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想要刹得住,光靠刹车片可不行,这“油”也“汽”不得

想要刹得住,光靠刹车片可不行,这“油”也“汽”不得
2019-10-29 00:53:47 酷车讯

一辆车,除了能跑得快,也必须刹得住,不然......

而车子刹得住,靠的是机能优良的刹车系统,谈到刹车系统很多人第一想到的肯定是刹车片或者刹车盘,其实这些硬件固然很重要,但是如果缺失了这个“软件”也无法发挥其优秀的性能(如果车子刹不住,那可真的只能靠脚了)

什么是刹车油

刹车油又叫“制动液”,是汽车刹车系统中必不可少的“血液”,对于最常见的盘式刹车来说,当司机踩刹车时,从脚踏板上踩下去的力量,由刹车总泵的活塞,通过刹车油传递能量到车轮各分泵,使刹车片与刹车盘发生摩擦,达到降低车速的目的。它的主要作用是传递能量、防腐防锈以及润滑三大块。

长时间不更换刹车油的坏处

刹车油的更换周期虽然比较长,但不定期更换就会导致刹车油浑浊,沸点下降,效果变差,时间长了会损坏整个制动系统(维修费可要高达上千元),甚至导致刹车失灵!切不可因小失大!

因为刹车油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每次刹车都会使空气分子混入刹车油当中,品质再好的刹车油都具有亲水性的特征,因此时间一长遇到这种情况是比较正常的一件事情。)发生氧化、变质等现象,容易导致刹车油变质过期,使用效果变差。

多久换一次刹车油

刹车油的常规更换周期为2年或4万公里,但是在实际使用中我们还是要根据实际使用环境进行定期检查, 如果刹车油已经发生氧化、变质,那么应该尽早更换。(一般去正规修理厂以及SSSS保养时都会检查刹车油,车主也可以主动提出检测)

刹车油检测笔

如何判断是否需要更换刹车油

目测法

刹车法

①猛踩刹车

让爱车正常行驶到时速40KM以上,然后猛踩刹车,如果刹车距离明显变长(在排除刹车片的因素外)基本可以断定刹车油出现了问题,这个时候刹车油也应该要查看下是否要更换。

②正常刹车发软、不稳

选购/更换刹车油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原车刹车油盖上的标号(如下图↓)

目前常用的刹车油可以分为DOT3、DOT4、DOT5.1等标号,不同标号代表刹车油的等级,标号越高刹车油的沸点越高,抗高温的能力越好,品质越好。不同标号的刹车油不能混用,需要完全更换。(一般家用车DOT4即可,不推荐更换DOT5.1,而DOT3的则可以升级为DOT4刹车性能更加优秀,不过一定要完全替换哦)

汽车养护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