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东风雷诺,在黑暗后等待花开

东风雷诺,在黑暗后等待花开
2019-10-30 14:43:49 Businesscar

“雷诺为什么在中国与欧洲有着如此大的差别?”

2019年10月25日晚,初冬的北京傍晚气温已经骤降至3摄氏度,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葛树文在雷诺品牌战略发布暨科雷缤上市发布会上播放了一组北京与巴黎街头滚滚车流的对比照片后,寒风中的他对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发出了直抵灵魂深处的拷问。

寒冷或许能让人更加清醒,也更会让人思考,为什么国产后的东风雷诺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连0.5%都不到?

不能否认,从2018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下滑态势,但是东风雷诺关于品牌力弱、产品线狭窄以及渠道能力弱等方面的问题一直真实存在。就连葛树文也坦言,在他今年4月1日加入雷诺集团之前跟大部分中国消费者一样,对雷诺品牌的认知非常模糊。

所以如果想要在中国市场寻求一个全新的开始,那就必须要把“雷诺品牌是什么?”在中国市场讲述清楚。

作为源于法国的汽车品牌,雷诺在121年的发展过程中有着非常鲜明的文化个性。早在1898年,雷诺就发明了全球第一套直接传动系统,并将其应用到雷诺第一款车型Type A上,从此雷诺品牌诞生,此后,雷诺不断创造历史第一,如:第一款轿车Type B、第一款MPV、首创涡轮增压器、儿童安全锁等等。

而雷诺更是为数不多将运动操控根植于基因的汽车品牌。数十年以来,雷诺在F1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从1977年雷诺带着涡轮增压技术开启F1征程,雷诺驰骋F1赛场40余年,历经650场比赛,9支车队使用雷诺发动机共获得12次车队总冠军,11次车手冠军;同时,也成就了塞纳、舒马赫、巴顿、阿隆索等明星;雷诺在F1恢弘的历史篇章上写下了璀璨的一页。

身为世界上最大汽车联盟雷诺-日产-三菱的主要成员,雷诺在2018年的全球销量达到了388万辆。而基于对未来生活的前瞻性关怀,雷诺不仅是全球电动车市场的先驱者,更是欧洲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

在葛树文总结看来,雷诺在百年造车历史上走过的漫长和曲折中所衍生的热情浪漫、生而不同、乐观明朗的个性就是其在欧洲广受欢迎的原因,而这些个性高度契合了欧洲人追求自由、取悦自我、充满自信的理念。但放在中国,这个年轻的汽车市场却有着不同的表达。

作为一个小众的、个性的、高价值的品牌,雷诺品牌认识到必须要洞悉中国消费者对当下生活新的情感诉求,而这也是东风雷诺此次发布“悦自己、享生活”全新品牌主张的原因。东风雷诺希望通过这一主张和一系列品牌延伸体验,打造自身特属的高粘性、高认同用户圈层,实现品牌价值认同和精神感召。

但如果仅仅只认识到“自己是谁?”那么说明距离长大成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所以,雷诺已经开始思考下一步“能为中国消费者做什么?”。

“作为一个仅投产3年的年轻品牌,有挑战,也有优势,更有机会。”

对于东风雷诺来说,葛树文口中的挑战无疑是随着汽车市场的逐步成熟,东风雷诺如何满足越来越多重视自我价值、关注内在感受的目标客户群。显然,作为拥有着强大产品序列的雷诺集团无疑将为东风雷诺背书,而这也是东风雷诺让雷诺中国故事更加精彩的机会。

基于此,雷诺提出了以产品为核心的“Easy Life”和以服务为核心的“TOE诺相随”两大战略。

在产品方面,未来三年,东风雷诺将完成从SUV到跨界、轿车、MPV的全车身形式的完整布局。产品规划要做到“3个1”,即一年投放一款国产车,一年导入一款进口车。预计到2022年,在市场上有11款在售车型。另外,东风雷诺将实现动力系统全面覆盖自然吸气、涡轮增压、EV、HEV,并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面电动化。

按照这一思路,东风雷诺相继在华投放了两款全新车型,一款是于成都车展上市的纯电动汽车雷诺e诺,另一款就是被寄予厚望的全新小型SUV科雷缤。

作为雷诺全球战略车型,东风雷诺充分考虑中国市场需求,共推出价格区间在9.98万元-14.48万元的5个版本车型。除了搭载日产与奔驰合作研发的TCe 270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总成技术之外,在智能互联上,科雷缤也更加符合中国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搭载了融合在线高德导航、喜马拉雅电台、科大讯飞语音识别等多项功能的EASY LINK智能互联系统。

所以在雷诺集团中国区市场销售副总裁Guillaume SICARD眼里,这款产品无论是在动力还是在设计或者科技方面,都将为消费者带来愉悦的驾驶体验,也希望科雷缤除了在承担销量任务以外成为提升雷诺品牌在中国的认知度的一个旗舰产品。但更重要的则是科雷缤凸显了东风雷诺为年轻消费者带来最具价值产品的决心。

同时,在服务方面,东风雷诺还推出了“诺相随”战略,旨在全面提高用户满意度。具体体现在“一诺”:在3年10万公里整车质保基础上,东风雷诺承诺将全车系动力总成系统质保延长至5年15万公里。“三随”:随心、随时、随地,解决客户痛点。

显然,当市场巨大的挑战摆在每一家车企面前时,他们都会做出诸多快速调整的战略和战术,但这些始终无法完全抵挡住市场的“寒气”和越来越多离开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关于这一点,在葛树文心里,“坚持”二字成为了解决这道难题的不二法则。

“坚持是一个说起来特别容易,做起来特别不容易的词,尤其是在行业巨变的情况下,很多人会坚持不下来。我想告诉大家一个事实,在巴西,雷诺坚持了20多年,市占率是9.1%;在俄罗斯,雷诺坚持了20多年,市占率是28.8%;在印度,雷诺坚持了10年,市占率是2.1%,成为这几个市场市占率不容小觑的实力品牌。中国是雷诺最优先发展的战略市场,在中国,雷诺有耐心,更有信心成为有影响力的品牌。”

行胜于言,雷诺在中国动作连连。

今年4月,雷诺集团中国区正式创立,作为全球5个独立大区之一,直接向总部汇报,强力推动中国这一关键市场的持续增长和发展;同样在4月,全球6大之一的雷诺上海设计中心,及全球3大之一的联盟创新中心在上海双双落成;东风雷诺在两个月连续投放两款全球首发产品等。

“可以说,我们真正做到如雷而行,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秉承‘如雷而行,以诺相随’的理念,把承诺的所有事情,迅速行动、高效落实。”虽在寒冬,但葛树文毫不掩盖对雷诺未来的生存与发展充满期待。

从全球走向中国,作为一个年仅三岁的新生品牌,只有在至暗的时刻沉淀下来,才能绝境逢生,划开黑色的浓雾,之后,才是光明。

文/曹旻希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