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比宝马X6贵10万,比奔驰GLE coupe贵20万,迟到的奥迪Q8凭啥火

比宝马X6贵10万,比奔驰GLE coupe贵20万,迟到的奥迪Q8凭啥火
2019-10-30 11:33:51 骆予_车载娱乐

说起越野,这或许是奥迪心中多年无法痊愈的伤疤。曾记得多年前,某垂直网站的“百万SUV横评”,奥迪Q7在“好汉坡”的失利,一度为奥迪品牌贴上了“零越野”的标签。当然,奥迪最终也没能在Q7上为自己正名,而是选择了一台奥迪Q8。

从2018年6月5日深圳首秀开始,我们整整等待了507天,才迎来奥迪Q8的上市。作为奥迪家族的旗舰SUV担当,Q8一反常态的没有走“豪华、高端”路线,而是玩起了越野。这不,作为高端车市场迟到的种子选手,Q8的上市会,竟然去了库布齐沙漠。

Q8不止高端

没错,如果一味的走高端路线,那么友军宝马X5/奔驰GLE早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而走豪华路线呢?北京车展上市的宝马X7,无疑又是关注的焦点。因此,为了给奥迪Quattro正名,为了给Q8带来独特视角,越野无疑是奥迪最好的选择。

为了带来更好的越野性能,Q8并没有采用最先进的以多片离合器为核心的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取而代之的,还是奥迪最经典的机械式Quattro四驱系统。作为全系车型的标配,Q8的中央差速器以40:60比例将动力传送至车轮,并可将大部分动力传送至牵引力较好的车轴,极限条件下可达到70:30,甚至15:85。

而与之匹配的,则是2.0T与3.0T发动机,其中3.0T车型配备48V微混系统。这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245马力和340马力,最大扭矩分别为370牛米和500牛米。传动方面,Q8匹配Tiptronic 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当然,为了让Q8在竞品奔驰GLE coupe、宝马X6中脱颖而出,奥迪也为这款轿跑SUV赋予了很多价值。如与宾利添越、兰博基尼Urus相同的MLB evo发动机纵置平台、独立空气悬挂、矩阵式LED大灯技术、虚拟仓座驾、12.3英寸液晶仪表盘、10.1+8.6英寸双多媒体显示屏、B&O高保真音响等等,这些无疑都在展示着Q8的旗舰本色。

然而,在轿跑SUV属性、顶级配置所带来一片大好的局面下,Q8却在隐隐之中,略显尴尬。

Q8,尴尬?

说起Q8的尴尬,主要还是时间的问题。从去年6月5日深圳亮相之后,奥迪Q8等了整整507天才正式上市。在507天中,宝马X7上市了,奔驰GLE卖疯了。但更重要的是,与一年前“更高端”的车市走向不同,如今的豪华车企,新能源车型的问世,才是重中之重。

其实这一点,奥迪自身也是如此。据了解,奥迪旗下的首款纯电SUV,奥迪e-tron即将在2019年底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奥迪还计划在2025年之前,推出20款纯电车型。

也就是说,继e-tron上市之后,奥迪也将正式开启“纯电篇章”。这对于拥有V6发动机的奥迪Q8来说,无疑会被自家的纯电车型,抢了风头,如果Q8的上市时间早一年,那局面就完全不一样了。

而在售价方面,奥迪Q8同样存在着尴尬的情况。从售价来看,76.88-101.88万元的奥迪Q8,售价可以算是比较亲民的,至少不像同为旗舰SUV的宝马X7,起步价就高达100万元。但是,对比Q8的竞品车型我们不难看出,指导价几乎一致的宝马X6,在终端已经具备了超过10万元的优惠幅度。

奔驰GLE Coupe也是如此,该车在北上广等城市的优惠力度已经超过10万元。且入门版售价在北京地区已经低至65.98万元。要知道,奔驰GLE coupe的起步动力就是3.0T发动机,而奥迪Q8的3.0T入门版售价,却高达85.88万元。

如果说几万元的价格差距,在豪华车消费者面前不值一提,但20万元的价差,或许就很致命了。

但不必唱衰的是,奥迪降价早已不是新鲜事,Q7近15万元的优惠力度,势必在下一阶段的Q8上得到体现。届时,Q8在价格上的劣势也将得到缓解。而奥迪Q7在豪华C级SUV市场的失利,也可以依靠Q8进行弥补。

当然,四驱属性与运动风格的定位,也是奥迪Q8的一大优势,开创了豪华车市场的新篇章。可以说,奥迪Q8这位迟来的种子选手,还是很有看点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