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15万级合资轿跑SUV竟有豪华感,这台新车表现亮了!

15万级合资轿跑SUV竟有豪华感,这台新车表现亮了!
2019-10-30 15:33:50 玩车教授

在做这张图的时候,我想了两个小标题“堪比换代的中期改款”和“向豪华迈进”。最终,我选择了“向豪华迈进”这一版本。

去年年底的广州车展上,国内马自达合资公司的中方高管表示马自达将会向二线豪华品牌进行转变。这条消息相信并未被消费者所重视。

但是经过这次一汽马自达举办的一马当先训练营活动,亲身体验了全新一代阿特兹,中期改款CX-4之后,教授认为,马自达是真心想要向二线豪华品牌靠拢的。

虽然CX-4只是中期改款,除了内饰以外,其它部分都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它的目标只有一个,向豪华迈进。车身更扎实硬挺,隔音材料堆得更多,由此得来更好的NVH和滤振表现。发动机进行了小升级,zoom-zoom的声音被押后至5000转起奏。外观设计更简洁利落,整体感更好。

马自达有着“东瀛宝马”的美誉,这是对马自达驾驶体验的称赞。但是跟奉行“The Ultimate Driving Machine”造车理念的宝马不一样,马自达奉行的是“以人为本,人马合一”的造车理念。

细细品味,这两种理念是有所不同的。宝马制造的是一台极速机器,快是唯一的标准。马自达制造的是一台与人交流、和谐统一的驾驶机器。

在技术讲解会上,马自达的首席产品讲解官给我们介绍,人类在行走的过程中,头部的位移幅度总是小于脊椎和脚骨的位移幅度。这是因为人体负责平衡的器官前庭藏在耳内,如果头部位移幅度过大,就会引起晕眩等不适感。

针对这种情况,马自达CX-4搭载了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GVC) PLUS系统,这个系统让弯中的加速度变化更加顺滑,减少身体晃动,提升车辆的舒适性。

另外,马自达CX-4对车身的结构也进行了优化,通过更多的车身链接点来提升车身的抗扭刚度。减少车身的形变,自然也能减少乘客身体的晃动。

可以看到,马自达研发的并不是一台终极的驾驶机器,而是基于对人体的理解打造的一款座驾。

这一次改款的CX-4换上了最新的设计语言。显而易见,新设计语言下,CX-4显得更加深邃,更加高级。

全新CX-4的前脸换成了黑色的盾型进气格栅,横贯的镀铬装饰拉伸了CX-4的横向视觉效果,大灯处的重笔弱化了大灯的存在,让前脸整体感更强。

车身侧面也在细节上做了微调。后视镜换成了黑色,让悬浮式车顶的效果更加明显。后包围的样式也进行了改变让视觉效果显得敦实。

新CX-4的外观设计弱化的车辆的运动感,而且通过一些运动元素的减法,让车辆的整体感更强,更有质感。

新CX-4的内饰延续了之前的设计,细节上略微有改动,例如内饰配色增加了勃艮第红,屏幕从7英寸升级为8英寸。

之前的马自达能够提供愉悦的驾驶体验,线性的油门刹车转向调校让每位驾驶者都能得心应手。但是粗糙的NVH表现让乘坐感受成为马自达的一大劣势。显然,要迈向豪华品牌,NVH的问题必须解决。

试驾过后,我认为新款CX-4的NVH表现可以用高级来形容。

首先,发动机已经悄悄地从PE/PY升级成PEU/PYU型号。马自达引以为豪的zoom-zoom声浪从之前约3000转起奏推迟到约5000转,它不再是以前那副声音毛毛躁躁的引擎。

其次,人体与地面接触的四重过滤系统都经过了更新,车身、悬挂、轮胎、座椅都经过不同程度的革新。

其三,车身内部的隔音止振材料经过加厚,在现场同时关上新旧款车门就能明显感觉到新款车型的关门声更闷,更厚实,意味着车门的隔音材料更好。

当然,新款的操控性能并未因为NVH变得高级而丧失,升级版的GVC系统——GVC PLUS让新款的操控稳定性更在旧款之上。

新款马自达CX-4依然是2.0L/2.5L +6AT的动力组合,除了NVH的表现,新款动力组合跟旧款动力组合非常相似,依然是线性。大锁止范围的6AT变速箱看似挡位不多,实则是这两副引擎的最佳组合,大锁止范围让这款6AT的动力输出特性媲美手动变速箱。

轿跑SUV是今年的热门领域,今年已经有不少轿跑SUV争先上市来争夺市场。而非豪华品牌轿跑SUV的开创者正好是CX-4。

作为后来者,其他车型的着力点在轿跑身上。而CX-4则并未忘记自己作为SUV的本份。CX-4的离地间隙高达200mm,而且底盘两侧全平设计,一般越野路况完全不在话下。

在现场的驼峰、交叉轴和炮弹坑路况下,CX-4都能顺利完成。

不得不说,空间依然是马自达的痛点,马自达发动机4-2-1的排气布局占用空间大,同等轴距下,马自达的车型空间往往比其他品牌要小。这一点也在CX-4身上体现出来。

不过CX-4本身的目标客户就不是家里首台车的用户,而是给小两口或者一个人的代步车,所以马自达对用户的满意度调查显示,空间的短板很少被提及。

回到开头的话题,从新款CX-4的表现来看,马自达说要成为一个豪华品牌是认真的。从产品本身的角度来说,NVH和滤震表现能力更好的新款CX-4确实有达到豪华品牌实力。但如果马自达真的要成为豪华品牌,还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动力,虽然数位马自达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在现实生活中,用到全部马力的情况非常少,但是马力数字在豪华品牌的意义可不仅仅是拿来用的。二就是空间问题,强如宝马,都得向中国市场妥协推出加长版车型,很难想象马自达在不加长的情况下打动豪华品牌的消费者。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