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别再拿劣质保养件祸害你的发动机了,好好学学怎么挑!

别再拿劣质保养件祸害你的发动机了,好好学学怎么挑!
2019-10-30 09:13:52 卡车之家

任何机械部件都有使用周期,卡车上的零部件也不能成为例外,当这些零部件经过长时间的使用之后,就会出现磨损损坏的故障。

发动机是卡车的心在,主要起到为整车提供动力的作用。发动机在工作时,其内部的零部件都在高速的运动,因此要想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就必须要减少内部杂质对发动机的磨损损害,这时,发动机的保养就显得非常重要。

发动机的保养,主要是对机油和滤芯的更换。可市场上的机油和滤芯品牌之多,往往让卡友不知该如何选择,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选用优质保养件的这些事!

▎机油是卡车发动机的血液 主要作用是清洁润滑和冷却

机油被誉为汽车的“血液”,对发动机起到润滑、清洁、冷却和减磨的作用。

发动机工作时,活塞,缸套、活塞环和连杆曲轴,这些主要部件都在高速运转,有时候工作温度可达到几百度,此时,机油的作用就显得非常重要。只有合格的机油才能起到冷却和降低发动机磨损的作用,从而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检验机油的好坏,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判断:

第一看,优质机油的颜色是淡黄色的,看上去清澈见底没有污垢,而劣质机油颜色则较深且浑浊;

第二闻,优质机油不会有刺激性气味,而劣质机油则可能会有不纯的气味;

第三摸,优质机油手感润滑度较好,劣质机油用手去拈的时候感觉较粘稠。

▎机油滤芯主要作用为过滤杂质,可有效减轻发动机内部接触件的磨损程度

机油滤清器是过滤机油中的杂物、胶质和水分,向发动机各润滑部位输送清洁机油的部件。由于机油中本身可能含有一定的胶质、添加剂和杂质,而且发动机运转时会产生铁屑,因此要过滤掉这些杂物,减少发动机的磨损程度,就需要用到机油滤芯器。

只有优质的滤芯才能达到过滤杂质的作用,卡友对发动机保养时,可以从这几方面来选择滤芯:

第一观察外观,选择大品牌,包装和做工完好的滤芯,而且外壳上有防伪码标识,壳体漆面光滑,这样的滤芯才为优质的滤芯;劣质机油滤芯包装则很简单,且壳体表面粗糙,字体模糊,稍微磨损就会有划痕。

第二看密封圈,好的密封圈由特殊橡胶制作而成,出厂时有润滑脂或者凡士林保护,质地良好,没有毛刺,密封性好。劣质的则看起来粗糙,有毛刺,有划痕等,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漏油现象。

第三看滤芯面积,好的滤芯内部饱满,过滤面积大,且滤纸做工也比较工整牢固,孔与孔之间的间隙较小。而劣质的滤芯内部滤纸面积短小,纸质粗糙,用廉价的棉浆纸做成,过滤效果极差。

●良好的燃油滤芯不仅能保护油嘴,而且能减少活塞和缸套的磨损

燃油滤清器是滤除发动机燃油气系统中的有害颗粒和水份,以保护柴油喷油泵的油嘴避免堵塞和对燃烧室的缸套、活塞环保护减少磨损。

在选用时,广大卡友同样可以按照机油滤清器那样从外观、密封圈到内部滤纸等进行鉴别,选用优质柴油滤芯,以免劣质滤芯对卡车燃油系统造成损害。

●优质空滤不仅能过滤掉进入燃烧室的杂质而且还有增加车辆动力的作用

空气滤清器位于发动机进气系统的前端,主要作用是在空气进入柴油机气缸之前,对空气内的有害杂质进行滤除,以减少气缸、活塞、活塞环、气门及气门座的早期磨损。

劣质空滤无法很好的过滤空气中的杂质,会加剧发动机的磨损,因此大家购买时要特别注意。

选用空滤也可以从重量、外观和材质三个方面来判断:

首先,重量上粗略判断出滤芯的好坏。即便是同样规格大小的空滤,优质的滤芯往往较重,我们用手臂掂量一下就可以感觉出来。

其次是注意内外包装,查看空滤的外包装以及内部,是否有明显清晰的产品相关信息,包括生产日期、产品编号、品牌等,劣质产品常常会缺少这些信息,又或是字迹模糊不工整,还要看看产品上编码和外包装上的是否一致。

第三,注意材质结构,优质空滤其滤纸折数较多,过滤面积大,过滤效率高,劣质产品的滤纸往往折数较少,间隙大,硬度差,做工也都比较粗糙,形状易扭曲、松垮,高低厚薄不均匀。

▎优质保养件价格较高但综合使用成本低 它们才是卡友最好选择

发动机劣质保养品价格占绝对优势,能给卡友们节省不少成本,但是使用劣质产品会加速发动机零部件的磨损,降低发动机的使用寿命,甚至是给发动机造成永久的损害,所以综合考虑,选用价格较高的优质滤芯才是卡友最好的选择!(文/卡家号:幸福生活每一天)

汽车养护换机油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