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关注汽车智能科技的我们,参加“博世智能出行大会”像赶集的日子

关注汽车智能科技的我们,参加“博世智能出行大会”像赶集的日子
2019-10-30 23:43:49 AutoLab汽车实验室

文/阮锦程

这几年,汽车媒体圈一些资深技术爱好者都热衷一件事情——参加各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科技体验大会。因为你想接触最新的汽车技术产品,掌握着汽车科技最前沿的发展趋势,在这里才能找到答案。

如今各大主机厂新车发布最喜欢聊技术了,但在这些科技大会上你会发现,大部分主机厂展示的技术是来自零部件供应商,而且在一、两年前零部件厂商就已经把这些前沿技术展示出来。

例如本土车型会自豪地提到我们是采用了哪家供应商的技术,就像电脑主机厂喜欢提它们的CPU来自己intel一样。而所有品牌主机厂涉及的零部件供应商中,还有他们最经常提到的一个名字就是——博世。

在2019年,博世为近40个本土车型提供L2级别的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该技术在商用领域的推广和应用。如果说主机厂的新车技术分享会,是在一个布置华丽的场合,发布一块镶嵌完美的宝石,那么博世的技术体验大会,就是走进《国家宝藏》里面的藏宝洞一样给人惊喜。

于是在10月中的一天清晨,我约上摄影师驱车前往苏州,那里正在进行“博世中国2019年智能出行大会。” 位于苏州工业园里的博世苏州生产和研发基地,去年9月刚刚落成启用的研发大楼,是博世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研发基地之一。

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博士

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博士笑着说:这里不仅是博世全球最高的楼,而且建设的工期也是全球最短的。德国总部有个9层楼,目前在做内部装修,需要做3年的时间……“中国速度”在这方面可以体现。

但严格说如今的博世已经不止是一家ESP和电喷做得不错的零部件供应商,他们也正在处于转型期,他们努力把自已变成一家IoT公司,甚至博世“汽车技术业务部”已经被命名为“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部”。

博世iBooster第二代智能助力器

现在市面上太多的公司喜欢称自己为“智能公司”,包括很多新兴造车公司。那么作为拥有超过百年的汽车零部件制造经验的博世,他们对“智能”一词的理解有什么不同呢?

特斯拉今年初提出他们的L4自动驾驶要用摄像头来实现,而不用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在智能出行大会专家研讨环节中,AutoLab特别针对市面上越来越多用摄像对替代雷达,甚至替代激光雷达的声音向专家门提问。

对此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总裁陈黎明博士认为:大家可能有不同的技术路线和哲学。但是博世认为,近期需要激光雷达的。特别是谈到L3自动驾驶之后,更需要冗余。“光靠单个摄像头,我们认为无法实现冗余。”

“冗余”一词本来用得最多是IT行业的信息安全,是指对原本的单一部分进行备份,以达到增强其安全性的目的。在2018年牙克石举行的第三届博世汽车技术创新体验日上,博世提到最多的也是“冗余”。

作为讨论嘉宾的AutoX中国区技术总监潘坚伟博士对此也有补充:2016年AutoX成立的时候就实现了纯摄像头L4的自动驾驶。但后续却增加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也是因为考虑到有很多功能需要冗余,在感知方面和不同的情况下,我们也需要用不同的传感器做冗余。

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和智能交通技术的供应商,博世在前沿技术上除了非常领先,炫酷外,这些技术和产品也经过了非常多的可靠性测试,“安全”始终是这间超过百年公司的宗旨。

下午的产品体验环节中,我们体验了五项博世最新的汽车科技,其中结合了iBooster+ESP hev-X的冗余制动让人印象深刻。

博世的冗余制动系统装在一辆插电混合动力的大众Golf GTE上,GTE装备了博世iBooster第二代智能助力器,这种没有传统真空泵的电子制动系统,是未来的趋势,更是新能源汽车标配。

测试模拟在一侧轮胎压在低摩擦力路面的状态下制动,但同时ESP系统失效的时候由iBooster接管部分ESP功能。插播一句,如果在这种路面下,传统汽车ESP失效,结果只有一个——失控转圈。

但iBooster的存在,却能在ESP失效的时候完成单通道的ABS控制,保证制动的稳定性。我们尝试了打开ESP和关闭ESP由iBooster接管两种情况,发现两种情况下制动稳定性都非常高,iBooster真的很神奇。

但突然间我想到一个问题:“你见过ESP坏过吗?”ESP几乎不可能失效的,就如ABS一样可靠,但博世依然研发这种冗余制动技术,主要是为未来的L3或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车辆而准备,就是为了多一层安全保障。

但你要说现场最科幻的体验项目,就是装备在一辆奥迪A3样车的是博世线控转向系统SbW(Steer by Wire)。上车用脚扫一下方向盘下面,发现真的是没有转向柱——完全没有机械连接。

线控转向有很多好处,没有机械连接,所以它的转向比完全可以靠软件随时调节,这样一套系统就可以适应车厂不同风格的车型,成本就会降低。但更重要的是为未来自动驾驶。

未来自动驾驶汽车肯定是建立在电子化基础上,既然如此就干脆车转向也实现电子化。线控转向取消了传统转向系统的中间轴连接,实现了上转向与下转向的非机械连接,系统更简单,也有利于降低自动驾驶车制造成本。

对于未来的自动驾驶,博世一再强调:“没有冗余的自动驾驶都是不安全的。”

所以博世新推出的线控转向系统取消机械连接,通过数字信号来执行转向指令发送,安全性上通过对可识别的过度转向或者转向不足并进行弥补。博世强调的是,线控制转向会采用全冗余的软硬件方案,当一套系统出问题时还有另一套系统保证安全。

“冗余”、“安全”,始终是博世中国2019年智能出行大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

为电动车设计的CVT变速箱

而在本次大会上,除了众多博世零部件产品外,还有很多我们熟悉的自主品牌车型,例如装在奇瑞艾瑞泽上的为电动车设计的CVT变速箱,还有装在吉利博瑞上的360度遥控泊车系统。因为这次大会博世联手很多中国本土企业,他们打造汽车产业向智能化、网联化升级这样一个生态圈。

如今5G、AI 以及自动驾驶等技术成来讨论的热点,这些技术正在改变着我们的出行方式。博世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供应商,这次大会上博世带来他们最前沿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他们的产品也代表着未来的趋势。

参加博世2019智能出行大会,给我最大的印象是,在全球汽车向着电气化、互联化、自动化和个性化发展的年代,造车依然是一件非常专业事情。不仅需要技术和经验积累,而且更需要对安全最为认真的态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