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都说无框车门帅气又拉风!为何车企没有将它普及?

都说无框车门帅气又拉风!为何车企没有将它普及?
2019-10-29 18:53:58 12缸汽车网

如果说汽车身上有哪些令人感到时尚个性的设计,那么无框车门肯定是其中之一。其实最早的时候,无框车门是敞篷车的附属品而已。试想,如果敞篷车设计成有框车门,当把顶棚收起来的时候,那光秃秃的窗框相当突兀且大煞风景了。

后来人们觉得,无框车门不管放在什么车身上,都比有框车门帅太多。汽车设计师响应民意,在之后一些跑车和平民车都应用了无框车门。但是无框车门并没有因此而大面积应用,反而一些原本是无框车门的,在换代时都改回有框车门。如今,无框车门多见于跑车和少数的平民车型。例如超跑中的迈凯伦P1、兰博基尼Aventador:

又或者大众CC、标致508L(海外版):

如果你的车是无框车门,那么在打开车门那一刻,风头都能明显压别人一头。既然无框车门是公认的帅气设计,又为何没有大面积应用?这自然是因为收到了太多用户不良体验的反馈。至于为何,我们先从无框车门和有框车门区别开始说起。

汽车不仅供我们代步,也可以为我们遮风挡雨。一扇合格的车门,在关上的时候必须完全密封。这样在遇到大风或下雨天气的时候,才不会出现漏风漏水的情况。有框车门,要做到这一点还是很容易的,因为有窗框的存在,就可以安装三层以上的密封胶条。而车窗玻璃升降时,只需要能准确插入窗框槽内就行。

反观无框车门,没有窗框的存在,就少了很多密封胶条安装的地方,只能安装在车身外侧这个地方,所以密封性靠车窗玻璃和仅有的这点密封胶条来完成。相对来说,有框车门的密封性要好于无框车门。

此外,密封胶条也承担着隔音的作用。无框车门因为密封胶条少,所以会导致车辆的静谧性下降。在高速行驶的时候,风噪等噪音会更多地传入车内。情况比较严重的,快速行驶时会出现口哨声。

在使用体验上,无框车门也有不少缺点。一般我们开关车门,都是直接推开就行。但是无框车门受限于结构,在日常使用的时候也要多注意。无框车门并不能够像有框车门一样随意开关。而是每次在开车门前,车窗玻璃会自动下降一定高度,才能顺利开车门。而关上车门后,车窗玻璃也会自动升起一定高度,卡进密封胶条内。

听起来好像也不太麻烦,但是时间久了车窗限位器出现故障,如开门的时候车窗玻璃降慢了,就会让车门不容易打开。另外,由于胶条长期外露,也容易出现老化的情况。

而且对车主来说,无框车门如果被大力开关的话,真是非常心疼。生怕别人一个大力出奇迹,就把车窗玻璃给震裂了。

总体来说,并不是车企不想去普及无框车门,而是因为无框车门太“娇贵”了,在后期的保养维护上成本肯定高于有框车门。而且在使用体验上,除了比较拉风外,便利性上还不如有框车门。所以那些没体会过无框车门的缺点,一个劲呐喊普及无框车门的人,可能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反而可能想换回有框车门。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