样,陷入到低迷当中。

一面是全新品牌战略发布,对未来充满信心;另一面是迷失车市寒冬,销量萎靡不振。东风雷诺的理想和现实,看起来矛盾重重,破局之路似乎有些遥不可及,还能否力挽狂澜?

在发布会后的媒体采访中,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洪浩表示,“我们不回避东风雷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这代表着东风雷诺或者雷诺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现在,但不代表未来,我们有信心走出来。”

那么,东风雷诺的信心来自哪里?对自身强大实力的信任显然是最大信心。洪浩表示,雷诺品牌作为一个国际化品牌,拥有121年历史,从百年前生存发展到现在,经历、参与、见证了工业时代下制造业的更新换代和发展,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生命力,完全可以应对任何市场变化,不惧怕困难和挑战。

洪浩告诉汽场买车APP,东风雷诺已经找到了在华发展的短板。他把这些短板分为三个方面:

第一是品牌层面,东风雷诺从车型国产到现在不过3年时间,这导致雷诺品牌在华品牌力不足,整体知名度和美誉度无法和大众、丰田等相比,影响到了销量的增长;

第二是产品层面,东风雷诺的产品线相对狭窄,只有四款SUV,没有覆盖到轿车方面,存在先天不足;

第三是经销商层面,东风雷诺经销商网络比较薄弱,既存在网点覆盖面不够科学合理的问题,又存在抗御风险能力不足的问题。

找到了短板所在,就要着手去解决。洪浩向汽场买车APP透露,品牌层面的问题,已经在解决,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会的举行就是在提升雷诺的品牌力;产品层面的问题,有“3个1”产品规划做支撑,新品的投放速度和数量都有保障,未来将会完成从SUV到跨界、轿车、MPV的全车身形式完整布局,市场竞争力能够大幅提升。

经销商层面的问题,东风雷诺会采取两大方法来解决。一个方法是“有进有退”,对于优质经销商,主动扶持和帮助,提高其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对于劣质经销商,主动淘汰,以提高东风雷诺经销商体系的质量;另一个方法是“创新网络模式”,东风雷诺不拘泥于4S店,将协同“卫星店”、二级经销商店组成创新网络模式,从而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用车服务。

东风雷诺有信心走出来,也在努力补足短板,什么时候会好起来?对于这个问题,洪浩坦言,不可能一蹴而就。他举例说,雷诺在巴西、俄罗斯、印度的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俄罗斯,雷诺坚持了20多年,市占率是28.8%;在巴西,雷诺也坚持了20多年,市占率是9.1%;在印度,雷诺坚持了10年,市占率是2.1%。

所以,洪浩告诉媒体,不管现状如何,东风雷诺都会坚持深耕中国市场,“打好了持久战,也就赢得了未来。”

写在最后

即使中国车市再寒冷,也没有任何一个品牌想要被冻死。东风雷诺在市场形势不是很乐观的情况下,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可以看作是主动谋变求生存。不管其未来执行效果如何,从当前来看,是下足了决心,尤其是刚刚上市的小型SUV科雷缤,姿态放得很低,很多改变也是专门为中国消费者而改变的,充满了诚意。

不可否认,当前的东风雷诺在中国市场上还很渺小,也存在一定问题。但是,当东风雷诺奋力改变,勇往直前,谁又敢否认它的未来。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