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品牌沦为大众集团牺牲者?斯柯达CEO回应了

品牌沦为大众集团牺牲者?斯柯达CEO回应了
2019-10-28 23:54:51 功夫AUTO

近日有消息称大众集团有意下调旗下斯柯达品牌的定位,使其与低成本品牌(例如雷诺旗下的Dacia达契亚品牌)直接竞争。斯柯达希望员工可以不受传闻干扰,一如既往的信任公司。

在斯柯达首席执行官梅博纳(Bernhard Maier)写给员工的一封内部信上看到,梅博纳向员工强调斯柯达品牌一贯坚持的重视产品空间、功能性、经济性以及前瞻性设计的理念未来不会发生改变。

据德国媒体爆料,斯柯达品牌可能会成为大众集团对旗下品牌重新进行市场定位过程中的最大牺牲者。当前,大众正计划对包括大众、西雅特、保时捷、奥迪、宾利和兰博基尼等在内的一众旗下品牌进行调整。

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希望通过重新定位减少集团各品牌之间的重叠,以促进利润率的提升。

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点是,迪斯希望通过减少大众与斯柯达和西雅特品牌的直接竞争,优化大众品牌的市场表现。德国媒体援引迪斯的说法写道,如果集团旗下三个或者四个品牌产品雷同,目标客户都是同一个群体,那么所有这些品牌都会遭殃。

这就是大众集团在必要的时候要拓宽定位,甚至是调整定位,以增强旗下各品牌之间的协同效应的原因所在。

大众集团首席战略官迈克尔·乔斯特(Michael Jost)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

乔斯特表示大众希望可以更明确的定义旗下各品牌的产品特性。西雅特品牌未来可以代表更感性的汽车产品,而斯柯达则应更聚焦于服务东欧市场以及那些追求实用的消费者。

德国媒体称,未来斯柯达的产品售价可能集中于10000至20000欧元(约合8万至16万元)的区间。但是旗舰产品速派至少还会再出一款换代新产品。

斯柯达品牌首席执行官梅博纳安抚员工情绪称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在员工信中,梅博纳写道,梳理品牌定位是一家多品牌企业战略部门的常规工作,这是一个正常的流程。大众集团将投资新工厂用于生产斯柯达新款速派以及大众帕萨特车型就是很好的证明,大众集团对斯柯达的未来发展有信心。

在信中,梅博纳还对员工们表达了感谢,写道是员工们对品牌的信任和热爱让斯柯达品牌发展越来越好。

近年来,斯柯达品牌的利润率一直高于大众品牌的水平,已经发展成为大众集团的一个“利润机器”。

此外,因为斯柯达品牌可以使用大众的技术,在研发方面投入不大,并且生产主要在捷克共和国进行,因此,费用方面远远低于大众品牌。

2017年,斯柯达的利润率达到了历史最高点9.7%,去年降到了8%。中国市场的不景气对斯柯达品牌冲击很大。分析师预测,斯柯达的利润率今年会进一步下降到7.5%,而后2020年降低到7%。但7%仍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斯柯达的成功却招致了集团内部一些人的不满。大众集团工会委员会主席兼监事会成员贝纳德·奥斯特罗(Bernd Osterloh)曾要求不再允许斯柯达使用大众的最新技术。

起初,大众集团有意让斯柯达品牌负责东欧或者说土耳其新工厂的运营。奥斯特罗对此提出了反对意见。现在,这间工厂还是计划由大众品牌运营,但同时生产大众、斯柯达及可能还有西雅特品牌车型。

目前,斯柯达的产品组合里包括了三款SUV车型,这为斯柯达全球销量的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助力,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增长率达到了9.6%。

根据规划,明年斯柯达将推出旗下首款纯电驱动车型,是基于今年三月份在日内瓦车展上展出的Vision iV概念车打造的量产车型。这款车将使用大众集团MEB平台进行生产。

原定斯柯达还将推出两款纯电车型,但由于品牌的定位还在进行梳理,这两款车的推出还需得到集团的批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